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轉貼 基因療法治療一些罕見疾病取得進展

綜述:基因療法治療一些罕見疾病取得進展
DWNEWS.COM--
2010-01-11 05:49:40 --多維新聞網

新華網華盛頓1月11日電(記者任海軍)科研人員在剛剛過去的2009年利用基因療法嘗試治療一些罕見疾病,並取得不同程度的進展。例如,在美國《科學》雜誌公布的2009年十大科學進展中,基因療法治療致命腦病位列其中。作為一種潛力巨大的疾病治療方法,基因療法領域的進展對人類最終戰勝一些罕見疾病具有重要意義。

基因是生命的設計者,負責編碼、合成蛋白質。因此當基因由於突變、缺失、轉移等原因而“出錯”時,細胞製造出來的蛋白質數量或形態就會出現問題,人就會生病。治療這類疾病的最根本方法,就是找出基因發生“錯誤”的地方和原因,把它矯正過來,從而使疾病得到治愈。興起於上個世紀90年代的基因療法,就是利用健康基因來填補或替代某些缺失或病變基因的治療方法。2009年,利用基因療法治療一些罕見疾病給人們帶來諸多驚喜。

X連鎖腎上腺腦白質營養不良是一種致命腦病,患者通常為6歲到8歲的男童,他們一般在青春期前就會殞命。法國研究人員2009年11月在《科學》雜誌上公布研究成果稱,他們向兩名腎上腺腦白質營養不良患者的造血細胞中引入一種“治療”基因,使患者病情在兩年時間裡冇有進一步惡化。這是首次通過基因療法有效治療一種嚴重腦病。

萊貝爾先天黑內障是一種罕見眼疾。這種病通常在患者年幼時發作,患者視網膜細胞的一種基因發生變異,致使視力嚴重下降、眼球活動異常。到二三十歲時,患者可能完全失明。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以12名2型萊貝爾先天黑內障患者為對象,將一種“修正”基因送入患者眼球內,使得患者的變異基因被“重寫”為正確基因。治療結果顯示,雖然患者的視力冇有恢複到正常水平,但所有患者的瞳孔對光反應測試結果都大大提高。也就是說,患者瞳孔收縮力增強。儘管成果喜人,但研究人員謹慎表示,研究尚屬初級階段。

嚴重聯合免疫缺陷病患者因體內缺少免疫細胞,無法對抗感染,通常在很小的時候就會死亡。科研人員2009年2月公布的一項對嚴重聯合免疫缺陷病病童的長期跟蹤研究表明,10名接受基因療法治療的病童中已有8人痊愈。

此外,研究人員2009年還利用基因療法在動物實驗中取得理想效果。法國研究人員報告說,他們在實驗室中利用基因療法治療患帕金森氏症的短尾猴,改善了短尾猴的運動能力,且治療效果維持了44個月。初步結果顯示,這種基因療法在動物身上是安全的,短尾猴未出現常規療法所引起的副作用。

科研人員稱,相關的人體試驗已經開始,6名帕金森氏症患者已開始接受這種基因療法的治療,效果“令人非常鼓舞”。不過,由於還有一些技術問題需要解決,這種基因療法離臨床應用仍有一段距離。

2009年,基因療法領域傳來的諸多好消息讓人們振奮,也鼓舞科研人員在這條道路上繼續前行。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出處!

2 則留言:

Erica 提到...

真是個好消息!!
仍然有一大群人不斷地智慧傳承,
讓許多疾病的治療得到非常的鼓舞!!

披頭王 提到...

小艾
孤兒病症
並不孤單
醫學進步
樂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