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轉貼 病友張大哥來文 憶童年

憶 童 年

我的童年來自台南眷村,那裡有好多兒時的記憶,也許是我即將老去,對小時發生的點點滴滴,印象特別深刻,永難忘懷。

算算時間也有五十年了!五十年,好長的一段時間啊,足足有半個世紀呢!

那時眷村的小伙子都是跟隨蔣介石征戰大江南北的戰士,到了台南,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確保飛機能順利的起降,因此,大部分的戰士都駐守在台南機場附近的眷村,住的是半磚瓦的房子,下面一半是磚頭的,上面一半是黃泥裹稻草。服務的戰士來自大陸天南地北,有愛吃狗肉的老廣,愛談戀愛的東北人,愛吃麵條的陜西人,河南人,山東人,安徽人…..當時眷村流行謝雷唱的「苦酒滿杯」,部分內容反映了官兵對現實的不滿和無奈。當時最普遍的家庭代工就是糊火柴盒,不管大人或小孩,都投入這個行業,弄得人人雙手手指都是藍色的(因火柴盒是藍色的)。

當時村裡大部分的村民都信奉天主教,原因有二,第一,村裡只有一個教堂,村民別無選擇,第二,教堂不定時抽舊衣,發黃油和脫脂奶粉,以賄賂人心,以現在人的眼光,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東西,不過在五十年前,尤其是在物資極度缺乏的年代,這些都是可以立刻「收買人心」的物品,每次抽完舊衣後,就看到許多小孩穿著不合身的寬大衣物出現,黃油炒飯比豬油炒飯更香,更能吸引全家人的胃口,不僅本家,連鄰家小孩聞到香味,也會流出饞饞的口水,至於脫脂奶粉,雖然已經結塊,還是許多孕婦及小孩營養的來源。

當時教堂的神父騎著全村唯一的一台摩托車,在震耳欲聾的引擎聲中,圍觀的小朋友都摀起雙耳,彷彿車子隨時會爆炸一般,真是「上帝也瘋狂。」

當時全村未婚村民中,男的是各個「英俊瀟灑」,女的是人人「含情脈脈」沒人聽過什麼是「膽固醇」,因全村沒有一個胖子。

一到夜晚,大家紛紛搬出涼椅,在院子裡乘涼,順便高談闊論「隔壁的李家…對面的陳家…」,在今日水泥叢林般老死不相往來的公寓生態中,眷村的種種生活,更增添了我兒時珍貴的回憶。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張大哥來信!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長大以後就好羨慕住過眷村的人,
可是更覺得因為不想染上麻將文化,
選擇不住眷村的媽媽很厲害也好偉大。

這幾年眷村懷舊文化在王偉宗派的帶動下大大盛行起來,
也許建商應該推'新眷村'案,
自己覺得這點子很讚^^

披頭王 提到...

我老家隔壁
就是空軍眷村
早已改建國宅

匿名 提到...

往事成追憶
提起就喪氣
有話要謹記
人生未完畢

披頭王 提到...

憶童年
記兒趣
再出發
原動力

godway 提到...

我也來至眷村,是全中華民國最大的陸光一村(有800戶),石安妮是我鄰居、中國小姐張淑娟天天坐公車碰面,在那什麼人都有,那失去的童年是無法在回來了,目前還沒有看到一部能夠真的感動我的眷村電影或電視劇,「光陰的故事」看了一下沒感覺,就不想看,那可能是給無聊、打發時間的人看!要拍一部好看的眷村電影可能至少要花3億資本,繁複的人物角色,寫實的美術風格,才能表達出來吧!

經哥 提到...

台灣什麼時候會將特有的眷村文化拍成像海角七號那樣的一部感人的電影 , 期待吶!

披頭王 提到...

彎彎老師
陸光一村比
光陰的故事寶島一村
有趣多了人才濟濟

經哥
台灣眷村文化如果是光陰的故事
那種水準只是中國電視史規格
看李安吧

香姑 提到...

張大哥寫的故事真動人!
藍色火柴盒,我有印象。
我也夠老的了!=.=

披頭王 提到...

香菇老師
其實我印象比較深的是
客廳即工廠
家家戶戶做聖誕燈泡
火柴盒是拳師狗
和紅藍白斜紋

godway 提到...

補充說明我家陸光一村以前是全國最大的眷村!但現在已拆除了,都改成新的國宅,今年三月會正式交屋!

披頭王 提到...

彎彎老師
有人問起八百戶就算最大村?
印象中不少眷村都蠻大的說!
我只能回答有些是一村、二村、三村…
不算同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