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花生省魔術?

花生省魔術?

怕黑?那你不是白白做人!這是十幾年前,健力士啤酒廣告林子祥篇的SLOGN,我想用在形容企鵝們身上,也蠻貼切的,眼震和複視大多困擾著我們,愈夜腳愈不聽使喚,肌肉僵硬緊繃,走路東倒西歪的,至少現階段我是這樣的,所以太太已經漸漸不大允許,我個人晚上出門,即便帶拐杖,連倒垃圾或去便利店買零食都不准。

以前做任何事,我往往先求迅速再求完美,現在凡事只求確實平順完成(生病就是要降低標準,我想會好過一些)包括最簡單的起身和走動……先停留個幾秒鐘,似乎是每個企鵝的基本認知,攀扶在桌面、牆面,腳還要先動一動熱身,以免小腦血液循環不良,已經幾乎成慣性動作!

白天就會比較好嗎?那也不一定,上周和五月姐,一起離開身心障礙會館,坐捷運二站出站,步出站下樓梯時,我走在前方,聽到身後一聲叫聲,回頭一看,五月姐撐著拐杖,從階梯跌下,手被路人抓住……想到我以前也在同地點,發生相同的事,也多虧好心行人的攙扶!

週二中午瑜珈課時,一向狀況保持還好的紀大哥,在做完安全起身式,ㄧ瞬間突然失去平衡感,往二點鐘方向暴衝三公尺,嚇壞了坣娜老師和現場志工、學員們,據說是頭暈,腦中缺氧,所幸並無大礙!

發生什麼事?脊髓小腦病變,是基因和機率出問題;小腦萎縮患者,最難適應的是:本來身強體健的人,要面臨往後不能走的事實,如果活的夠久的話,應該會遇到這問題。

曾經我和小兒痲痹的患者聊天說:「你們是從小不能走,我們是中年來趕搭殘障列車,算是老兒痲痹……」(這只是我的觀察、偏見、謬論,不代表醫學上的解釋)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復健復健繼續復健!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披頭:
我游泳時雙腳都會下沉
莫非與[肌肉僵硬]有關
我游泳時會歪來歪去
莫非與[平衡不良]有關
我游泳時常看不清楚遠方
莫非與[複視]有關

披頭王 提到...

全老爹
你的回應
我不會答
因旱鴨子
本人不是
學醫的啦
哈哈

KT Lee 提到...

中年不算老兒麻痹啦

那老年怎麼辦?

小王子不要撕裂族群~~XD

披頭王 提到...

鐵伯
本病是罕見中的異類
中老年的居多
也有少數年幼的
老年病發的較安全
一般而言是醬

匿名 提到...

小時候就有氣喘,
認真喘起來連走都沒有辦法走。
在吳哥窟吃壞東西,
也是連要走路都沒辦法走。
父親也是,年紀大了,跌了幾跤,
現在也不太能走路了。
人生病苦,真的沒人能躲過。。。

披頭王 提到...

惡魔小天使
所以說
影響走路的原因還真多
不是嗎
大家多保重
平安就是福

匿名 提到...

>攀扶在桌面、牆面,腳還要先動一動熱身

A害,我這種蠢腦麻痺患者,每天在電腦前坐大半天的,經常想起來端杯水都會腳麻手麻的,還是學起來,先動動熱身再移動......=_=|||

披頭王 提到...

台長
這招是我參加協會時
一位物理治療師演講說的
我問過協會秘書長
她也做過如此表示
手麻腳麻
手腕有電腦手
滑鼠拿過久
疑似腕隧道關節炎
也可能是頸椎壓迫到神經引起
當然還是請教神內主治
才是正途

匿名 提到...

呼~好加在!
還好一旁的路人好心抓住。

那坐著的時候抖腳呢
這樣不就有一直暖身的作用?

披頭王 提到...

魚兒
社會上好新人還真不少
抖?哈哈…無法控制的嗎?
小腦萎縮第二型和巴金森都會唷!

香姑 提到...

出入車站儘量搭電梯比較安全。
真敬佩你,
現在還如此用心經營網誌。加油!

披頭王 提到...

香菇老師
我們都是搭殘障電梯
但出站外有時貪方便
不走無障礙步道
想說只是小小幾階
病情也還不到那地步
所以…有時會輕忽。

匿名 提到...

小王子不要圖方便
小心小心再小心欲速則不達喔

披頭王 提到...

黑手黨
感謝提醒
意外總是不小心

匿名 提到...

我的松鼠只有你的松鼠的 1/2
是不是松鼠絣品種不一樣
該不會松鼠也會萎縮???

披頭王 提到...

Tina
記得我的老格友鴨蜜瓜
在英國曾拍公園內的松鼠
超肥的
她都叫牠們豬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