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府城颱風雨中行

周六早上從新竹到了烏日,我對烏日的印象還只是停留在二十餘年前,平快車小月台車站和一個半月的成功嶺暑訓基地!

之前就聽說台中烏日是高鐵最大站,而新竹竹北站最美麗,果然,烏日站有多大呢?我感覺最少有新竹站的五、六倍大,好像國際機場的航廈那麼大!

過彰化後下雨不斷,我們感到這趟旅程是掃到颱風尾,一陣超大一陣小的雨勢,車窗上的雨滴通常如豆大,有時又像急流瀑布,雨刷都來不及刷,因此很多景點只有在車上欣賞,或翻閱旅行書籍神遊了。這種天候連下車有時都很困難,所以只能趁天晴時分,快下車隨便拍幾張,交代一下到此一遊。

這次有先到烏山頭水庫,不是應該很大嗎?想像中應該比石門水庫大很多?不是嗎?!也許是我們只有看到一個小角落,怎還有一座仿北京天壇的縮小館,有點不搭調?!大致看了八田與ㄧ和嘉南大圳的關係,珊瑚潭對嘉南平原灌溉的重要性是極大的。

到達府城,有下去走走看看是赤崁樓和安平古堡,沒停下有路過:南藝大、台南車站、成大、女中、南大附中、全台首學孔廟、延平郡王祠、並在運河邊周氏蝦捲品嚐道地美食,太太說沒吃過台南的小吃,不要說自己吃過台灣最好吃的小吃美食,這次吃來似乎是真的。

沒真正去過府城的我,卻說認為自己是愛台灣的!哈哈,想來真是莞爾一笑。我其實多年跟著老闆創意總監到過統一提案過,都是飛機匆匆來回,客戶都會請中午去吃喝一攤,算是有見識過南部人的豪氣!

回程經過麻豆,吃了那夭壽好吃的阿蘭碗粿,雖是下暴雨,還是人潮滿滿的人氣店家。

後一路到台中,有個對我來說也是新奇的地點,開在公園樹洞似的餐廳,標榜一個女人蓋的屋子,和一棟地中海式的新賣場!

後來就找尋傳說中的太陽堂太陽餅,之前讀過寶姨的文章,知道要去自由路藍色招牌,有顏水龍教授崁瓷壁畫太陽花那家,結果還是進錯家,原來隔壁有一家牆面上,掛著一幅類似梵谷的油畫,ㄧ時不察跟老闆娘說不好意思,老闆娘也笑笑不以為意,才去隔壁買!

發現台中一大堆招牌是太陽堂,老店、老師傅、本店、老字號……等等類似的店名上百家有吧!有幾家的店名比較搞笑,九個太陽?太陽只有一個?讓我想到新竹有家賣貢丸的店叫貢產檔?哈哈~真笑魁。

我親愛的家人和太太娘家的人,他們隱私權不方便曝光,所以,這篇必須以這角度來寫,總之,ㄧ切感激在心裡……這是個奇妙之旅!


4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
小王子也是雨神一族
出遠門就遇暴雨
我是連續3年
一定花蓮民宿就引來颱風...XD

對了
馬的獲判無罪
貴族就是不一樣

匿名 提到...

 很棒的旅程呀。
 我也好多年沒去烏日,很難想像,跟國際機場一樣的高鐵車站是什麼樣子哩。

匿名 提到...

小王子
你回來了
不錯玩吧
失蹤多日
差點登報作廢


今天下午上瑜珈課

匿名 提到...

小王子這樣跑一趟算起來也走馬看花了不少地方。
台南周氏蝦捲有吃過,麻豆蘭記碗糕就沒有吃過,真的好吃到會夭壽呀?!

匿名 提到...

玩了不少地方啊,真不錯ㄝ。我也沒去過竹北站跟烏日站,看了你的文字,下次想來看看啊~~

匿名 提到...

>這次有先到烏山頭水庫,不是應該很大嗎?

我第一次去的時候,也有點困惑,好像看起來面積不是很大,後來在網路上查過資料,發現它曾經在1979年嘉南大旱的時候乾枯見底.所以可能不是想像中,很深很廣的那種水庫吧?

