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單拐


最近,有種深刻的感覺,試著寫出來看看。

我現在雖然還可以走路,靠著一根拐杖(最簡易的助行器),然而它對我的幫助,比想像還大,當然有人不能認同這觀點,因為跌倒的空間、角度、方向不定,防不勝防……

我所知道很多小病友(尤其是女性)寧可跌倒也不用單拐(怕難看或拿習慣),有些人變得舉步維艱,出不了門,或非得仰賴他人攙扶,才能行走,我都會勸她們出門,若不用單拐,至少帶根雨傘,必要時維持平衡。

單拐不僅扮演助行的角色,我認為它有時像手煞車,走路出現不平衡、東倒西歪、快跌倒時,適時撐住地面,或讓我們在起身、轉身動作時,有個支點……

晚餐後和太太走在後巷,天氣寒冷大腿肌肉僵硬,以前我注意到走路,如果超過負荷時,腳踝關節會不聽使喚的酸痛。大部分是小腿僵硬,接續又輪到大腿……有時抬腿走路,出現ㄧ二三木頭人狀況,下一步猶豫產生不穩……因此,搖搖擺擺,像個醉漢。唉~真無奈!(門診告訴醫師,我想大部分會說,必要時吃點肌肉鬆弛劑之類的藥?)

每天起床時,心血來潮,配合坣娜老師瑜珈安全起身式,默念口訣、調整呼吸,放慢速度,手腳動一動,把動作作好後,確認今天手腳還能活動自如,就是最讓人欣慰的事。

面對日漸衰退的身體,微笑又是快樂的一天。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嗆咳!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帶一支柺杖,連對一般人而言也滿帥的
唯一的問題是容易忘掉
小王子的態度是正確的

披頭王 提到...

寶姨
我現在出門不帶手杖
就像沒帶手機和鑰匙
很不自在也沒安全感
降低我走路跌倒機率

匿名 提到...

這隻單拐看起來真的很帥氣啊!
小王子撐著,常有人說:"帥哥"嗎?!
而且上下公車安全很多.遇到小朋友奔跑也可以用來護身!!
每天早上醒來,請告訴自己:"向前走!!!"

披頭王 提到...

猜猜偶是誰!!CC
這枝手杖主要是有避震器
沒人說帥哥
只有人說
腳開刀不會好嗎
我說不會
對方報以同情眼光說
保重
五三也說過
向前走比倒退嚕好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8565.html

匿名 提到...

"微笑又是快樂的一天"
能如此豁達的看待生命
你讓我看到生命的韌性
加油!

葉子

匿名 提到...

啊哈!小王子猜不出我是誰哦?!
我成功啦!
小王子希望的不是同情的眼光,而是理解的尊重.對不?!把那根單柺當成是"小李子",自己是老佛爺~~這樣是不是比較幽默ㄋㄟ!!

匿名 提到...

很佩服小王子能夠如此"豁達"面對人生

又是新的一天的開始
活在當下
加油

匿名 提到...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認真的男人最帥氣.
認真走,我們引你為榮.

經ㄍ

Gilgameš, 提到...

肌肉僵硬,按摩有沒有效?
為什麼不喜歡用拐杖?
對不起,我不是當事人
無法了解那是什麼樣的心情。

面對日漸衰退的身體,微笑又是快樂的一天。
王子殿下好像修行人
這樣的修養
一般人還真不容易做到。

披頭王 提到...

葉子
過完年等妳北上
回家後
約米拉喝咖啡
感謝鼓勵

小艾
哈哈
坦白從寬抗拒從嚴
我不愛太監
也不要當慈禧
呵呵

披頭王 提到...

巴黎人
人生不要太ㄍㄧㄥ
隨緣順行吧

經哥
出發吧
亡命之徒
呵呵

玩命之徒

一撮
應該可以減緩
但不是治本
女孩子愛漂亮
不喜歡被視為殘障
得這病只有認命
但可以不認輸
終須一博

匿名 提到...

很多人都無法面對自己
不能如意的走著~
因此才會有著排斥的心情,
王子~
真的勇敢喔~
請繼續加油~

披頭王 提到...

eva
我也不敢面對自己啊
畢竟世上沒有幾個全老爹
但也要設法自救
然後他人才會協助
女病友的心情也能體諒
妳也真是辛苦
給妳鼓掌

匿名 提到...

小王子寫得淺顯易懂;
我就是因為你才認識小萎這個壞傢伙的。>_<

披頭王 提到...

老郎
希望不要誤導讀者
你對企鵝的關懷
讓人感動
真的謝謝

Gilgameš, 提到...

今天幫學生上作文課
因為這班都是男生
選了一篇A.J.Liebling寫的關於拳擊的文章
「如果你位於對方揮拳攻擊的範圍之內,你就得出拳;如果你人在外面,就只能閃躲。」
人生其實是無處可逃的
永遠處在對方攻擊的範圍之外
你永遠也無法完成這場拳擊賽
更遑論贏

披頭王 提到...

一撮
感謝一撮是我師
教育學子
真是良心事業
祝福新年轉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