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4日 星期四

轉貼 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症SCA

小腦萎縮症(脊髓小腦變性症)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我所讀過的關於小腦萎縮症,最清楚明瞭的定義!

小腦萎縮症(Spinocerebellar Ataxia,簡寫為SCA),又稱:脊髓小腦萎縮症,全名: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症,是一類遺傳病,涉及不同基因。

病徵
一連串的遺傳病病徵,以漸進性的步伐不協調為主,伴隨手部動作、言語、眼部活動等失調。小腦通常會萎縮。這類患者發病後,行走的動作搖搖晃晃,有如企鵝,企鵝症,因此被稱為企鵝家族。列為重大傷病,罕見疾病!
與其他運動失調症一樣,本症亦是因為無法精細協調肌肉運動,而導致身體運動困難和其他連帶症狀。
本症可分為幾類,每類的症狀略有不同,各病患之間亦有不同。一般而言,患者的心智能力不受影響,但身體漸失控制。

■ 運動失調的症狀(小腦失調障礙)
步行障礙:步行時出現搖晃。到後期會變成步行困難。
四肢失調:四肢不能依照自己的意思活動。不能好好地使用筷子。寫的字會變得混亂。
語言障礙:說話時發音變得不清楚。聲音的韻律和大小變得混亂,說話的意思變得不明瞭。
眼球振動:在身體姿態及視線方向不變的情況下,眼球出現輕微搖曳。
姿勢反射失調:不能很好地保持姿勢,身體會左右傾斜。
※上述是由於小腦的神經細胞被破壞而發生的症狀。

■ 運動失調的症狀(脊髓機能障礙)
顫動:不受自己本身意識控制,雙手出現不隨意的震動。
筋固縮:筋肌及關節出現僵硬現象。
巴賓斯反射(Babinski Reflex):雙足的大拇指出現向腳背方向彎曲現象。
※上述是由於脊髓的神經細胞被破壞而發生的症狀。

■ 自律神經的症狀(自律神經障礙)
起立性低血壓:急速起立會出現暈眩。
睡眠時無呼吸:睡覺的時候呼吸停止。
出汗障礙
尿失禁
※上述是由於自律神經的神經細胞被破壞而發生的症狀。

■ 不隨意運動障礙
Myoclonus:急速的肌肉痙攣。
舞蹈運動:身體出現像在跳舞一樣的動作。
Dystonia:由於身體的肌肉不隨意地持續收縮,造成肌肉產生變形,而無法依照自身的意思活動。

治療及預後
暫時並無根治方法,退化趨勢會繼續到病患死亡為止。
現有治療無法治好本症,只能紓緩症狀。症狀是不能逆轉的。病人通常都會逐漸需要以輪椅代步,最後日常生活都要受人照顧。
病發和持續的時間變化範圍相當大。若是由染色體上三核苷酸CAG異常大量重覆產生長鏈麩胺酸而致病的類型,越長的CAG重覆會導致越早發病、病情轉壞得越快、死亡亦越早。

診斷
容易誤診為其他神經疾病,例如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 MS)。
確診方法之一,是利用核磁共振成像(MRI)掃瞄腦部,可以見到病變進行中的小腦萎縮。 最精確的診斷法,就是DNA分析,可以分辨本症的不同類型。不是所有類型的脊髓小腦萎縮症都會遺傳,所以患者的子女可以接受DNA檢查,以便得悉他們會否有發病的危險。
本症與「橄欖核橋腦小腦萎縮症」(olivopontocerebellar atrophy, OPCA)有關,SCA第1, 2, 7型同時屬於OPCA。不過並非所有OPCA都屬於脊髓小腦萎縮症,反之亦然。這點很容易令人混淆。

遺傳
本症的遺傳可依據遺傳的形式和基因所在的染色體區分。本症可屬於常染色體顯性遺傳(autosomal dominant)、常染色體隱性遺傳(autosomal recessive)、或X連鎖遺傳(X-linked)

罹病名人
木藤亞也,日本人。著有《一公升的眼淚》,被改編為電影和電視劇。

是一種家族顯性遺傳神經系統疾病,只要親代其中一人為此疾病患者,其子女將有50%的機率遺傳此症並發病。
患者發病後的症狀有四肢動作不協調,無法進行細微的動作,例如舉箸吃飯、穿針引線,並有發抖顫慄、過度反射等症狀,同一家族每個人的症狀不一,發病年齡也不盡相同。
這種疾病是因為染色體上核苷酸CAG異常大量重覆,且由於CAG重覆序列多存在於表現序列(exon)上,因此在其基因表現的蛋白質中便存在長鏈的麩胺酸(Glutamine),此種異狀的蛋白質會導致細胞衰亡。依CAG重覆所位的染色體又可細分為不同型的小腦萎縮症。SCA3佔在台灣人中所有顯性脊髓小腦萎縮症的45%
目前全世界已經發現三十型遺傳型和散發型。在台灣主要針對小腦萎縮症第一型、第二型、第三型、第六型、第七型和DEPLA型,利用PCR的分子生物技術進行作篩檢。(以下數據為華人族群的統計數據)

