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轉貼 捐罕病檢測器 北榮感謝扶輪社

捐罕病檢測器 北榮感謝扶輪社
2012-06-06【中央社】

扶輪社今天捐贈台北榮民總醫院檢測分析罕見疾病基因的儀器,醫師表示感謝,將免費提供罕病家族基因檢測,同時也感慨健保制度應檢討。

1名50多歲婦人,罹患罕見脂肪代謝障礙遺傳疾病「法布瑞氏症」,40年沒有被檢查出來,雖然從小學就有四肢疼痛問題,走路就像走針板一 樣灼熱刺痛,多年來被誤診為維生素B群營養不足,還打多年營養針,最近接受基因遺傳檢驗,才找出原因,並發現1家3代共6人罹病。

台北榮民總醫院罕見疾病治療中心主任牛道明表示,國內男性每1600人就有1人帶有法布瑞氏症基因、每800名女性中就有1人帶有基因,法布瑞氏症是國人發生率最高的罕見疾病。

牛道明表示,罕見疾病多為家族遺傳性疾病,一人發病則全家族都需進行基因檢測並追蹤,即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延緩疾病進程,然而,檢測費用?貴且健保未給付,精密檢驗設備不足,並無法立即確診。

牛道明表示,由於醫療費用及健保制度困難,投入罕見疾病有限,透過募款、產官學與研究計畫支撐;現在將健保床配置提高到75%,醫院財務面臨問題,也不敢責難院方,咬牙與院方一同度過難關,若政府不正視面對,將出大問題。

扶輪社捐贈台北榮總一台「罕見疾病基因檢測分析儀器-高通量即時螢光定量PRC系統」,牛道明表示,所有疾病與基因異常方面有關的疾病都可以用這台儀器檢驗,將免費提供罕病家族確實快速檢測基因突變,希望能杜?世代遺傳,有效提升人口素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