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轉貼 噗友行無礙 汐止綜合運動場平權運動-散步

最近因與許多朋友參予一場汐止綜合運動場平權運動的「散步」活動,內心的堰塞湖不斷翻攪,我強烈的感覺被攪動的除了隱隱蠢動的障礙自覺外,還有對於過往的遲鈍與缺乏省思深深的懊悔。雖然這場散步活動看似展現了力量,撼動了汐止這個角落大剌剌對於輪椅依賴者漠視甚至歧視的頑石,我卻絲毫高興不起來。

進入汐止綜合運動場平權運動之前,我想先回顧一下,每每記者感到好奇的事件源頭,其實是發生在2008年的某月某一天,事件發生過後,我與小鑽石他爸並沒有意識到小鑽石已然萌生的障礙自覺,僅僅以消極安撫打發她的不平,直到我們伸出探索的觸角,興致勃勃的帶著小鑽石四處瘋台灣,出發的首站讓我有感而發,在部落格文章中發發牢騷,令我羞愧的是,當時也僅止於發發牢騷,並沒有以強烈的同理心去為小鑽石爭取些甚麼,更別說為其他許許多多被拒於運動場門外的身障者發出不平之鳴,進而有所作為。

直到去年十月,小鑽石的脊椎側彎著實令人驚嚇,才把消極耽溺於溫暖小窩中的我們嚇醒,所有的思維彷彿沒有明天般,首要關鍵在於將小鑽石的專用座車改為有完整支撐的電動輪椅。小鑽石坐上生平第一部電輪,立即想挑戰的第一首選場地,竟然是曾經拒她於門外,極不友善,同時也是她誓言不想再跨進一步的-汐止綜合運動場PU跑道。同樣被拒絕的戲碼再次上演,但這一次我不打算再沉默以對,決定與小鑽石並肩一起踩紅線。於是在北縣的部落格大賽徵文活動中,自願當隻烏鴉,為文投稿,一吐為快。只不過,想做點甚麼畢竟與能做點甚麼,進而實現了甚麼,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當時小鑽石問我為麼要為此事投稿,寫文章能有甚麼用?

我毫不思索地回答,要善用自己所有的能力,為眼前的困境做些甚麼,這樣後面的人才會因為我們所做的一點一滴,往前推進。如果以前汐止有人跳出來說些甚麼或做些甚麼,馬路或許會更平,斜坡或許會更落實,餐廳也會更友善,運動場也會為我們敞開大門。

我說這話的時候其實很心虛的,在這之前我也不曾為身障者設身處地想過,總以為事不關己,甚至在小鑽石出門遇到種種阻礙時,也只是暗自悲憤,從不以為發發聲能有甚麼力量去撼動冥頑的政府機器。直到我遇到了群輪椅上的巨人。

只是沒想到我這隻烏鴉的叫聲雖然微弱,仍然被網路上沒見過面甚至連留言對話都沒有過的朋友聽到了,並在噗浪上獲得許多資深障礙自覺運動者的聲援,從發申訴文到噗浪串連,種種細節,戲劇性的發展已經「行無礙」整理發表於此,不再贅述。跨過2010年後「行無礙」更號召有自覺者相約1月16日到汐止綜合運動場一起散步。

直到行動前的會面,我才真真見識到甚麼是生命勇者,在這些拿著拐杖、臥坐輪椅上頭的勇士面前,我往往羞愧得無法言語,當他們面對社會對身障者陳腐窠臼的歧視與偏見,孱弱的身體也掩蓋不了體內茂密竄生的自覺叢林,在這股綠意盎然的生命力中,個人小我顯得極度渺小,讓我不得不謙卑地彎下身來,帶著感恩的心情把小鑽石交到前輩的面前,這是我一輩子都無法教給小鑽石的寶貴活教材,只有親身參與其中,才能識得輪椅上的巨人如何拓荒墾地,為我們的年邁未來,與充滿偏見的偏狹社會鬥智鬥法,殺出一條血汗鋪成的道路。

不過我要特別聲明的是,在這群身障者間也有五體健全也非障礙者家屬的障礙自覺者,因為那強烈的自覺而投身「不平則鳴」的行列中,因為他們的自發自覺,更凸顯了社會對障礙者的偏狹與無所作為的窠臼,有待更多人的覺醒與投入。我信這股力量一定會一天比一天壯大,我也願意當個追隨者,追隨著這群輪椅上的巨人,身體力行,喚起更多障礙者與非障礙者的自覺。

以下這則投書者李先生即是契而不捨發出不平之鳴的案例,經過眾人的努力投書申訴,汐止綜合運動場仍然拒輪椅進入,他繼續投書內政部,得到以下回函,為大家注入一劑強心針。

處理情形 : 李先生:您好!您於98年12月19日寄給部長的電子郵件,提及汐止綜合運動場拒絕輪椅使用者進入之問題1節,茲答復如下:有關您提及汐止市立綜合運動場拒絕輪椅進入且不建議身心障礙者進入乙節,本部前於98年11月17日發文函請台北縣政府依法處理,並請汐止市公所限期修正汐止市立綜合運動場管理要點規定,台北縣政府於98年12月1日回復表示,汐止市公所已於98年11月21日修正管理要點規定,刪除「輪椅禁止進入」之規定,並移除「禁止輪椅進入」之警示標語。另有關報載汐止綜合運動公園仍禁止輪椅進入田徑場,且管理員多次以「沒收到通知」「輪椅會破壞PU跑道」等理由勸阻輪椅使用者進入汐止綜合運動公園乙節,本部於98年12月 日函請台北縣政府查明改善,以維護身心障礙者之權益。感謝您的來信,敬祝平安快樂 本案聯絡人員:陳智偉

1月16日PU跑道上的散步,解開了我與小鑽石打不開的死結,相關報導如下:

聯合報:輪椅禁入田徑場 匍匐抗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5370458.shtml

輪椅進運動場 北縣教局:未禁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5374109.shtml

再對照汐止公所人員的回應,還沒覺醒的朋友,是不是該思考思考我們的餘生,應該交付給還有體力與能力的現在,改善眼前處處障礙,預備一個適合老弱婦孺與病弱者都能從容生活的環境?

這些不會平白從天上掉下來的「福利」,是要靠每個人一步一腳印彰顯出來,於此,身心障礙者現在面臨的大環境障礙,豈不就是上蒼諭示給我們有幸五體健全者的預言顯影嗎?

而故意視而不見很久的我們,誰將不會踩著巨人的肩膀,享有這些血汗淚堆疊出來的「福利」與「權利」回天家呢?

大概只有天知道。

汐止運動場平權運動之紀錄
PS.按標題自動連結:不建議身障與寵物進入/比狗不如 殘盟抗議北縣府!

6 則留言:

全哥 提到...

不平則鳴
一鳴驚人

披頭王 提到...

全老爹
輪我上場
躺著也要運動

匿名 提到...

八級運作中的精神個體(OT8)陳海倫夫婦宣告,山達基教主大衛密斯凱維吉是壓制者,帶領百名山達基人脫離教會 http://bit.ly/cUuuoq

披頭王 提到...

匿名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7/07/blog-post.html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7/07/blog-post_4379.html

eva 提到...

努力總是會有成果的
像~我努力寫信到縣府增加警告標誌一樣
不要放棄
用平和安全的方式

披頭王 提到...

eva
權益是要爭取
不是天上掉下來
讓大家多體貼
殘障同胞行的便利
無障礙
是文明國家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