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年底最後ㄧ次看畫展

年前去史博館,看了龐均展覽(本來以為是:台灣水彩畫百人展,將錯就錯,既來之則看之),龐均1936年出生中國上海,就讀杭州藝專、畢業於北京中央美院,1987年定居台灣。

我對他的認識很初淺,大概知道他是徐悲鴻的弟子,在電視上也看過他示範人體油畫寫生,除此之外我對他畫作瞭解並不多。從現場展出他的作品看來,明亮的色感,有種狂放不羈的筆觸,造型時而抽象時而具象,寫實或寫意拿捏,富有東方禪意的哲理。

現場展出一張全版香港報紙新聞報導:大意說龐均在香港街頭寫生,被管理員驅趕過多次,罪名妨害秩序,違反交通之類的?!香港真令人笑掉大牙,把大師當攤販處理。

當年我國中的啟蒙美術老師說過,日本天皇在街上遇到畫家寫生,是停下座車,上前虛寒問暖,以弟子欽羨老師的眼光欣賞請益,這兩者對待藝術家的態度,相去恐怕不只十萬八千里!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龐均(PANG Jiun,1936年-),生於上海,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畢業生,是徐悲鴻的學生,稱號是徐的「末代入室弟子」,中國油畫有名畫師。香港中文大學校外進修部暨香港浸會學院音樂美術系美術教師。

龐均喜愛寫生。他於2008年3月在香港不同地方寫生時,7日內在3處地方被該地的管理人員驅趕,使他對香港的印象大打折扣。其中一次他在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系統寫生時,被管理人員以「未經事先申請在此寫生」為理由要求立即離開,龐均不肯,結果要出動警員到來調停。

PS.按標題自動連結:中正廟的安迪沃荷。

2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富含...
藝文氣息的王子大大

披頭王 提到...

cctsai
這算我的所學
只是被商業蒙蔽了

匿名 提到...

昨天
也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一段龐均的採訪
畫風滿大器的
是我喜歡的風格

披頭王 提到...

阿妹老師
龐均的油畫
現場觀賞很亮麗
印刷品很難忠實呈現

匿名 提到...

原來複製他的油畫很難喔...@@"
去看畫展可以拍照?
我之前去看米勒畫展就不能><
不過藝術家的話要當面看到才叫震撼!
書上看到的感覺只有:「喔!畫的不錯!」

可是到現場就不ㄧ樣囉!

披頭王 提到...

黑豬
個人持看法和妳相同
當面看原作畫
就像聽歌手唱現場

偷拍的
工作人員沒發現


收到妳資料
明天寄

匿名 提到...

厚實的筆觸...

披頭王 提到...

earth battle
扎實的素描底子
深厚的造型能力
具有美感的配色

匿名 提到...

對阿...

當面看到我的心ㄧ直狂跳

可能震撼到我的心吧?

哈哈!

披頭王 提到...

黑豬
妳是看到周董?還是力宏?
哈哈

匿名 提到...

龐均比安迪有味得多
這也算是意外美麗的錯誤~~
幾乎從來搞不懂什麼館是什麼館
不過 若連老先生有時也會被搞迷糊
ㄏㄏ~~如此,就一點兒也不覺慚愧了:D

披頭王 提到...

酒館主
記得是讀了
負心漢法克潘的格文
介紹台灣水彩百人展
以為展期未過
安迪的我應該還會再去
不是我太欣賞他
而是太太還沒看

匿名 提到...

不...是米勒的畫__拾穗

披頭王 提到...

黑豬
米勒請看↓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31.html

匿名 提到...

對呀...
漫畫也是可以表達想法的
我們這次不是畫多格漫畫,只有畫單格...
有點插畫的風格

我也嘗試畫新的畫法喔
是很簡單的畫具→先上色鉛筆在稍微刷上水彩

哈哈...
結果效果還不錯呢!^^

披頭王 提到...

黑豬
能無憂無慮的畫畫
多麼美好的事
在別人的逼迫下
趕搞就是另外一回事^^

匿名 提到...

沒錯!!
說的很對耶...

有天自己寫畫什麼,在沒人拘束的情況下,打膽的畫下去,超級暢快的!
不過這次漫畫是爲了美展,雖然老師有稍微趕我們畫快點,但我的心情不會像之前那樣不愉悅...


【百萬步的愛】我看完囉!
狠好看!這本書真的很狠!
它帶我遊台灣ㄧ圈...酷!
這對恩愛的夫妻堅信著只要「愛」在一起,什麼事都能達成。這點感動到我了!

原來你也有出現在書中呢!
你寫了「相信就有力量」在他的衣服上祝福他,這句精簡的話祝福卻很有力量!@@"

聖嚴法師的一句話我非常喜歡:「不用牽掛過去,不必擔心未來,踏實於現在,就與過去和未來同在。」

^^

披頭王 提到...

黑豬
原來你也有出現在書中呢!
你寫了「相信就有力量」在他的衣服上祝福他,這句精簡的話祝福卻很有力量!@@"
害我還去翻了該書
哈哈
還好只是寫披頭王
「相信就有力量」是老朋友小雞寫的SLOGN
我還蠻喜歡的
就偷用了
借花獻佛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18.html

showme319 提到...

謝謝你喜歡我的老師!
showme

披頭王 提到...

showme319
你的老師
畫風真是大師風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