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瑜珈、復健不宜?

有些醫師站在反對瑜珈、復健的立場!

我曾利用門診時,請教過幾個醫師,有的誠實說:他對瑜珈不暸解,沒研究,不過聽起來,覺得不適合,建議停幾次!〔骨科醫師在我肋骨受傷時的建議。〕

這次的醫師,講得比較明確!說就是不懂,她特別花錢去學,發現有些招式,的確可能因施力不當,造成肌肉拉扯受傷,如:拜月式……但是她肯定,呼吸吐納、大休息式…XD 〔復健科醫師在我提出問題時的回應。〕

不過醫師可能不知道,企鵝病友練瑜珈,從第一代坣娜老師開始,就強調不是要出國比賽,針對我們的需求,設計簡單而不危險的動作……雖然五年來,已經歷任三位老師,教法容或不同,看法倒是大同小異,總是小心叮嚀,作不來的招式,不要勉強自己。

上瑜珈課前,我跟〔小兒科醫師,同時也是病友〕有短暫的交談,我說怎麼血汗醫院,有的醫師都反對瑜珈?她說:上瑜珈課,有時不是內容本身,而是過程……像我要安排復康巴士,上下樓開門鎖門等,也就是出門,本身就是動力。
最近也有病友,大談復健無用論,其實我約四年前,第一次門診看復健科,醫師就老實說:對小腦萎縮症神經退化的平衡障礙幫助有限。經我死皮賴臉,才打動醫師,勉強收我這個需要長期復健,並且痊癒之日遙遙無期的病人,至今雖不能遏止,病情逐漸退化,但心情保持愉快,是我要學習的課題,廣告大師大衛奧格威說:人活的時候盡量開朗,因為死後必須黑暗一陣子!

引用格友尤大在我臉書去年的回應,我昨天才發現這句太有意思了,先筆記下原文:復健就是運動~身體的運動,跟好朋友相聚,就是心靈的運動,都很重要!

稍加扭曲:復健,身體的運動,瑜珈,心靈的運動,兩者都重要。如此淺顯易懂的道理,我怎麼都沒想到!

3 則留言:

CL 提到...

其實復健真的很像我們的運動呢,平常不運動,很多肌肉動作,可能都沒能控制的那樣好。

後來發現,其實口腔也有運動,其中一個可以在午後試試看。

...慢慢,輕鬆的方式,唸長長的,/i/(一二三的"一"),越長越好;再深吸一口氣,再唸一次長長的/i/...來回三或六次。

披頭王 提到...

CL
還能自己動
是最好的

披頭王 提到...

CL
還能自己動
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