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意外發現


【意外發現】

昨天走在巷子,發現木瓜樹已經變枯萎,我想是天氣太熱了!
突然讓我想到新竹國小老校長名字蘇春濤,於是古狗一下,意外發現「妹妹背著洋娃娃……」也是他的代表作!


【真的沒印象嗎?】

經哥:念故鄉怎唱?真的沒印象!
王子:念故鄉大家都會唱,木瓜就不一定……
經哥:哈!我……完全相反!
茉莉:印象深刻……還朗朗上口呢!
王子:少來!我才不信勒,下次唱來聽聽……
茉莉:第二段,木瓜樹,木瓜果,木瓜成熟味道好,弟弟伸手向我要,手太短,摘不到,我們家木瓜多。信了吧!
王子:茉莉姐,妳……太強了,瑜珈課唱給我聽,好嗎?


【木瓜】

木瓜樹,木瓜果,木瓜長得像人頭,樹下小狗在看守,不要看,沒人偷,我們家木瓜多。
木瓜樹,木瓜果,木瓜成熟味道好,弟弟伸手向我要,手太短,接不到,長竹竿才能到。


【轉載自由日報 陳維仁記者報導 1997年10月】

「花園裡的洋娃娃」的歌詞應是人人耳熟能詳__「妹妹背著洋娃娃,走到花園來看花,娃娃哭了叫媽媽,樹上小鳥笑哈哈」。

這首符合兒童生活經驗,使用兒童用語的台灣本土童謠,係於1951年周伯陽作詞,蘇春濤作曲的合作模式產生,二人隨後又合作了另一首知名童謠「木瓜」。

二首同時投稿到由呂泉聲所辦,專門推廣與收集中華民國童謠的「新選歌謠」雜誌,雙雙均被錄取,並在台灣廣播電台錄音播放,該二首從1959年起編入國小一年級唱遊教材及四、五年級音樂教材,也經常被省教育廳採作音樂比賽時的獨唱指定曲,嗣後更被收入「世界童謠大全」,由國內傳到國外。

在新竹國小百週年校慶(1998年)時,八十歲的蘇春濤校長接受訪問謙虛的說:「這樣的結果,真的是當年創作時所想不到的」。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沒人記得這歌嗎?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歌詞作者是小王子的老師
剛剛查了一下,老師好像已經去世了
比較誇張的是妹妹背著洋娃娃的鬼故事啦
http://www.nownews.com/2007/11/15/515-1965013.htm

披頭王 提到...

雨狗兄
不是我老師
是地方仕紳
新竹國小校長
八十多歲
只懂一點樂理
會彈一點鋼琴

古狗有發現靈異事件
但認為穿鑿附會居多
畢竟只是歌詞
有時是為了押韻朗朗上口
沒有邏輯的問題
不過有人發現也是一決

匿名 提到...

那棵木瓜樹很可憐已經奄奄一息ㄌ!
像是它的遺照ㄟ!

披頭王 提到...

秀秀姐
而且樹幹倒向停車場貨櫃
好像被雷劈頭

匿名 提到...

木瓜歌沒有任何記憶,
記得最清楚的音樂課歌曲是靜夜星空。
還因為張雨生在淡水小鎮裡唱過。
一陣大雨剛剛下過,很清澈也很悲傷。

披頭王 提到...

惡魔小天使
靜夜星空完全沒印象
待會來古狗

靜夜星空哇勒這首好聽耶

一陣大雨剛剛下過, 從那寂靜的天空, 向地上照下星光, 照下無限神秘星光, 四處無人黑夜森森, 萬物睡在無言中, 滿空星座放出清光, 說出人們永遠的夢.....

匿名 提到...

木瓜...完全沒有印象耶
通通還給老師了...

不過好難得琅琅上口的兒歌
來自台灣本土...
記得以前的國語的兒歌大都是世界名曲

披頭王 提到...

雪倫
雖然我比你虛長幾歲
但‥沒有共同記憶嗎
花園裡的洋娃娃
就是ㄧ例
已經是世界知名童謠
一如玫瑰玫瑰我愛妳
許多老外以為是我們國歌

匿名 提到...

咩咩背著洋娃娃是知道的,
但是木瓜那首就確實沒有印象。
不過想起以前住的某個家,
好像有種結小木瓜的木瓜樹。

匿名 提到...

妹妹背著洋娃娃 這首歌魚兒小時候還沒上學就會唱喔。
另一首木瓜歌就不曉得了。

剛看文章開頭提到妹妹背著洋娃娃這首歌,在腦子中第一時間浮現的也是樓上所提到的鬼故事= =!

披頭王 提到...

知名不具囉
雖然你知名
但還是請署名
木瓜沒聽過不是五六年級喔

魚兒
西洋人怕鬼…
昨天和全老爹同房夜談
他問起魚兒身體還好嗎

匿名 提到...

這首歌是我們那年代的,現在的小孩不知道會不會唱呢?我去問問我兒子~

披頭王 提到...

焦糖老師
嗯,貴公子可能沒聽過唷…

Absent-Minded Joyce 提到...

雨點小時候我會唱催眠組曲時
一定會唱這首歌
因為會唱得歌很有限

披頭王 提到...

Absent-Minded Joyce
呵呵
嬰嬰仔嬰嬰困一眠大一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