>在公園樹洞似的餐廳,標榜一個女人蓋的屋子
這間該不會是五角船板吧?那不就是台南(新港)來的女人開的嗎?....:P

披頭王 提到...

hyc
對ㄚ我把雨神帶來台北!
馬這樣算贏嗎?
謝蘇配?不是謝葉?令人失望…

漂浪
難得遇到這種在車上或躲雨的旅程!
台中高鐵站真的很大啊!

五月姐
呵呵!永生難忘的雨中旅行!
妳好狠,登報作廢?我又不是經哥!
下次見面是下週二早上囉!

魚兒
走馬看花,走龜跑鱉,走到哪下雨到哪!
阿蘭碗粿吧?好像不是叫蘭記碗粿,油蔥味道,很贊!

鐵伯
據說這二站最棒!竹北還是建築師姚仁禧入圍國際獎作品,好像是醬說。

台長
原來喔!台長果然是中南部八達通!
正是啦!標榜漂流木,素人建築師的夢想,台北也也分店喔!

匿名 提到...

小王子
照您上面的遊記
您已經離我很近了
竟然不先通知我一聲
好讓我盡個地主之誼
您真見外又客氣
傷腦筋哩

匿名 提到...

趁著還能到處走動,
和牽手到處走走、看看,
是件多麼讓人羨慕的
一定要幸福喔!

披頭王 提到...

阿妹老師
其實不是沒想去麻煩妳,只是下暴雨,大多困在車內!

五三
對耶,我要把握還能自由走動的時光和家人聚聚到處走走玩玩!

匿名 提到...

記得前年到台南(很久沒去了)
享受道地小吃跟午後懶洋洋的陽光
當時,覺得真幸福~

匿名 提到...

天ㄚ~~阿蘭碗粿
之前只要經過
一定會買來嚐嚐
不只嚐它的滋味
還嚐我遙遠的記億

披頭王 提到...

黑手黨
我想府城是適合陽光的,就像基隆適合小雨吧,都是很幸福的感覺!

巴特
人在米國特別想家鄉小吃風味!

香姑 提到...

豐富之旅啊,
台南好玩好吃的你都品嘗了。^^

周氏蝦捲以前只是路邊小攤,
現在是麥當勞式的速食店經營。
年輕人的經營手法就是和老一代的不同。

匿名 提到...

要是沒下雨
小王子和家人應該可以更加趴趴走
剛好這幾天我覺得是下得最誇張的時候
有機會天晴時
同一行程景點再去一次
各有不同風情捏^^

看樣子~~小王子的肚子都吃的飽飽的
照片也都拍的美美的:)

匿名 提到...

台南很好玩對不?
每次回南部如果時間允許
我們都會先到台南吃吃喝喝一頓
安平豆花, 浮水魚羹, 擔仔麵...都很讚!
到是沒吃過阿蘭碗粿
下回去試試~

最近心靈工坊出的一本"慢食府城:台南小吃的古早味全紀錄"
介紹得蠻詳細的, 可以看看~
別流口水...

披頭王 提到...

香菇
沒吃到什麼啦?只有周氏蝦捲和阿蘭碗粿!還有一餐三越美食街,哈哈!
對!周氏蝦捲是麥當勞式的速食店經營,但還是粉美味!另ㄧ店也在附近!

鴨子
天晴時至少會再去一次,ㄧ府果然不是蓋的!
照片拍的很差的啦!

J小妞
對,值得再去的城市,一如鹿港!
妳說得我都流口水了!
好像我們就是帶那本書按圖索驥,無奈下暴雨!

匿名 提到...

小王子也是覺得府城很讚吧^^
有歷史的地方~果然人文啊~飲食啊
建築啊~~~都很有看頭

阿蘭家的沒吃過
麻豆在地人倒是推薦偶吃[碗粿助仔]
也是很好吃~~~古早味

懷舊的氣氛和用料
讓人吃完再三懷念

匿名 提到...

老雨甚麼時候不挑,

就挑大家難得出門的時候來攪局。


鴨提到的是在更進去的菜市場那一家?

我忘了名字,更好吃!

披頭王 提到...

鴨子 歐德麵
大雨來的不是時候,據報導也作水災,接下又來一強颱,希望大家都平安,災害減到最少!
府城人文氣質真是棒!果然全台首學!
本來我們也是用衛星導航,加問路人才找到阿蘭,蝦米還有更好吃的喔?
我以為只有麻豆文旦,原來它的碗糕也是一絕!

匿名 提到...

