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米勒和鬍鬚張

「米勒」和「鬍鬚張」,八竿子打不上關係,部落格上,讀過幾篇關於米勒來台灣畫展的文章,印象深刻是住在世外桃源,香菇老師寫的看展覽心得!

和王子妃頂著烈日,前進南海路史博館,本以為我殘障,免門票,聽說伴隨者半票,王子妃要去買票,售票人員示意,出示殘障手冊,二人免購票入場,又免排隊,真感謝主辦單位,聯合報王女士的手腕,請來法國首次出借海外的奧賽珍品畫作!

和眾多觀眾ㄧ樣,走馬看花用逛的,每一幅畫前都滿滿人潮,想好好欣賞,仔細端詳,無異是緣木求魚,其中「拾穗」和「晚禱」最熱門,我注意到只有這兩幅作品,有裝上防彈玻璃的待遇吧?!

香菇老師她的格文中,寫到:米勒畫展裡那些農夫村婦所穿的「木屐鞋」似乎是2007年以來爆紅的「布希鞋」老祖宗;杭特的〈農婦〉香肩微裸,玉脂凝膚,纖纖素手,撥弄著花瓣,若有所思,心事重重,自然散發的迷人魅力,連她都無法抵擋,真該改名為〈思春閨女〉。足見香菇老師細膩過人,又有趣「向陽超凡人」的創意觀察力。嘿嘿嘿,基本上這段盜拷香菇老師好文,原諒我,拾人牙慧、狗尾續貂,亂用成語,野人獻曝!

香菇老師在回應我文中,提到藝評部份留給我。老實說我寫不出什麼嚴謹的文字,關於米勒以及其他法國田園派畫家們的生平、畫風、影響,網路上查察所在多是,多寫一分也不會加分,少寫一分也不會減分,關於這種美術史定位,不是我所擅長,容我就不再贅述……

十年前有幸去巴黎,到過羅浮宮、奧賽美術館、整修中的龐畢度中心,記憶中還是達文西的「蒙娜麗莎」、賽尚的「藍色花瓶」、雷諾瓦的「煎餅磨坊的午後」、莫內的「日出印象」、梵谷的「向日葵」……米勒的「拾穗」自然也是朝聖者必到之處,但我當年到底有沒有親眼目睹過?我始終想不起來,好像印象不深,還是法國巴黎瑰寶太多,能在腦中記憶區塊,留下一絲絲殘駭,是極少數的鳳毛麟角。

講了半天,還沒寫到「米勒」和「鬍鬚張」有何關係?哈哈哈,其實只是看完展覽,肚子餓去附近吃到一家超難吃的福州魚丸,坐捷運出站後,猛然抬頭看到「鬍鬚張魯肉飯」招牌,(這樣寫不代表它就有多好吃)「鬍鬚張」長得還真像「米勒」。

米勒和鬍鬚張

PS.按標題自動連結:香菇老師的三篇大作,米勒畫展之主觀印象!

4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
有相..有像
那鬍鬚張
也像有一段時期蓄著大鬍子的那個失明的

週日北上
不知有無空去看看米勒
因為我還要去北美館看解構建築以及BB和小胡的攝影展覽

水果 提到...

哇哈哈)))真的好像喔^++++^

匿名 提到...

哈哈哈!!!
有像
可惜鬍鬚張有點貴說

匿名 提到...

有像有像!!

不過,滷肉飯一定比較好吃,你看鬍鬚張笑到露齒呢!

匿名 提到...

[沉緬]和[緬懷]不同
沉緬是完全沉浸在[懷念]中
不思振作只活在過去

香姑 提到...

哈!像極了!
又是一個模仿創意。^^

匿名 提到...

真的有像耶
哈哈哈
我忘記有沒吃過鬍鬚張的
沒有特別對他的滷肉飯有慾望

匿名 提到...

小王子眼力真好
真素太像了~~~~~
呵呵.....米勒滷肉飯^^

匿名 提到...

巴比松派別

好久沒看畫展了

匿名 提到...

你也去參觀了阿…真好…
米勒和鬍鬚張…二個人還真是有幾分相似^^

by amily

匿名 提到...

是啦, 當然還是台灣味最正 ^^b

鬍鬚張我只吃過一次, 忘記好不好吃了...

披頭王 提到...

阿妹老師
周日我回竹
不然也可到北美館喔
小胡?我可能不知道是那位大師…
妳可能沒時間去看米勒…

水果妹
意外發現…

zenith
鬍鬚張很久沒去
印象小貴

豹妹
台灣魯肉飯比法國麵包好吃吧

全老爹
你又回錯格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8457.html

披頭王 提到...

