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轉貼 鐵伯好圖文 小君的關卡

精神障礙者身處在這個社會,就像小君在這張照片裡所呈現出來的畫面一樣,得要面對一道又一道的關卡。我們都知道這個社會對異於整體的少數人之不理解、恐懼所形成的污名化現象,可以對這些少數人造成多麼大的生存關卡;有的時候,「身心障礙」所形容的「障礙」,卻就是社會中的多數人,在有形無形中所豎立起的牆。而精神障礙者所面對的,往往是更厚更硬的心牆。

而另一方面,他們同時又要面對自己的疾病困境,關卡不只在社會現實中存在,也在他們的腦中佇立著。他們得不斷的跟腦海中的另一些聲音對抗,試圖穿越那些聲音設下的關卡,努力的讓自己不跨越那個界線:一跨過去,就真的變成一般人口中的瘋子了。

這張照片是一次農場出遊,到竹北美術館參觀的時候拍的。當時也有別的小朋友在這個地方玩耍,可是小君的背影卻讓這些水泥牆框顯得很壓迫。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原文出處:Tiat的生活寫‧照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披頭王:
我們企鵝家族應該以復健為主.運動為輔
平常人只需要運動就可以了
我們是神經方面出問題,所以肌肉發達也沒益處,那位病友毅力可嘉,可惜用錯了地方

披頭王 提到...

chen cheng hsuan---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慈悲---解決問題,簡單化,執行力,經驗(內化)---付出的過程,就值得驕傲,就應該感到榮耀。 says: (下午 4:57:51)
至少肌肉可以補強,跌倒時,至少比較不會受傷

用阿軒的話來回應全哥

匿名 提到...

其實我寫這篇時,有想到企鵝家族,但我對小腦症不熟,而對精障比較熟,所以我想了想,還是決定焦點只放在精障。

披頭王 提到...

鐵伯
沒關係
ㄧ樣是身心障礙
感謝
讓我轉貼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