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一中各表

贊成有程度去蔣 蔣友柏:避免成為選舉操作工具
2007-12-25 16:48/記者張智偉、吳嘉堡/記台北報導

蔣家第四代蔣友柏指出,他個人贊成「自由廣場」的作法,因為這個存在只是讓民進黨有機會操作「恐懼」,至於國民黨則早已失去調整自己的能力,保留中正紀念堂只能做為緬懷過往光輝的精神象徵,以利於動員藍營選民。而在這些爭議過程中,蔣家都沒有選擇靠邊站,選邊站的都是有自己政治利益的人。

蔣友柏25日召開「白木怡言」部落格記者會,他指出「去蔣」是追求台灣民主過程中一個很明顯的「攻擊目標」,在過去還不了解民主的時代,它為台灣民主做了很大的努力及推進。不過他認為現在蔣家和政治已經沒有什麼關係了,因此應該進入所謂的「後蔣」時代,大家不應再把蔣做為一個圖騰。

蔣友柏指出,剛開始聽到「去蔣」這個詞時,做為蔣家的一份子,難免有些感傷,但當他再仔細去看這件事,那「一點感傷」很快消失無蹤。因為就他的觀察發現,現在的綠營幾乎沒有人在談「去蔣」,反而是藍營的人在高談「去蔣」、「去中國化」。

他抨擊國民黨因為失去自我調整的能力,因此必須沉浸在自我肯定的價值中,幾乎到了難以自拔的程度,由於國民黨不想、也不敢懷疑過去深植的觀念,才會想要以保留中正紀念堂的手段,作為緬懷過往光輝的精神象徵。

由於民進黨與國民黨都不習慣用正面的方式來操作選舉,因此皆無法帶給選民「希望」,只是很會操作「恐懼」驚嚇選民把票投給他們。蔣友柏表示,從年初拆除中正紀念堂事件開始發酵時,他就認為這是民進黨2008年大選策略的一步棋。

不讓民進黨專美於前,國民黨相同把這件事與「恐懼」連在一起,而倒楣的則是蔣家的後代,即使沒有政治利益,卻仍必須相信民選政府對民主的規劃而沉默,最後卻又因少數人的政治利益,無端地被捲進事端裡。

一個成功的國家最好是操作「希望」,而不是操作恐懼來勝選,因此蔣友柏表示,他個人是贊成自由廣場的作法,因為這個東西的存在,只會讓民進黨不斷的操作所謂的恐懼。

某種程度上,蔣友柏是贊成「去蔣」的所有行動,但蔣友柏希望「去蔣」的目的不應是在選舉時操弄選民的手段。評論兩蔣在台灣的功過,更是應該交給公正的學術態度去執行各面向的分析,因為「去蔣」是為了結束一個時代,進入一個更民主文明,更適合人生存的時代。

蔣友柏說他從沒有想要加入國民黨,未來也不會加入國民黨,雖然他不是國民黨員,但國民黨做了很多的事會影響到他的家庭與下一代,逼得他不得不講一些話。不過,以後他個人不會再針對有關政治的議題接受媒體的訪問,或在任何公開場合回應,所有相關議題的看法,將只在部落格上發表。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ettoday/20071225/index-20071225164800040100.html


原罪? 蔣友柏無奈:政治巴著不放
2007-12-25 20:24/程沐真

蔣友柏今天面對媒體談蔣家,他說是最後一次了,未來他會把自己想說的,全部放在部落格上頭,其實過去蔣友柏一直不想談政治,但是身為蔣家人,使得他一再被迫面對這樣的課題;蔣友柏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就寫道,說他想要遠離政治,但政治卻巴著他不放,但為了不影響他的下一代,蔣友柏決定在部落格中,回應外界對蔣家的質疑。

不管出席任何場合,蔣友柏總是讓人感覺帶點距離,跟他聊設計,他可以天南地北,但是一旦談到政治。記者:「謝長廷他說受傷脊椎受傷,你會不會建議?」蔣家第四代蔣友柏(96.10.9):「我跟他不熟,換一個。」

幾乎等於是要他下逐客令,就像蔣友柏即將在自己的部落格中,發表的首篇文章,蔣友柏說,他想遠離政治,但他也清楚只要他人在台灣,「台灣政治」就會巴著他不放!短短幾行字,道盡身為蔣家後代的無奈。蔣友柏:「搞不好以後大家會比較專注在,我實際的想法,而不是一個光環。」

不愛政治,卻被迫牽扯在政治中,畢竟身為蔣家第四代,蔣友柏也清楚他從小就因此受到矚目,但對他來說,從沒見過面的曾祖父、以及曾經抱起他的爺爺,不過是2個跟他有血緣關係的親人。

但複雜的政治從沒因此放過蔣家,特別是當蔣家男丁一個個凋零,外界關注的焦點,開始轉移到蔣家第四代身上。蔣友柏母親蔣方智怡:「媽媽已經講過了,請你們不要再去追小孩子了,小孩子壓力比較大一點。」

身為蔣友柏的母親,蔣方智怡對兒子被媒體追逐也感到心疼!情願一肩扛起外界對蔣家的質疑或讚許,如今蔣友柏成家立業,這生下來就無法逃離的姓氏,他決定自己面對,不讓相同的壓力,留給蔣家第五代去承受。

新聞來源:TVBS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tvbs/20071225/index-20071225194450394230.html


PS.同一事件,同樣陣營,新聞報導讓讀者解讀上,有這麼大的落差……還好這事,我有多看了幾份電子報,稍稍知道他原意是怎麼說的,二則報導大家不嫌棄瀏覽一下吧!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VBullShit台灣亂源...

披頭王 提到...

hyc
還好第一篇報導是東森,不是兩粒加一粒,不然電視新聞、評論等又不知報導成怎樣了…

香姑 提到...

如果去看自由和蘋果報導,
落差更大,也是「一報各表」。

但蔣友柏本人倒是表述十分清楚,
完全不模糊:
「至少我知道那個銅像是錯的」,
這句話清楚表述了他本人所有的想法。

披頭王 提到...

香菇老師
蔣友柏說:綠營幾乎沒有人在談「去蔣」,反而是藍營的人在高談「去蔣」、「去中國化」…這我最認同,藍色動動嘴就要消費蔣家!

匿名 提到...

蔣友柏終於講出“蔣家人“的心聲與良知
比章、怡那兩個所謂是蔣家發言人好太多了...

披頭王 提到...

佛頭
第四代和一、二代畢竟不同,年輕人比較會說真話…

匿名 提到...

講"真話"容易得罪人

披頭王 提到...

巴黎人
我覺得顧面桶宣傳大軍,不如蔣友柏一人…ㄏㄏ

匿名 提到...

我很高興我佛終於肯與政治沾一點邊啦

蔣友柏比起他那得了便宜還賣乖的媽強太多

匿名 提到...

不過就一個個心在台灣,
就獲得那麼多肯定,
比起那個啥龍系假強多了...
台灣人要的真的不多...

披頭王 提到...

阿妹老師
佛投下鍋了,不再是不沾鍋,哈哈…被我們帶壞,老記者耶!
還好這次怡夫人沒有多講啥話!

魔頭
同意,台灣人民真是好善良!

匿名 提到...

他沒被帶壞
這樣算歹竹出好筍嘛?
藍CC想消費他
都不給消
一定粉生氣滴啦

還是做好他自己的生意最實在

披頭王 提到...

鴨子
嗯,算是腦筋不壞的年輕人
不過講笑言大概不會喜歡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