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語言復健娛樂化

語言治療師指導病友發聲練習:腹式呼吸、長短句子發聲……發病以來第一次到KTV包廂唱歌,協會辦的活動,特別感謝西門錢櫃襄理大力贊助。

語言治療師,講解發音的原理,要大家大聲、密集的練習,聲帶才不致退化快。接著社工介紹神祕嘉賓,原來是民歌手:潘安邦,特別來替大家加油,加上簡短的致詞,帶領大家清唱:外婆的澎湖灣,ㄧ時氣氛變得很溫馨!

我身旁坐著兩位年過六旬的老病友,一男ㄧ女,兩位都是散發型,男的第一次見面,行動狀況看來比我好多了,除了年紀;女的見面多次,但第一次跟我講那麼多話,她病狀則是輪椅加外勞,前幾次碰面,我就發現她的褲管外,多了一個尿袋,她跟我講話題,多半有關尿失禁和導尿的事。

其實她講話已經很含糊無力,十句話我大約聽懂一句,但我都很專心拼命點頭,裝作有說有笑,多數是我猜測的,結論算溝通無障礙。

病友唱著五音不全的歌聲中,或許特別讓人好睡,男的病友唱過:媽媽(台語,阿吉仔)後,拼命打瞌睡,顯然體力不繼或沒睡好,身體多次彎靠我肩膀,但該鼓掌時,還是醒來會拍個手!

我唱了火車、流浪到淡水、新不了情……雖然也是七零八落,倒也架式十足(自認)順利哼唱完畢。

外婆的澎湖灣 原唱:潘安邦 曲/詞:葉佳修 卡拉OK碟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沒事,多說話!多說話,沒事!

25 則留言:

eureka 提到...

哇~~都是我愛唱的歌ㄟ
我們是同個年級的囉

披頭王 提到...

eureka
妳…妳…卡少年啦!
哈哈~

Erica 提到...

下次要貼你自己唱的啦~

多說話, 多喝水, 多運動,

好~我去掃地~嗚嗚~

也祝小王子生日快樂啊!

秀秀 提到...

我記得妳生日是7月ㄟ!

披頭王 提到...

艾莉卡
妳…妳…耳朵靠過來
小聲問妳
會唱國歌也會唱茼蒿?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18.html

秀秀姐
天天都是生日啊
天天開心囉

提到...

hi~初次來訪…
從艾莉卡…那邊跑過來的~
有點陌生…有對害羞呢~~
請多指教耶~~

Erica 提到...

小慧, 阿妳跑來這兒?!

還大聲說出我滴名字!!

原來偶現在是"人頭介紹所"

噗~~~

披頭王 提到...


正在妳家
讀妳被詐騙的經驗
就被艾莉卡
緊急召回
大致瀏覽妳的部落
妳是修行者呢

艾莉卡
托妳的福
也感謝茉莉
尤大

Erica 提到...

我哪有叫你回來?

一頭霧水?

還是我又餓昏了?

吃素很容易餓ㄋㄟ~

披頭王 提到...

艾莉卡
妳…
就不能配合一下
呵呵
我受不了吃全素

改天來寫寫

OMF 提到...

歐~~偶也不能改成全素,偶還在等一個自然素ㄉ緣份...^____^

這位語言治療師讚阿!
有課外教學,
快~~幫我介紹一下...^____^

(你也收藏的目送嗎?偶先把你說的那段先補在blog上ㄟ...

提到...

呵~~
我”尾隨”Erica...跑到這來,
認識一下大家啦~

說到吃素呀~
吃素呀,身體輕朗、不長荳、皮膚好、不易老化…
開始吃素後,台北縣市的素食招牌就全跑出來了…原來是以前沒注意到有素食店的關係

說到被騙…唉~有修行還是有差的咧,到了第三天我就忘了這件驚天動地的事了

這叫…
嗯~??
很快就”放下”罣礙的事耶~(真是酷耶~)

披頭王 提到...

OMF
第一次上課
對老師還不熟

你也收藏的目送嗎?偶先把你說的那段先補在blog上???完全看不懂…是我太笨嗎???


