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一零一的廣告教父

他的自傳式著作:該生素質太差

如果在廣告圈混過,不知道他的名號,說是廣告人我不太相信!

昨天晚上看了一零一高峰會李四端專訪他,最後ㄧ小段,銀幕字幕寫「廣告教父」,雖然他真的很厲害,但是稱他「創意教父或大師」比較適合吧?!「廣告教父」應該給台電胡榮亹(三點水字邊)或賴東明。

他巔峰時期做出無數好稿子,也主持膾炙人口的談廣告節目。這些年他落寞了,雖然自家公司還在,但已不復當年,他是「創意才子」犯人告解的師父,寫到這兒應該知道他是誰了?

他做過馬英九選市長廣告,「馬之內在」打敗尋求連任的阿扁。他也幫陳履安當過化妝師。他把大腳丫子雷射投射在總統府,為了白曉燕案要求總統道歉。其他像是MTV的「好屌」、「乩童」,March廣告,「多喝水」,他做過「中華職棒,真棒!」得過時報最大獎!

我的廣告生涯和他沒有交集,但是我以前的老闆(創意總監)是「馬之內在」的操刀文案,也算是他嫡系人馬!我只聽過他多場演講,有時公司的教育訓練,他也會來當講師!

昨天他說藍軍就是多頭馬車,多人抬轎常搞坐轎的摔下,並且說國民黨是台灣最後倒閉的大企業,在二千年那次,說得入骨但十分有道理。

他是屏東眷村子弟,但是從小並無被竹籬笆隔離,反倒和台灣的鄉村社會打成一片。這倒是讓我想到小腦萎縮界大善人—龍爸,出身和談吐也是和他相似,有種海派的俠義作風……

他是孫大偉!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廣告創意這門行業,果然是人才濟濟,不管是面對自已的人生,或是外界的變遷,總是有獨到的看法.

上次看一對父子徒步環島,當爸爸的聽說就是廣告業中堅份子,半百之齡毅然辭去工作,就為了陪小孩,過一個不一樣的畢業暑假....真是有決心~~~:D

披頭王 提到...

台長
你說得可是喻頭拔報導那件事?
四十七歲中年失業的那位?
如果是…我也深受感動過。

匿名 提到...

是魯氏父子雙人組....
http://blog.pixnet.net/two2menwalking

不過我不是很確定魯先生失業的細節就是了,報上用轉職辭去工作,一語帶過.我只留下"廣告公司上班"的印象...:P

匿名 提到...

他那套雅痞式的創意跟優雅
個人也曾經蠻欣賞的
不過替中國國民黨搞政治
昧視主流民意的硬ㄠ創意
能有好結果嗎

匿名 提到...

孫大偉至少沒有像范可欽一樣墮落。

匿名 提到...

文章中提到那些廣告,有些有印象有些就冇哉樣。
但是小王子對他的介紹讓魚兒心裡湧現-酷!
好酷的一個人喔!

披頭王 提到...

台長
感謝你,實事求是的精神,讓人感佩!這則報導我是在大喻頭拍拍那看的,並且為此還寫了ㄧ信給他…告訴他,我們病友也有徒步推輪椅計畫,因協會高層和當事人的看法,後來想想我有點多事…
但我不知道那主角是廣告人…

hyc
也許是天意,馬之內在打敗扁,才有二千年扁當總統機會…
他幫陳履安,完全是受他姐孫春華感召。
天佑寶島,台灣加油!

鐵伯
媒體上看來,孫至少有品!

披頭王 提到...

魚兒
這麼多年下來,他的事蹟還是不斷被提起!
即便他現在不純然是創意人了,還是一個傳奇經典人物,天生當老大的料!

匿名 提到...

幾年前
孫大偉主持"廣告也瘋狂"
很多國內外廣告都很好看

廣告好像只要
能製造話題
引人注目
就算成功了
是嗎?

披頭王 提到...

alwang
對,他也主持過釣魚節目!

最好是消費者掏錢出來買,但是站在曾是創意人的角度,質感還是要兼顧…

匿名 提到...

我不是廣告人
但他真的很有名...

披頭王 提到...

水果妹
應該說他是有名的人或是成功人士

匿名 提到...

他是我的偶像喔~~~~他再奧美的時候我還有看過他
我喜歡他的人生態度~活在當下而努力著
有關他的書還有兩本喔~我都有看過收藏~~~~~~~~~有一篇他再海底撿上來的飲料~是他作的廣告~他撿起來喝掉~要是我的話就少了他哪樣的氣度~~

披頭王 提到...

北七強
我只有另一本,我輸了,哈哈…
套個十萬八千里的交情
他算我大學學長
這…這…這…有點八竿子打不在一起
我記得他為廣告雜誌週年慶
做的一張雜誌稿
是一沱屎蛋糕似的
很屌

Gilgameš, 提到...

因為心胸寬廣,
才能成其大。

披頭王 提到...

Gilgameš,
雖然政黨立場相左
絲毫不影響業界對他評價
他徒弟就差多了
希望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