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轉貼 藍儂文物展 小野洋子策畫

藍儂文物展 小野洋子策畫
* 2009-05-20
* 吳垠慧/綜合外電報導

對出身英國利物浦的披頭四成員約翰.藍儂來說,紐約充滿活力和無窮可能性,是他的第二個家。他曾說,「兩千年前,人們都想住在羅馬。現在,紐約就是羅馬,這裡是行動的所在。」紐約的「搖滾名人堂」現正舉辦「約翰.藍儂:在紐約的日子」特展,由藍儂遺孀小野洋子策劃,展示藍儂在紐約居住期間的文物和用品,包括照片、樂器、歌詞手稿和藝術作品。

展品中最有意義的是藍儂經歷三年纏訟取得的美國綠卡。藍儂和小野洋子自一九七一年赴美、到一九八○年藍儂遭槍殺的九年,多以紐約為生活據點。藍儂夫婦一九六○年代末投身反戰運動,到紐約後,政治和社會運動幾乎佔據藍儂的心思,他甚至計畫在美國舉辦巡迴演唱會,希望透過搖滾樂喚起年輕人的反戰意識,以阻止共和黨的尼克森連任總統。

一九七二年,美國首次降低公民投票權到十八歲,尼可森政府擔心藍儂對年輕人的影響力太大,用各種手段打壓他,包括拒絕藍儂入境,並以他曾吸食大麻的紀錄,將他驅逐出境,也包括監聽等各種方式。不過,藍儂未向美國政府屈服。他展開訴訟,一九七六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認定藍儂的永久居留權合法。這次展品還包括當年支持藍儂訴訟的私人信件,這些從未展出的信件有知名民謠女歌手瓊貝茲、前紐約市長林賽等人所寫。還首次展出藍儂穿過的T恤,上頭寫著「紐約市」的英文。

John Lennon (The Beatles) : Oh Yoko! (Imagine 1971)

PS.按標題自動連結:中時娛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