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舊聞轉貼 間葉系幹細胞 疾病治療新曙光

間葉系幹細胞 疾病治療新曙光

【記者林進修/報導】

台北榮民總醫院宣佈,該院已成功建立「分離純化間葉系幹細胞技術平台」,從臍帶血或骨髓取出的間葉系幹細胞,可在體外大量分化、複製為成骨細胞、軟骨細胞、脂肪細胞、肝臟細胞及神經細胞,為將來醫療及新藥研發提供一個重要基礎。

幹細胞具有多重分化及自我增生能力,也是近幾年來全球醫界爭相投入的研究領域。然而,胚胎幹細胞涉及法律及倫理問題,加上韓國首爾大學教授黃禹錫被踢爆研究數據造假醜聞,科學家對胚胎幹細胞的態度已有所保留。

相反的,間葉系幹細胞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主任何橈通表示,間葉系幹細胞具有極佳的體外增生及分化能力,加上取自骨髓及臍帶血,而非胚胎,較無倫理及法律上的爭議,前景看好。

台北榮總三、四年前成立幹細胞研究群,積極投入幹細胞相關的研究工作。該研究群成員之一的骨科部醫師李光申,成功建立分離純化間葉系幹細胞的技術平台,且經實驗證明可在體外分化為成骨細胞、軟骨細胞、脂肪細胞、神經細胞及肝臟細胞,將來應可臨床應用在骨質疏鬆症、整形復健、中風、心肌梗塞、自體免疫疾病及肝臟疾病等治療。

李光申表示,他們從產房取得臍帶血後,找出所要的間葉系幹細胞,置於內含胎牛血清及生長因子的培養皿中培養。

最令李光申驚喜的是神經細胞的出現。他強調,間葉系幹細胞屬中胚層細胞,而神經細胞則為外胚層細胞,型態不同,如今能從間葉系幹細胞培養出神經細胞來,顯見間葉系幹細胞具有「跨胚層分化能力」,意義非凡。

他們先以四氯化碳破壞小鼠的肝臟,使之出現類似猛爆性肝炎的肝衰竭;發病24小時後,再將人類的間葉系幹細胞移植到脾臟。

觀察發現,未經任何處置的猛爆性肝炎小鼠,只能存活短短六天;反觀移植間葉系幹細胞的小鼠則活得好好的,目前已活超過三個月。

透過螢光染色,他們從小鼠肝臟找到人類白蛋白,顯示移植到脾臟的間葉系幹細胞順利進入肝臟裡面,並在其中製造出血液白蛋白,進而達到治療猛爆性肝炎的積極目的。

【2006/01/24 民生報】



※ 李光申 受國際知名期刊肯定

【林進修】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醫師李光申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自人類臍帶血及骨髓中分離出具多重分化能力的間葉系幹細胞,經實驗證實可在體外分化為成骨細胞、軟骨細胞、脂肪細胞、神經細胞及肝臟細胞後,研究論文已被國際知名期刊「血液學」(Blood)接受並刊載。

該團隊再將經間葉系幹細胞分化而得的肝臟細胞,在體外製造白蛋白,並證實這些肝臟細胞具有儲存肝醣、抑制低密度膽固醇、排毒及製造製尿素來代謝含氮廢物等功能,研究論文投出後,隨即被刊載在頗具份量的「肝臟學」期刊(Hepatology)。

正因表現傑出,李光申連續兩年獲得美國骨科研究學會青睞,邀請擔任幹細胞學術研討會的座長。儘管榮耀加身,他卻刻意保持低調,反而是他的好友、來自韓國的康景宣教授興趣盎然,在未進行更進一步動物實驗的情形下,就把間葉系幹細胞打入一名39歲的全身癱瘓婦女身上,讓她重新站起來。

這項醫療成果經媒體傳播後,康景宣立即紅遍全世界。然而,康景宣並未高興太久,因為那名婦女雖能重新站起來,但伴隨而來的劇痛,卻讓她很不舒服,即使用了止痛藥,還是無法改善。

李光申指出,任何醫學研究均有一定的進程,必須從體外研究、小動物實驗進到大動物實驗,確認結果無誤後,才能進入人體試驗階段。康景宣直接跳過中間的幾個階段,直接運用到人體治療上,雖有急功之效,卻也得承擔更大的風險。康景宣如此,日前才被踢爆的黃禹鍚何嘗不是!

【2006/01/24 民生報】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轉貼 小腦萎縮症治療研究 醫界仍在努力!

6 則留言:

Erica 提到...

這是個好消息啊!!

也許所有不可能的事都變得很有可能了哦!!

匿名 提到...

醫學新寵幹細胞
使的病友鬱卒拋
希望結果不太糟
因為大家期許高

匿名 提到...

Good! 好消息啊!!
醫療研究,讓世界不一樣。


要加油喔

披頭王 提到...

小艾
李醫師確是台灣幹細胞先驅者

全老爹
正常就醫
正常復健
樂觀期待
靜觀其變

ㄚ珍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12.html
大家都加油
世界有希望

匿名 提到...

親愛的小王子朋友 您好~~
.
將發人深省的雋永話語集結起來 ...
讓大家都可以吸收眾人的智慧 ...
.
請您一起來寫下您智慧的話語
.
請先連到這個網址
http://blog.yam.com/joinjoin/article/20194674
.
謝謝您的共同參與
大家一起加油吧
.
♫♪放空聽音樂の Jenny~謝謝您喔~~
甘溫ㄛ

披頭王 提到...

ㄚ珍
我道歉
感謝妳
灌灌水
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