香菇老師
都是妳的文章
給的靈感
感謝老師

寶姨
他的魯肉飯
比不上阿水獅
或正港的嘉義雞肉飯

鴨鴨
米勒滷肉飯^^
鬍鬚張法國麵包^^

巴黎人
先看你收藏的畫冊
解悶^^

柔柔
哈‥對啊‥重要是免排隊入場‥
純屬意外,不是模仿

理論廚師
比起許多道地小攤
他是衛生
口感沒有特別感覺

匿名 提到...

所以鬍鬚張招牌吸引很多外國人的眼光

披頭王 提到...

排骨店長
嗯,鬍鬚張也算台灣奇蹟,遠近馳名!

匿名 提到...

小胡是 Ki-One 啦!

披頭王 提到...

寶姨
我也不太熟啦
呵呵
能在北美館開攝影展
不是等閒之輩
必是大師

匿名 提到...

噗~王子殿下真是太有聯想力了!

哈哈哈~這真是生活中的趣味哩!XDDDD


***
真希望有天也能來一趟藝術之旅~(茶)

披頭王 提到...

喵凡
好久沒來囉
好茶招待唷
絕品好茶…比現泡好喝?

匿名 提到...

看到鬍鬚張,我猜他是一個很成功的image,因為連我身上穿的有個鬍子圖樣的t-shirt,同事也說那個是不是鬍鬚張阿,現在看鬍鬚張揚名海外,不知道老外吃不吃滷肉飯,哈哈?

披頭王 提到...

阿甫
你穿人猿?猩猩?哈‥我不知道那牌子,別理我!

匿名 提到...

ㄚ!!!
找到你了!
原來...只要在搜尋引擎打"披頭王"就可以到你的部落格了.
我是誰哩?
就是你說的英雄所見略同 ,
也寫了一篇米勒&鬍鬚的傢伙.
^_^還記得我嗎?

披頭王 提到...

匿名
初次來訪招待不周
還有記憶等下古狗
下次請留下連結
謝謝

匿名 提到...

他們是失散多年的親人的吧~^O^

米勒這周結束ㄟ~
上回去的時候,不巧,是人多的日子,
遠遠的望著米勒的話,
旁邊七嘴八舌的推擠,
好想在畫裡找個角落,
可以悠閒的站著呢~

披頭王 提到...

OMF
看完畫展
吃到難吃的東西
猛然抬頭發現魯肉飯招牌
小小聯想
我想看畫冊好了
雖人擠人也有趣味
真的累了
不如到植物園坐

匿名 提到...

這個有好笑到~

披頭王 提到...

艾莉卡
笑‥哈,我的榮幸!

匿名 提到...

哈!太好笑了!真的有像ㄟ...
虧你能把這兩位連想在一起。
我們暑假一開始就去看了,擠死我囉,可憐的米勒爺爺,都呼吸不到空氣了。
鬍鬚張!?...我還是覺得金峰滷肉飯好吃!

披頭王 提到...

lu妹
有像喔
呵呵
金峰滷肉飯‥在哪?

匿名 提到...

叫我lu妹ㄟ~樂...^^
金峰在羅斯福路上,南門市場邊..
就那家鼎邊趖ㄚ...
http://www.wretch.cc/blog/luchaoi01/21321683

披頭王 提到...

lu妹
謝謝妳的美食資訊
下次去交關

匿名 提到...

哈哈!挺像的...

挖!去羅浮宮耶!好想去,我想看蒙娜麗莎ˋ維納斯以及勝利女神(戰神)→好想斷頭斷手

書上看到的,不過我想現場看一定更棒...

匿名 提到...

好想斷頭斷手

改成

好像是斷頭斷手


(過年講這個↖ 有點不吉利耶...= =")

披頭王 提到...

黑豬
我的老同學還在羅浮宮旁邊開服飾店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5679.html

匿名 提到...

挖...真的喔?
那他生意應該不錯吧?
羅浮宮很多人去呢!

他可以經常去欣賞藝術家的作品囉@@"

哪天有機會,我想去參觀。^^

披頭王 提到...

黑豬
芭樂是本班傳奇人物
大學畢業退伍後
隻身遊學
法國當畫家
已經十五年以上
後來娶了中國女子
現在從事服裝生意

橘子 提到...

哈哈,真的好像喔

披頭王 提到...

橘子老師
對啊
有趣的聯想
雖然芭樂

QQQ~JOYCE 提到...

米勒?
鬍鬚張?
都落腮鬍吧!
所以看起來有像
哈哈哈~只有小王子
才會把東西方做聯想
真羨慕你曾去巴黎一遊^^

披頭王 提到...

QQQ~JOYCE
其實鬍鬚張不難吃
但價位有點偏高
我倒是羨慕同學
拿到藝術家移民之類
長期定居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