八德路復興北路有一家
我吃過少數稱讚的素菜
詐騙我只接到電話過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12.html

罣礙好深奧喔

水果 提到...

咦...去唱歌喔!!
看起來是有幫助的事
披頭哥愛唱甚麼歌咧?
下次傳上來聽聽阿~^0^

OMF 提到...

是說這一張~~^___^
看你ㄉ回應,應該是沒有收藏"目送",
目送是本書,龍應台寫的。

點小房子的連結,
我把"跌倒"的那段原文,給補了上!
可以瞧見,
原著作對於跌倒的部分,如何描述~

披頭王 提到...

尤大
感謝你提供:

# 跌倒 (P57)
我們拼命地學習如何成功衝刺一百米,但沒有人教過我們:跌倒時,怎麼跌的有尊嚴;你的膝蓋破得血肉模糊時,怎麼清洗傷口,怎麼包紮;你痛得無法忍受時,用什麼樣的表情去面對別人;你一頭栽下時,怎麼治療內心淌血的創傷,怎麼獲得心靈深處的平靜,心像玻璃一樣碎了一地時,怎麼收拾?

誰教過我們,在跌倒時,怎樣的勇敢才真正有用?怎樣的智慧才能度過?跌倒,怎樣可以變成行遠的力量?失敗,為什麼往往是人生的修行?何以跌倒過的人,更深刻,更真誠?

指導這些主題的,真不多,能留意到的,就開口,也許還沒完全整理過,
但只要開始有了觀察窗口,就有越來越多的收穫在其中~ 跌倒學

跌了知道怎麼爬起來,比知道如何往前走更是緊要。

曾經寫了的跌倒觀點的片段,[等待,效率悖論],[生活問號,大和小],傳遞著相仿的想法和觀察。


#自己有沒有跌倒過 ? 當時如何面對那個血肉模糊的傷口? 有沒有學會該如何面對下一次的傷口? 有沒有面對過自己再也不願想起的傷痛? 當時又是如何走過的 ?

跌倒,怎可能沒有,跌的可多囉。(這是許人會這麼說的嗎?!)面對傷口,看是有預期還是無預期,無論有無預期,跌的時候都還是嚇一跳,有預期的會看看周遭,然後爬起來看看哪兒受傷,那兒流血了,那兒該去擦擦藥;沒有預期的,會先難以置信一番,心裡七上八下不安焦躁,然後好運的,有人幫忙拉一把,還關心的探看受傷情況,有時候一把拉也未必純粹的好,而是推你跌更大一跤。

傷痛,會去回顧ㄟ~因為傷痛是過不去的卡,才會跌傷,如果知道如何跨,可能下回跌的就不會一樣,弄懂了,也好,弄不懂或許是需要時間的淨化,還沒有到答案浮現的那一個時點上。

當時如何走過?納悶的時候問人,寫下心中問號,對話問號,有時剛好會看到恰當的書或文章,信箱裡的email有時也會透露的解答,或者,就看看別人在忙啥,轉移焦點一下反而更好。...大概是這樣...

披頭王 提到...

水果妹
妳就別糗我了
我得標準是企鵝水準
哈哈

amily 提到...

『語言復健娛樂化』這標題寫的好^^
真的…人在復健時,不管是針對那種病痛,只要不要把它當成一種『例行性公事』,把它改為一種『活動筋骨』就會有不一樣的心情…^^


by amily

披頭王 提到...

柔柔
妳真善良
又有見解
真是陽光

amily 提到...

^^…呵呵…是外婆的澎湖灣阿…^^…

by amily

披頭王 提到...

柔柔
那天見到潘安邦
清唱這曲
我們心已陶醉

小咪 提到...

王子哥改唱伍佰的歌
比較有活力啦!!~~XD

披頭王 提到...

小咪
喔喔喔,妳是我的花朵…

Absent-Minded Joyce 提到...

我不在外人面前唱歌獻醜
真佩服能夠盡情歡唱的人....

披頭王 提到...

Absent-Minded Joyce
一群五音不全的企鵝
能口語清晰表達的
已經不多了
所以不怕獻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