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練習曲

先聲明我不會寫影評,正如我電影看得不多。據說大選期間造勢,馬會騎單車環島,靈感來自〔練習曲〕!

在身心障礙會館,觀賞〔練習曲〕,我卻想到格友:三粒記者小涂(這樣寫太明顯嗎?),在回應智勇和病友〔秀明輪椅環島〕時,他一直覺得這故事比〔練習曲〕來得感人,當初怎會沒有拍紀錄片或電影呢?!

有認真看這片,除了中途去上廁所外,因此對劇情還有印象,比較有趣是吳念真導演演出的公車司機ㄧ角,所講的話語和演出的橋段,其實隱藏辛酸血淚,只是吳導太搶戲了,容易被忽略是美中不足處。這部片子專業演員都有這問題:吳念真、鄧安寧、許效舜……(純屬個人的偏見)

格友:hyc拍過白沙媽遶境,在片中也呈現,攢轎底求平安,十分感人的民間信仰。(之前誤以為白沙媽是白沙灣的媽祖廟,我真沒見識!)http://blog.roodo.com/hsiaoyang/archives/5630741.html#comments

還有一段外省老伯伯講解他的雕刻品,也是讓人過目難忘,尤其是一件父母結婚的作品特寫,鏡頭語言氛圍營造得自然而不矯情!

在網路上古狗〔練習曲官方網站〕劇情簡介:

大學就要畢業的明相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逆時針的環島路線,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一路所遇見的人與景,交織相扣,譜出生命的和弦。

他先是遇到了藉由影像製造夢想的工作者,專心一意的,想將太平洋的風捕捉入境;在花蓮海邊遇見來自立陶宛的年輕女孩,她說她的國家沒有山……;旅程中寂寞的時候,他在海邊彈著吉他,伴著月色和海潮聲,以大地為床,就地而眠;肚子餓的時候,和租遊覽車一邊抗議工廠倒閉一邊旅遊的工廠女工分享便當;疲累的時候,他停駐外公外婆家,一聲「阿公阿嬤」喚起許多人的童年往事和遺忘已久的血肉親情……。

回到高雄,旅程結束,回憶卻正要開始。12段精彩的偶遇,是明相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停好一路相隨的單車,打開電腦,拿起吉他,明相輕輕地彈奏起屬於他的生命練習曲……。

單車環島日誌-練習曲 Island Etude-電影宣影片

太太患小腦萎縮症 黃智勇推輪椅 圓環島夢〔收到信息補錄〕

【大紀元8月6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卞金峰基隆市六日電)七夕前夕,基隆有段動人愛情故事。基隆市民黃智勇為讓罹患小腦萎縮症的太太蔡秀明也能夠一償環島宿願,在去年推著輪椅上的妻子共同完成徒步環島的壯舉,基隆市樸素畫會特別將這感人畫面作成鋁片拼畫,今天下午由基隆市長張通榮將拼畫轉贈給黃智勇夫婦。

基隆市樸素畫會繼先前以畫作「浴火重生之吻」贈與台中市長胡志強伉儷後,再以鋁片拼貼完成「勇敢向前行」作品,描述著黃智勇推著輪椅,與罹患小腦萎縮症的太太蔡秀明徒步挑戰環島的感人畫面。

樸素畫會這次由指導老師余國平及嚴陳碧珠、陳劉玉娥、陳鳳珠、唐素楨、林秀鑾、吳桂枝及周秋芳等通力合作,以黃智勇推著癱坐輪椅、罹患小腦萎縮症的太太蔡秀明徒步挑戰環島的感人畫面為素材,從素描構圖、蒐集鋁罐並剪裁成合用的碎片逐步拼貼,耗費約半年的時間、使用上萬鋁片,終於完成這幅「勇敢向前行」的作品。

張通榮今天與樸素畫會及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的成員,一起將「勇敢向前行」鋁片拼畫轉贈給黃智勇伉儷,表達內心的感動與無限的祝福,並對於黃智勇夫妻堅貞的感情表示肯定,認為足以作為時下年輕人速食婚姻的最好借鏡。
美東時間: 2008-08-06 10:22:16 AM
本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8/8/6/n2218764.htm

PS.按標題自動連結:雨狗兄的大作練習曲!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偶看過練習曲
各倫的意見是:從一部電影的角度來看,練習曲拍得實在~~頗差
但是從一個土地與傳統長年被鄙夷的台灣人情感看練習曲,這部電影真的蠻感人的

不過從我們貪腐一年以來,看自己看周圍的人,都可以感覺/觀察到,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是越來越觀照親近自己的土地與歷史
這是很好的改變

匿名 提到...

很棒的電影,我看過...
好久不見,來跟你說:
情人節快樂!
一定要幸福ㄡ!!

匿名 提到...

這電影我去年也去看了,也寫了心得報告
http://blog.pixnet.net/raindog73/post/7963268
不一定是一部好電影,但某些在地的鏡頭和感受還是很真切的...

匿名 提到...

算是極少數的台灣公路電影吧
對於挑動人們想出走的心
及認識自己週遭的土地
算是很成功的...

匿名 提到...

熊熊想起來,這片轉檔進硬碟,竟然還紋風不動躺在那裡,還沒看完,已經一年了 .... XD

匿名 提到...

真是的
都被機車ㄚ宅講完了
這部片...一直放在桌邊
從來沒有開始過....:P

小王子今天千萬別跟公主說
不跟她過情人節喔...
七夕情人節快樂 ^^

匿名 提到...

土地的溫暖
人情的溫度
這片中的片段,就像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事..
平凡的感動是慢火燉出來的^_^

披頭王 提到...

TO AV8D
有些事現在不做
明天就後悔

有些事現在做了
明天也後悔

練習曲給我的想法

同意
片中的美術應該不錯
導演的強項
很多愛台灣的方式
從片中
似乎可以嗅出
美麗的島嶼
風土人情味

匿名 提到...

電影練習曲的敗筆有兩大筆
鄧安寧的導戲片段和楊麗音飾演的快退休老師, 都是太刻意反而失去自然與感動.

身心障礙者會被關注, 大概都是媒體每隔一段時間需要一些感人新聞時才會被注意, 播完後就被遺忘了, 大家繼續談論名人的八卦誹聞.

披頭王 提到...

Francine
啊…我還在想到底有沒有鄧安寧?
哈…妳說的兩大缺失真有道理!
對吼…男主角也是喑啞人士‥

身障者的關注
是進步國家的文明象徵…

匿名 提到...

影片只是一個機會,把故事用更快速的方式傳播給更多人閱見,故事裡要傳達的訊息,意念,或許能真正在生活裡看見,也許更為珍貴~

也有許多人,就是這麼,
默默的,每個腳印一踏一跡的,
過著自己稍害怕,鼓起勇氣嘗試,
試了無悔的日子~

偶一直說要去看這片,
到現在還在waiting list裡呢~ :P

披頭王 提到...

OMF
雖然對練片
有過多批評
但是它還是佳作
希望不要壞了你看片的興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