* SCA1:第6對染色體6p23,正常人CAG重覆6-36,患者39-83
* SCA2:第12對染色體(12q24.1);正常人CAG重覆16-30,患者34-49
* SCA3(MJD):第14對染色體14q21;正常人CAG重覆13-44,患者63-85
* SCA6:第19對染色體 19p13.1-13.2,正常人CAG重覆4-16,患者21-27
* SCA7:第3對染色體 3p21.1-p12,正常人CAG重覆7-35,患者37-130
* DEPLA:第12對染色體(12p13),正常人CAG重覆6-35,患者49-88

如家族中有這類病史,家族成員懷孕時,應做胎兒絨毛(12-16週)或羊水(16週以上)檢查,可分析SCA基因之CAG重複次數。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哥哥..好像是昨天吧?某家電視臺有介紹這個病例耶!主角是一位女孩子!主角說的話..和你在這兒發表的話..幾乎一模一樣!她和你一樣..都好樂觀喔!你要看到下面的留言嗎??星期六要接我電話喔..0919的..哇哈哈哈))) 小西瓜Jessica

披頭王 提到...

小西瓜妹妹:
應該是TVBS有報導一系列罕見疾病,我看到那集是小腦萎縮病友協會成員,男的是資訊系畢業,負責協會文書處理的志工!
好的!我的手機有輸入傑西卡,會顯示!但是我得先問老婆大人她有沒有空喔?先謝了!

匿名 提到...

應該是1/2 (50台)年代新聞訪問病友秋香‧
1/3 年代新聞訪問病友世宏‧

披頭王 提到...

五月花姐姐:
你好厲害喔,怎沒訪問妳呢?
對是秀連的弟弟,沒錯!

匿名 提到...

因為我不夠紅ㄚ

披頭王 提到...

五月花姐姐:
人紅是非多啊?你是監事!而且你的狀況怎麼保養那麼好,不像是病患,所以新聞報導,觀眾可能會懷疑…

匿名 提到...

我給(監事)的詮釋:只負責監督、不負責做事
日日打混摸魚、無憂無慮、快樂似神仙‧

披頭王 提到...

五月花姐姐:
好比我們這行,創意總監,創意總是被強姦?!業務總指導,業務總是被客戶指導?!哈哈…

經哥:
古狗搜尋: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加上小弟小小修改。算是很簡易、清楚的SCA吧!

匿名 提到...

哥哥,我也很想告訴你..我看到的新聞是哪一家媒體?!可是我是天生的生活白痴...從不記得....我看哪一家電視..我用什麼冰箱...以此類推!也許這是我的另一種幸福!哇ㄏ哈哈哈!!!而且呀~~我最喜歡來你家的朋友...感覺上都粉貼心!嗯..ㄚ我大約是下午三點以後打電話給你!然後再約囉..我會給你及大嫂地址的!!哇哈哈)) 好期待喔 ~~~我先去睡啦,,,881

披頭王 提到...

小西瓜妹妹:
吼~妳真是個→大好人耶!我們非親非故的,讓妳破費已經說不過去啦,難道是披頭的結緣嗎,我想一定素的!我也粉期待喔…嘻嘻,真不知道該說早安還是晚安?總之,感謝,再感謝,見面再感謝…至於我的病友們,個個是好人啊,尤其是那個打狗經哥,竟然把「老披頭小王子」,打錯成「老小子狗腿王」真是的有辱雄中、海大… 這樣我可能又會被他罵了,見面在數落他,先酸﹏火速

披頭王 提到...

小西瓜妹妹:
真是感謝你請我們吃好吃的越南菜!真應該拍照片寄給經哥瞧瞧的,ㄏㄏ

披頭王 提到...

經哥六五:
對啊,湯比較酸甜,有點像泰國菜喔?!

匿名 提到...

無意間看到您的blog想起前不久新聞有報,指薑黃素對肌無力目前發現有療效,雖然不知道和大哥您的病是不是一樣的,這個已經在動物實驗階段,相信不久的將來因該會有治療的藥出現~路人甲

披頭王 提到...

匿名
感謝告知,我會請教醫生或上網古狗ㄧ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