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轉貼 刺激深腦部 巴金森病友能走了

刺激深腦部 巴金森病友能走了
2008/04/12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昨天是全球巴金森日,彰化基督教醫院引用深腦部刺激術,在頭顱底視丘裝置神經刺激器、電極導線、延長導線,用電流刺激腦細胞活化,已有6名巴金森氏症患者能走能跑,不再需要攙扶或坐輪椅。

昨天彰基副院長劉青山表示,人類年齡逾半百歲,腦細胞功能逐漸退化,出現顫抖、平衡失調、肢體僵硬等巴金森氏症的症狀,醫學界10年前使用電流刺激腦細胞,效果不錯,只要巴金森氏症進入第三期,即可接受深腦部刺激術重新啟動腦細胞的活力。

莊姓患者接受深腦部刺激術手術,服用左旋多巴藥量減少一半,步行等身體功能幾乎正常,他說,每天上午一定要繞行200公尺操場跑道8圈,連同復健時間,每天至少運動3小時,「能走能跑的感覺真好」。

彰基是大肚溪以南唯一做深腦部刺激術的教學醫院,為使經濟狀況較差的病人也受惠,患者經彰基社工部評估家境,可無息分期攤還手術費80萬元。

【2008/04/12 聯合報】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來源!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才剛看完Discovery
健康新知系列的第45卷,
也就是在說帕金森氏症,
影片裡有段時地記錄開刀過程的片段,
從頭顱開一個10元硬幣的小孔,
患者還清晰的知道現在正做到哪一個步驟,
顱內手術仍有一定的風險,
影片裡提到,顱內出血是最大的危險,
這是個精密手術,用原子筆頭大小的長管,
把電極放入在視丘裡黑質體的位置,
位置也要很精確才能發揮功效~
(影片裡有個但書的提醒,
這方式並不能改變黑質體異速凋零的狀態,
但可以階段性的改善震顫的情況。)

同時,也介紹了一種基因治療的方式,
目前正在人體實驗中,
是位於芝加哥的學者主持的。
利用基因的引介,
產生原本需要的蛋白質哩~

匿名 提到...

剛才上網找到了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8/28正好剛成立巴金森之友會,把訊息告訴爸媽,希望爸爸能走出來,和其他病友們彼此互相打氣、復建。

有其他人的陪伴,爸爸比較不會孤單,對媽媽的依賴也會少一點,媽媽心裡的壓力也會輕一點吧。

台大巴金森中心
http://www.pdcenterntuh.org.tw/index.htm

披頭王 提到...

OMF
感激不盡
你總是那麼有心
分享你閱讀到的醫學新知
國內巴金森大師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17.html

ysw
看了台大網頁
知道幾位神內有名醫師教授也在其中
嗯鼓勵伯父參加病友協會
畢竟巴金森
人們比較瞭解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17.html

匿名 提到...

分享可以讓印象深刻,還得謝謝你PO了這則,才把看過的東西,給加深了印象呢~

怎麼謝我,是要謝你呢!^_____^

披頭王 提到...

OMF
因為文中提到的醫師
我看過他門診
他是位仁心仁術的好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