老人家~~

素的~~
就素在更進去市場內的[碗粿助仔]....
好吃~~在地人說他們都吃這家...
中午以後有時太晚經過
早就賣完收攤了...
有2次剛好經過看見他們在收攤~~
嗚嗚.....

不過我沒吃過阿蘭的
阿蘭的也是生意很好就是了
不過在地人說阿蘭是賣給觀光客的@@....


小王子~~^^

下次可試試[碗粿助仔]
在麻豆中央市場大門入口處的三角窗
電話:(06)5724035
地址:台南縣麻豆鎮中正路29號

有衛星導航很方便
我有不少好料是靠它吃到的....
尤其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披頭王 提到...

鴨子
感謝妳提供,巷子內的建議,在地人的說法可信度較高,口味常民化,通常我會喜歡!
有機會再去麻豆時一定去找找。
不過阿蘭賣給觀光客的,也對我們這種北部聳來說,已經很贊囉,也算好吃!

匿名 提到...

還好你不是這個星期六出門,時間選的好!

現在風大雨急的,要小心喔。

披頭王 提到...

妙子
現在正在家中,煩惱要先吃泡麵?還是飯?

匿名 提到...

聽哥哥說,珊瑚潭長得就像珊瑚,所以山裡面曲曲折折的還很大。

是不是你這次只到紀念館旁的那個溢洪水池?要再更往上走,才會看到真正的水庫。

不過你有吃到阿蘭碗粿和周氏蝦捲,真羨慕哩~

披頭王 提到...

珊瑚潭就是烏山頭?這是我心中疑惑?
我們開車入園區,下大雨繞一下感覺不是想像中的雄偉,如石門水庫。
八田與一當初貢獻之大,可惜後來死在前往菲律賓海上,他太太也跳水庫自殺…
府城美食真是冠蓋全台。

匿名 提到...

嗯,珊瑚潭就是烏山頭水庫。
一般只有看到外面,山裡其實還很大。

http://www.e-kin.com.tw/cc/anot/q/q07o1b.htm

披頭王 提到...

ysw
感謝有妳
我長智慧

匿名 提到...

^^…原來…小王子就是香菇的常客…披頭王阿…感謝你到我的blog裡走走…^^…很高興認識你…^^

by amily

披頭王 提到...

amily
我就先冒昧將妳加入我的連結【連連看】囉!
感謝…

匿名 提到...

有人跟我說自由路的「阿火師太陽餅」,才是正宗,我永遠搞不懂,就像大溪豆乾一樣,到底那一家才是黃日香ㄚ?
能和家人一同出遊是幸福的,我也很享受和家人遊玩的時光....

披頭王 提到...

lu
個人覺得太陽堂有顏水龍教授向日葵崁瓷壁畫那家是原始老店!
不過我父親好像說ㄧ福堂才是…
大溪豆干,大房、黃大目、黃日香都很好吃,台中一心豆干也不賴!
趁還能走動時,到處玩很幸福,不然以後就麻煩了!

匿名 提到...

唉呀
小王子這篇是精采的遊記
雪倫的照片哪有得比...

披頭王 提到...

雪倫
只去過ㄧ次台南
就遇到大雨
哈哈
妳拍的雨跡
無敵

匿名 提到...

其實我算是住在烏山頭水庫附近的呢!(六甲)
而且我們家早餐店開在六甲,
下次王子殿下帶全家福來!

在下請吃免費的早餐!^ ^(拍胸)

披頭王 提到...

喵凡
原來妳真的田僑仔
開玩笑
勿介意喔
感謝妳

Peppermint 提到...

哇~ 小王子的匆匆一眼,真的享受到好多台南之美耶~ 厲害!!!

那個台中女人蓋的餐廳是伍角船板, 我也去吃過, 現在台北美麗華也有一間。

披頭王 提到...

Peppermint
台南值得再次造訪
據說隨便一家店
都是五六七八十年
甚至上百年

伍角船板
原來
美麗華就有啊
話說
離我家近
許久沒去了
下次搭文湖線去找找

福熊 提到...

一次就去了這麼多地方,應該是滿載而歸啊!聽說烏山頭水庫一帶挺不錯的,看了小王子的介紹更想去了。

披頭王 提到...

福熊老師
去過ㄧ次
蜻蜓點水
走馬看花
你的旅遊
深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