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應魚兒要求 講下戴扁帽去中國故事

時間八年多前?也許吧!哪時婚後不久。

廣告工作上遇到一個砍站,和一位要好的小學同學(台商,某企業小開)聯繫,他找我去中國和他工作。於是利用周休二日,帶著太太去「廣東省中山市」,瞭解一下狀況!

從拱北關入關?是嗎?忘了地名!以前只去過中國二次,珠海、深圳。那天入關時,我頭頂著綠「扁帽」,當然反戴著LOGO朝內,看不太出來有何政治圖騰,活像賣地瓜老伯伯的帽子。

坐小巴入境時,有公安(還是武警?)荷槍上車,口氣態度強勢,叫我們每個人,把護照拿在手上雙手舉高。當時有兩位年輕的米國鬼佬,戴墨鏡、耳機,可能是語言的隔閡,被中方官員當場訓斥,那一幕我還記得,鬼佬驚恐的眼神。後來才知道,米國當時誤炸中國南斯拉夫大使館不久。(有這回事吧?!)

同學的司機載著我們去「翠亨村鎮」,那是所謂「革命先行者孫中山」的故居!(那邊也不稱之國父),到達他工廠所在地時,很像是營區給我的感覺,門口有警衛班站衛兵,進出工廠還喊口號敬禮,我看到他們制服臂章寫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我問同學你公司會不會太誇張,公安站衛兵?!他笑著說這工業區,每家都是公安轉投資的保全人員承包維安工作,哈哈哈,真是生財有道!

同學帶著我去拜會市黨委書記,說是比市長還大的官,也對啦!人家的體制是以黨領政!黨委書記據說是北大畢業,他一眼就看出我頭上的「扁帽LOGO」,他客氣的說:「敢問王先生是挺扁的嗎?」,我小心翼翼答:「是的!」,還好我同學打圓場,而他也是開明的知識份子,也就沒追問下去……

當晚工廠,發生離職員工帶西瓜刀來工廠尋仇(四川人千里迢迢來打工,犯錯被革職挾怨報復!)和警衛發生扭打械鬥,雙雙掛彩被捕,送到當地警局。公安通知我同學去處理一下,我就跟著去見見場面。進去警局舉目望去,全部辦公室擺設都是台商捐贈,接續看到兩名嫌犯被銬在牆上,然後有地方人士來喬事、關說、套交情……內容我就不詳述了!

我同學回工廠馬上召集衛兵班,晚點名精神講話……不愧在台灣是憲兵退伍的,事件處理完畢已經深夜三點多了,同學告訴我不能相信「阿六仔」單方面的說詞,說他們那邊也是分什麼外省人、本省人的,一掛有ㄧ掛的利益。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好那個市黨委書記沒有找碴
不然那些426可是奸詐的很

原來真的是「中山市」啊
魚兒之前還以為錯字了呢!

經哥 提到...

不簡單ㄛ,原來你也到過"匪區"?

匿名 提到...

看來就是有很多在台中國人
患有民主適應不良症
非得重回極權專制的祖國才行...

香姑 提到...

不知怎麼搞的,
你寫的平鋪直敘,
我卻讀的毛骨悚然。"
在那邊,生命財產好像很沒保障耶,……

匿名 提到...

阿六仔,真假不簡單,拍喬

匿名 提到...

戴扁帽去內地
我還真為小王子捏了一把冷汗~~~

匿名 提到...

莊子梭過:亂邦不入、危邦不居 ...
小王子戴扁帽去匪區...配服配服~

匿名 提到...

在中國工作
真的很驚險XD

匿名 提到...

我有個朋友,她父親是老榮民,198x年那陣子開放探親,老先生就回老家探探,重點是這位老先生胸膛胳膊都是愛國刺青,襯衫胸扣頂露出一截青天白日車輪標誌不說,前臂上還有"一條心殺共匪"的字樣.....我朋友說,結果從頭到尾都沒造成困擾,不曉得是已經被歸類為歷史了還是怎樣,總之就是行前的顧慮完全沒發生.

相形之下,王兄的扁帽就勁爆多了....:P

匿名 提到...

昨天晚上我夢見我到匪區去
忘了是去工作或是唸書
身邊一堆阿六仔
我動不動就講:這邊亂七八糟,垃圾,OOXX
而且連不要講都還是一直說出
不斷被打小報告
夢裡覺得我回不來了
金九營回來做這種夢真素奇怪

披頭王 提到...

魚兒
中國現在是市轄縣,以前我們小學唸中山縣!

經哥
不像你曾是青島特派員!

hyc
返祖現象,落葉歸根?!

香菇老師
聽說很多地區是醬子的說…

排骨店長
上海經驗你會陸續推出?!

雪倫
一頂帽子走天涯!

魔頭
那時阿扁市長落選,正在準備選總統!

黑手黨
台商有的被坑不吭聲!

台長
老榮民的故事字字血淚,我這小事算啥?!

寶姨
妳一定是工作啦?再唸下去就是博士後研究了…
小報告,嗯,很常見,抓耙仔!
我朋友是法倫功學員,回台之後不再去中國,說不替那邪惡政權賺錢!

匿名 提到...

一般來說叫我來留言就留言喔,呵~ 沒那麼乖啦~~~~

但是,提到是魚兒交待的,嗯,就留言囉!

留言.

披頭王 提到...

匿名
魚兒面子大
回應留言佳

匿名 提到...

話說中國南方的男人
還真不尊重女性喔!!

我到珠海出差時
回程在機場就瞧見令人氣憤的事!!
http://smartkitten.wordpress.com/2008/03/12/%e4%b8%8d%e5%b9%b3%e6%ac%8a%e7%9a%84%e7%a4%be%e6%9c%83%e5%83%b9%e5%80%bc/#more-24

披頭王 提到...

smartkitten
我去看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