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轉貼 俏護士突罹罕病 樂觀喊「活出陽光」

俏護士突罹罕病 樂觀喊「活出陽光」
小腦萎縮坐輪椅 勇敢擔任復健光碟代言人
2011年 01月22日 蘋果日報

【曾雪蒨╱台中報導】今年33歲的林雅娟原是長相甜美、身材曼妙的俏護士,卻遺傳父親的小腦萎縮症基因,在24歲青春年華時發病。但她未被不幸的宿命奪走笑容,大方替病友協會的語言復健光碟當代言人,她說:「我不想演日劇《一公升的眼淚》,雖然我跟女主角一樣罹患小腦萎縮症,但我要活出滿屋子的陽光。」

父親因此病自殺

林雅娟9年前在台中中港澄清醫院擔任護士,有天值班時發現走路不穩,就醫檢查確定罹患小腦萎縮症。發病前一年,她才與大7歲的廚師男友熱戀,工作愛情兩得意,她說:「如果我沒有生病,我是個完美的女人。」
小腦萎縮症是雅娟家的不幸宿命。她的父親因罹此病跳樓自殺,4個姊妹中也有3人發病。她說,一度想跟著父親腳步跳樓自殺,「幸好男友不離不棄,男友姊姊送我小腦萎縮症協會的介紹,讓我接受治療。」此後,她和兩個姊妹一起對抗病魔,正常生活、旅遊,「即使坐著輪椅、扶著牆走,我還是可以享受當下的人生。」

自學做串珠義賣

林雅娟發病隔年辭去工作、自學串珠,作品提供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義賣。去年11月,協會自製病友語言復健光碟,她勇敢站出來擔任代言人,從一個單字,到可以清楚唱出《望春風》。她說,天天在家做一到兩小時語言復健,一個月下來「話變多,連洗澡都不知不覺會哼唱,心情更愉快。」
台中榮總神經內科醫師陳柏霖說,小腦萎縮症的治療仍在臨床試驗,目前還無法治癒。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宋秉文說:「心情要好、就有希望。」鼓勵病友勇敢接受治療。

小腦萎縮症小檔案

★定義:因脊髓及小腦功能失調的症狀;又稱「脊髓小腦共濟失調症」
★病因:脊髓小腦萎縮症為顯性遺傳性神經系統疾病,父母有一人罹病、子女有50%被遺傳致病的機率
★症狀:初期有步態不穩、平衡感差、口齒不清症狀,後期會無法行走、吞嚥困難、無法說話,最後須長期臥床
★發病年齡:從10多歲青少年到60多歲老人都有;但多數在成年後發病
★治療:只能靠復健延緩病情惡化,無法根治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神經內科醫師陳柏霖、《蘋果》資料室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出處和影像檔!

4 則留言:

lifeandpiece 提到...

Good!可敬!

披頭王 提到...

lifeandpiece
是啊
好厲害
手巧心善

匿名 提到...

加油!(大喊)

小黃

peppermint 提到...

面對困境,轉念很難。

但若堅信有陽光,一定訂就能感受到溫暖。

心情,影響眼睛的目光,也影響心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