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理查來電

理查,我小學同學兼玩伴,大學在美國受教育,畢業後逐步接手家族事業,從泰國工廠並轉戰中國,雖是有錢人的小開,難得的沒有流裡流氣,是殷實的富家子弟。

台灣大選前二夜,發現理查上線MSN,我問他人在中國?還是台灣?他說人在台灣,因此才敢大鳴大放、大肆抨擊中國政府的貪腐,悶太久了我想也是,並說某位黨委書記,這些年就污了幾十億人民幣……

理查問我家這次投謝?還是馬?我反問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家族全是泛藍只有我除外。他說把伯父母的電話告訴他,他要試圖說服他們改投長昌,我說不必了!連我都沒辦法,我尊重他們的選擇。我問他台商的政黨傾向藍綠六四比吧!他說大概是如此!

敗選後的第二天,他在桃園機場候機時來電,表示要將中國的工廠結束,準備遷廠去越南……他說東莞有一萬家台商做不下去了,因為中國通過什麼法規之類的,他後悔這十年的苦心經營,被中國官方坑殺了不少錢,到頭來ㄧ場掏金夢,結論:共產中國不是那麼好搞定的。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戴扁帽去中國……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朋友的選擇是對的
同樣是共產國家
越南聽說單純得很
我朋友在胡志明市設廠
工業區每個十字路口都裝監視器
因此治安良好
且員工很認真守法
不似中國人那麼貪婪

匿名 提到...

真的有不少台商要自中國撤出
因為中國勞工薪資上升,官方又要做出更多保障勞工與環境的法令
在中國那種環境,更多法令代表更多貪污
製造業是要退出中國的最大宗(不過台商應該也是以製造業為主)

不過我還是希望就事論事
就算我非常討厭那個國家

我這個行業的狀況
因為屬於服務業
感謝中國最近二十年的開放與貪污
培養出不少有錢到靠北的人
這些人才是我這種行業的客戶
那家公司找的中國勞工薪水比工廠裡面的好很多
但是以台灣人的水準來看還是歐買尬
那家公司與公司裡的台勞要面對的問題
我去年寫過了
但是除了對官方行賄,與中國廠商打交道會有私下拿回扣的問題
製造業遇到的問題是沒有的

我們有一些客戶是台商
大概一兩年前就有撤出的趨勢了

匿名 提到...

不是台商撤不撤出的問題
現在是國民黨好不容易拿回政權
他們失去政權的八年真的苦了,怕了
所以將來
他們寧願把台灣送給中國
寧願跟中國來共至台灣
也不會給台灣人自己當家的機會了
相信我吧
不可能再政黨輪替了
以後只要對國民黨不利的都是奧步
以後只要還有反對黨公職民代
一定就是統媒圍剿的對象
以後大聲質詢,跳上桌子,上街頭...都是不中道理性的
等著看吧
他們已經準備好了
臺灣人繼續唱望春風,捕破網吧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喔,
留個與主題不相干的。

上次你問我如何在無名中訂閱你的網誌,
我想我上次的回覆誤會你的意思了,
對你可能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猜想你的意思應該是–
家落無名的格友,
如何訂閱你的布落格?

很簡單的,
只要在小王子的網址後面,
再加上/rss.xml就可以了,
快去跟阿妹還有佛頭大師說吧!^^

披頭王 提到...

阿妹老師 hyc 寶姨
以後要慢慢適應
一言堂時代的來臨
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唯馬是從馬首是瞻
全心全力拼經濟
馬總統萬歲
中華民國萬歲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讓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
插遍神州大陸每一寸土地
呵呵
我在說夢話

蘿拉美眉
已經轉貼了
感謝

匿名 提到...

我只能說
如果中國無法提供賺錢的好環境
那些商人撤廠去越南.東南亞
也是應該的
我朋友她家在中國也有設廠
最難調教的是工人的死腦筋
叫她裝5粒珠珠
硬是少裝1粒~不就多裝
品管很難控制
過年時~~~警衛盜康外賊
把辦公室值錢的東西都偷走

匿名 提到...

這種故事我也聽很多

匿名 提到...

我家老三的老闆在東莞投資的
奈米工廠還沒扯上勞動合同,
就已經被常駐當地的臺灣同胞股東
搞得差不多要掛了。
勞動合同上路之後,
這傢伙還根本就搞不懂狀況有多嚴重咧。
前陣子,用電量不足也不知道要申請減量,
莫名奇妙被罰了五萬六人民幣。

現在是繼續經營,痛,不繼續經營,也痛,
也沒甚兩全的辦法。
大部分臺商也大概都是一個樣。

有些臺商真的是活該倒楣的。
 

披頭王 提到...

鴨鴨 eureka 老郎
中國經濟問題超多
像大樹幹外強中乾
沿海城市表象甚佳
內陸經濟產業空洞
難保不會出亂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