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轉貼 照顧津貼5千 限制一大堆

照顧津貼5千 限制一大堆
【聯合報╱記者梁玉芳/台北報導】
2009.05.30 02:41 am

「照顧失能家人,也該是有給職。」前民進黨立法委員王榮璋指出,在老人福利法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中早就已經明訂,應該發給照顧老人及失能者的家屬照顧津貼,正視照顧者的社會貢獻。

聯合報/提供

但是,目前政府只針對老人開辦「中低收入老人特別照顧津貼」,只有中低收入失能老人的家人每月領得到五千元的照顧津貼。

就因為限制太嚴,開辦六年以來,全台灣每年只造福七千至八千人次的照顧者,比起全台灣約五十萬名的家庭照顧者數量,簡直杯水車薪;而且,大部分的家庭照顧者都不知道有這項福利。

王榮璋指出,以去年為例,全台灣的發放人次為六千五百一十九人次,發放金額為三千一百七十六萬元,初估發放人數僅有六百廿人而已;還曾經有縣市一年只有兩、三人申請。他認為,原因就是縣市政府要自籌預算,於是限縮發放條件,還很怕民眾知道,並且設下條件:領了照顧津貼,就不能享有任何照顧服務或補助,「這等於是懲罰孝順的人」。

目前規畫中的長照保險計畫發放照顧者津貼,若是保險給付性質,未來就不能限制領取者的收入條件。

【2009/05/30 聯合報】

4 則留言:

香姑 提到...

開店了,還怕客人吃?
一個政府是否用心為民謀福,
是否聞聲救苦,
在福利政策的執行上最容易看出來。

張先生 提到...

每個政治人物一到選舉時都說"要照顧弱勢團體". 有嗎? 選完就忘了! 到現在XX津貼, XX津貼, 津貼滿天飛, 連育嬰津貼都出現了, 獨不見由內政部統一全國標準發放"殘障津貼", 也許是我們的聲音太小, 也許是我們太年輕, 沒有投票權.

殘障者不是政府的負擔, 反而是政府的搖錢樹, 否則為何彩券只允許政府發行?

沒有人願意生病, 但照顧殘障者也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

ivyleo 提到...

需要照顧的人通常多已很無力,補助限制祐這麼多,不是更添他們的無奈>!<

披頭王 提到...

香菇老師
政府存在的目的是什麼
老師一語當權者宜三思

張大哥
說得有理
殘障者不是政府的負擔
就算是也是餅最小那塊

ivyleo
弱勢團體人數太少
無法成為政策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