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愛恨二二八

228~比較清楚知道這三個字的意含,至今約有二十三年吧!當年還沒解嚴。記得是高中三民主義老師在課堂講到的,那位開明的老師是位報社大記者兼任教職!

大學正是風起雲湧時代,舉凡國會改革、街頭運動、農工運動、學生運動、總統直選……每一次這個議題照例都會被政客、媒體炒作個幾天,今天已經六十年了。

道歉、賠償、補償、恢復名譽、追查元兇、立碑紀念……但是永遠各說各話,一個議題各自表訴、媒體各取所需、政客各有所圖,到底這個影響台灣社會最重要事件真相是什麼?似乎也就不是太重要了,除了多一天國定紀念日。

歷史的解釋權是在有權勢的人手中,不論藍綠中央或地方當權派!沒有人生來有原罪,沒人天生是受害者,不論省藉歷史的經驗應彼此尊重、包容、諒解不是嗎?歷史教訓不能遺忘,經驗必須記取,才不至於重蹈覆轍。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剛看華視新聞
馬前主席說
228是當時政府犯下的
當時黨只是處在第二線的...
看來國民黨不只會脫產
更是會脫罪呢

其實
國民黨真是因228事件
而讓台灣人民厭惡嗎
台灣人應該不是那麼記恨吧
當政時期的愚民,戒嚴,腐敗...
在野時期的杯葛,唱衰,媚共...
才是主因吧

匿名 提到...

今天沒有開電視,
因為不想看那些政客的嘴臉

每年都炒..吵...228
他們真的不累啊?

大家不喜歡和平過日子嗎?
一定弄到鞭屍,鬥臭,鬥爛為止嗎?

民進黨不爭氣
國民黨不長進

不好意思,胡說八道一下!!

匿名 提到...

不知道有多人真的很希望年年都要翻一次228的帳
我個人也不希望

但是當看到很多人還不在意或是用力要替發動228與白色恐怖的人脫罪
一堆政客不承認228的意義不明,又扭曲說提再談228是在撕裂族群,挑起仇恨
那228不只不會是記憶與反省
而是台灣人建立認同過程中,不得不一直面對的主題

說實話
我希望並且喜歡建立台灣人認同過程時也有歡樂好笑的記憶
像是十幾年前開始發動的出草蔣介石銅像的運動
hyc 那個美白蔣介石銅像就讓我會心而笑

如果我們有一個蔣介石面貌的白面小丑,在娛樂圈或政治圈
都會是很棒的事

匿名 提到...

to 焦糖阿寄:
我相信台灣是全世界最和平的地方之一
大家當然希望和平過日
只是對歷史的錯誤
沒完整真相,沒勇氣承擔
當然每年都炒..吵..

不過比起紅杉軍
228的版面只是九牛一毛阿...^^

匿名 提到...

再怎麼吵
我都放假一天

披頭王 提到...

hyc
那個黨國不分的年代
老蔣當初可是用黨主席身分來台的
如果沒記錯
丟掉大陸前已經下野總統身分
台灣人民真的很純樸善良
容易遺忘和原諒也認命
個人認為紅禍首謀施諾里
和廣告才子犯人告解
是紅潮罪人

焦糖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
是要大家記取歷史的錯誤
絕非撩撥族群的矛盾對立
民進黨不爭氣國民黨不長進
非常同意朝不朝野不野

BG
大慨是我自幼生長在一個
本省但是泛藍的家庭中
河洛人喔沒錯
新竹市很多這樣的泛藍家庭
我算是家中唯一的反骨
對於綠雖然大家都罵爛
我還是有一點期待的
相較於泛藍我是絕望的
唸書時常參加民進黨的抗議遊行等活動
自許改革派青年人
反蔣的議題記得比較清楚的是羅前立委
台大學生時期去蔣公像前抗爭
你的部落格夢饜一文
那個脫焦的照片
我一直把郭想做李應元
當年他現身台大時
還是黑名單但是已返台
到處跑透透

佛頭
三一之後期待明年啦

匿名 提到...

紅杉教主回台怒斥前些日嗆他的人...
看來他比阿扁還沒量,還無恥
若他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那肯定證明諾貝爾獎
已淪為靠金錢和公關運作來的
他出國八成是拿那些笨蛋們的100塊去運作諾貝爾的
相信數字週刊遲早會爆的
等著看吧

匿名 提到...

日前看三立台
嗆施的明明只有狀似遊民三,五人而已
施一回台竟還以怒斥
看來他差風評不好的阿扁還差得遠呢
台灣曼德拉??
好在大家及早唾棄他

披頭王 提到...

hyc
提名諾貝爾笑話獎吧?!可笑的還有出版社影集呢!
紅軍倒扁不成已經倒施,他真以為他是施洗者約翰喔!
施諾里和阿輝伯、李大師號稱入圍諾貝爾獎,真是會講笑話,得獎再說吧,先恭喜那些捐善款的群眾沒被提名。

匿名 提到...

來拜碼頭
這是個很棒極有內容的地方

昨天
親眼目睹學校教官自己拿著國旗
升上去又降下半旗
比起一些機關藉口下雨或沒人上班上課而故意讓旗桿空著也不願降半旗
這位據我所知是外省籍的教官在無學生上課的情況下
仍盡職地越過半個操場來降半旗

讓我感動到了
族群在選舉期間都是最會被挑起炒作的議題
談融合
恐還有段很長的路
或許只能寄望頭腦愈來愈簡單的下一代
但族群之間若能彼此尊重
明天
一定會更好

披頭王 提到...

感謝捧場,你說的故事真是很能打動人心,尤其是外省教官!
一直覺得台灣沒有族群問題,只有國家認同的問題。

godway 提到...

我覺得,老王你的文筆越來越好也,這篇寫的很有分寸,且真誠!

披頭王 提到...

godway
感謝張老師不嫌棄,這真的是我的肺腑之言!

匿名 提到...

施:
"想退回當初捐出的100元
相當抱歉
先前已經有開放退費
但現在已經過了退費的截止時間
無法受理..."

下次請早...XD

披頭王 提到...

hyc
真有此事?
到底退不退費?此事關乎誠信!
有錢好辦事,沒錢免談!

匿名 提到...

終於看到一則比較理性的見解~~
披頭學長,我舉雙手讚成你的想法!!

披頭王 提到...

小涂
謝謝支持!

匿名 提到...

"台灣沒有族群問題,只有國家認同的問題"
非常認同,
不過就李傑被開除黨籍一事,
似乎很多人還認為蔣臭頭及黨的利益,
應該放在國家之前,

披頭王 提到...

che_35
我也認為KMT最愛亂搞。意氣用事,老是犯相同錯誤,連在野都作不好,就讓他再反省四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