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轉貼 彎彎老師寫的行動藝術家-謝德慶

瘋子與聖人的混合體-謝德慶
1981-1982年這個人居住室外一年,其間不進入任何建築物,地鐵、火車、汽車、飛機、輪船、洞穴、或帳篷,每天在外流浪持續一年,他叫謝德慶。他說這叫行動藝術,他是個現代藝術家。他來自台灣屏東人,在1974年7月謝德慶在費城附近的德拉瓦河(Delaware River)跳船,用僅有得150元美金坐計乘車到紐約投靠他姊姊,在美國紐約的頭四年,在追尋藝術實踐的同時,謝德慶在華人餐廳以洗盤子和做清潔工維持生活計。從1978年至1986年,謝德慶發表了五件一年表演;從1986年至1999年,他做了一件「十三年計劃」,在其間他自藝術界的視野中退出。在 2000年1月1日,謝德慶在公開報告中宣佈他使自己存活。他自那時停止做藝術。
1978-1979 (籠子)
謝德慶在其位於Tribeca 工作室裏,建造了一個11.6 × 9× 8 英尺的木籠子,並將自己孤獨監禁於其中一年。這期間,藝術家不交談,閱讀,寫作,聽收音機,也不看電視。出關之後1980–1981 (打卡)謝德慶在這件作品中每小時打一次卡,一天打24次,持續一年。他這年沒有辦法好好得睡覺,真的是賣命演出!
1983–1984 (繩子)藝術/生活一年表演
謝德慶和藝術家琳達·莫塔諾在腰間用一條8英尺長的繩子綁在一起,卻相互不接觸一年。
1985–1986 (不做藝術)一年自我放逐表演
謝德慶不談,不看,不讀藝術,也不進入畫廊或博物館,只是生活一年。
謝德慶1986–1999 (十三年計劃)
在這十三年中,謝德慶做藝術而不發表。這件作品從他36歲生日-1986年12月31日- 開始,到1999年12月31日結束。在千禧年的第一天,謝德慶在紐約的約翰遜紀念教堂(Johnson Memorial Church)做公開發佈,宣佈「我存活了」。中間那位老先生為謝德慶本人近照,右邊穿紅色外套為其夫人。
寫這篇是為了要對照現在台灣社會已很少有這樣意志堅定的人,非常認真的去完成一件大事,台面上的政客沒有一個人可以給我們一個兌現的承諾,有的只是浮華不實的政治語言與政策,所以謝老先生這樣的人在我心中簡直就是聖人啊,但太太說他若是在台灣會被認為是個瘋子!

=============================

沒落之藝術家彎彎老師,是我高中同班同學,任教高職美工科十幾年,出身台灣最大眷村,卻不看光陰的故事,他部落格很少寫文章,但篇篇佳作!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原文出處沒落之藝術家彎彎老師好格!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朋友安安~ 哇西來自台灣屏東人

哈‥我..

Gilgameš, 提到...

這樣的作為為與人生,
對華人來說的確是不可思議的。
“無論任何事,只要從頭到尾徹底做成功便是大事“
逸仙先生的話對我們來說,
不過是小時候考試用的,
真實人生中很少人會當真。
彎彎老師的文章如您所言
的確是很好。

匿名 提到...

自己夢想能實現
不管他人來意見
通過重重的考驗
璀璨花朵一片片

匿名 提到...

很佩服有想法就去執行的人~
這需要莫大的勇氣

林嘉雄 提到...

每小時打一次卡,持續一年!!!
共打了24*365=8760次
要是我會瘋掉吧@@
林嘉雄http://2008bigbear.blogspot.com/

林嘉雄 提到...

補充一下,另一個繩子藝術我應該可以喔,(繩子的另一頭如果是綁一個美女的話,呵呵@@)
林嘉雄http://2008bigbear.blogspot.com/

披頭王 提到...

匿名
怎?瘋子?聖人?

一撮
知易行難?
知難行易?
知行合一?
我都搞混了。
郵票不值錢,寄給你紀念!

全老爹
算你厲害
這也四句
國學大師
行行押韻

eureka
謝老先生
我第一次聽到他大名大作
年輕的叛逆血液
都沸騰起來
二十五年前

林嘉雄
準點打卡
有夠誇張
失誤ㄧ二
常人易犯

繩子藝術
美女的話
馬上漸漸
一定破功

匿名 提到...

去彎彎老師家的格子逛過了
確實很有內容!推~

行動藝術需要很大的耐性
堅持、理想、行動...
重要的還是要有時間
佩服佩服

匿名 提到...

特別一提,謝德慶是屏東南州人,在我的家鄉的隔壁。大學的教授在課堂上詳細介紹過他,他真是屏東人的榮耀啊!

匿名 提到...

@@

披頭王 提到...

大肥貓
請多多捧彎彎老師的場
行動...是要有時間
重要的還有錢
或有人支持

福熊老師
屏東人之光
台灣人之光
先驅者是寂寞的

小天使
免著驚@@

godway 提到...

謝德慶在中國的知名度很高,很多人都很崇拜他,常常去那受邀演講!

披頭王 提到...

彎彎老師
老謝正港台灣之光
怪不得中國很多觀念藝術家
作品有他影響的痕跡

匿名 提到...

原來彎彎老師是藝術家喔~@@"
也是你朋友呢~

謝老先生很厲害耶...
能流浪那麼多天...
如果是我,ㄧ天就想回家了!= =

披頭王 提到...

黑豬
彎彎是我高三繪畫組同窗
謝老影響後來李銘盛、林鉅等人

♡♥ 小咪 ♥♡ 提到...

王子哥的朋友
個個都是才華洋溢啊!!~~

披頭王 提到...

♡♥ 小咪 ♥♡
咪妹也是部落格人氣天后
總是帶給格友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