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經哥銘言 用進廢退

最近常想到底我有沒有學過「藝用人體解剖學」?應該是~有的,當然只是紙上談兵(我們不是醫學院高材生)。好像也修過「人體工學」之類,素描課也有人體畫課程,以前我還買過一個石膏像解剖者,現在不知道到那去了。

印象中,大腦分成:左腦管邏輯、右腦管圖像(所以我是右腦較發達那類?!),小腦是運動運轉中心(小腦的神經細胞比大腦多,主要負責平衡協調功能,不知道有沒有搞錯?!)。神經分三大部份:中樞神經(大腦、腦幹、小腦、脊髓……)、周邊神經、末梢神經。

傳統醫學的看法,中樞神經如果病變、受損,大概就沒救了,修復成效有限,但時代進步醫學觀念也日新月異,聽過一名神經權威醫師說過:透過神經修復醫術提升,如中風者、癱瘓者,未來都可能復原……所以小腦萎縮症病友,對於病情有效改善或痊癒,除了持續復健,還是值得期待新的醫技,如幹細胞療法。

老同事鬥雞:doggy(狗子)曾經在回應某文時說,要樂觀!說不定那天發明「小腦膨脹劑」,小腦萎縮症不再是絕症了,哈~只能苦笑說,這想法真有創意。

孫前院長生前的醫師告訴他,隨扈陣仗太多了,他雖中風坐輪椅,所有大小事,都有專人幫他處理,醫師建議留下必要人員和特別看護,簡單日常活動,還是得自己慢慢學習,正如病友經哥常說:用進廢退的原理,記得孫前院長九十多歲才過世,嗯~我想續復健還是有用的。

PS.按標題自動連結:經哥回來了!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復健是有幫助的
不過我也相信"自體療癒"
要有信心,有正面的思考~

匿名 提到...

用進廢退不是我首創,我是聽了病友許瑞榮講過才成為我的座右銘.
看了你文,才知自己之渺小,2萬的點閱者(你大概點閱了一萬以上)怎麼和20萬點閱率的小王
子相提並論呢?簡直就是拿懶o比雞蹆...XD.

經ㄍ

披頭王 提到...

eva
心靈層次也是重要的
正向思考肯定是對的

經哥
明察秋毫
你的三萬人了
小王子頂多佔二千吧
那天和瑞榮通電話
他講得很吃力
但一個個字慢慢說
勉強聽得懂八成
佩服他

匿名 提到...

用進廢退成名言
所以復健不能閒
心靈健康活百年
心靈殘障見識淺

披頭王 提到...

全老爹
復健很枯燥
復健極無聊
復健都相同

復健不偷懶
復健不能停
病情不進展

匿名 提到...

我相信會有那麼一天。
每次羅倫佐的油演到作夢那一段,
沒有唸到高中化學,
中學化學也都不見的小心心,
沒辦法一百分的理解發生了什麼事,
可是,就很開心。

之前去亞力山大上個小課,
彎腰可是彎得很輕鬆如意,
久久沒課上,
當然也是很能感受用盡廢退的道理。

披頭王 提到...

小天使
沒關係
大家都不能完全理解
只有病友互相知道病情
醫師也只能
給予支持性藥物
還是配合自己主動意志
在ㄧ定安全範圍內
多活動

林嘉雄 提到...

很佩服!大家要加油喔!

披頭王 提到...

林嘉雄
新朋友
謝謝鼓勵
歡迎多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