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防護機制之我見

鋼索上的企鵝防護機制之我見

那天坣娜老師請喝咖啡時說:Beatles你講話變比較好?!本來認為這是客套話,也不以為意,我回家告訴太太,她說:對啊!好像比較不含糊,語氣也清晰,哈,沒呼嚨我吧?!

不知道該高興?還是傷心?看跟什麼時期比較囉?!發病前?沒得比,因為那時是正常人;無奈,只能和發病後比較,似乎講話沒有那麼忽快忽慢。前陣子回診請教神經內科教授,覺得我說話有問題嗎?醫師笑著說,他都聽得懂啊!

坣瑜珈的頌音練習,和語言治療師的發聲練習,其實有共通處,強調呼吸、腹式呼吸。我講話辨識度尚可,但明顯的氣不足……這也是目前我的最怕,可見的未來,肢體應該會越來越不能動(雖然復健,我還是很勤快),只求溝通能力不要那麼提早功成身退(退化)。

行進間跌倒現在極少發生,時時謹記坣娜老師說,用左腦右腦去感覺走直線、眼睛看前方不要左顧右盼、有意識的……上次老師告訴病友,必要時學Beatles拿根拐杖幫助走路,也提醒他人注意,我認為這觀念正確,殘障者也要宣示主權!

退化性病變,避免不了還是不平衡,通常發生在起身、轉身、移動、靜止、急停時……在醫院復健時,我會練習幾招瑜珈,當暖身或收功的柔軟動作。

到如今還能用自己的雙腳行動,算是很滿足了,當然醫院的復健也持續進行,我已經是運動治療區的復健孤兒了!(沒有新老師帶我)幸虧一些基本設定,自己都會使用。回診時教授也都會說,復健、復健,繼續復健……

神經內科、復健科、坣瑜珈、協會辦的輔助療程……構成目前我和病魔和平相處的防護機制。(不敢肖想成為史上第一位,打敗小腦萎縮症的人,雖然我相信病友,人人都曾經希望自己是……)

可以走出來的病友,應該多多參與活動。老話一句: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所以各位企鵝們,勇敢踏出第一步,先自助爾後人助、天助。)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王子晚安,感動你的文字。
加油喔~~

披頭王 提到...

焦糖老師
謝謝妳的不棄嫌

匿名 提到...

講話有進步
辛勤鍛鍊故
實在很羨幕
願你快樂渡

披頭王 提到...

全老爹
鹿港小鎮美食行
大快朵頤你最行
名嘴老頭還是行
快樂大步向前行

匿名 提到...

哈~~~~~~~~~€
果然貪腐無敵...
有貪腐有保佑,加油加油!!

披頭王 提到...

魔頭
貪腐真的有益身心@@

匿名 提到...

小王子,

今天心情美麗嗎?
旅遊的意義,好像是除了舟車勞頓之外,還要去感受醇美的風景,
太陽很大又有風,秋高氣爽,抬眼,
看見藍藍的天空,哈哈~

披頭王 提到...

小艾
妳又去玩?真好…我的窗外也有藍天,白雲很厚,聽說有颱風?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8/09/o.html

匿名 提到...

這是好現象
該為你高興
繼續樂觀面對
加油哦

匿名 提到...

披頭所言甚是!

經哥

披頭王 提到...

阿妹老師
妳的長期祝福
及擔任義務家庭密醫
是我退步緩慢的原動力

經哥
我的見解很膚淺
許多病友
現在應該在小碧潭午餐
真好

匿名 提到...

小王子
勤磨練
有進步
心樂觀
能前行

匿名 提到...

加油加油~~~

我看你作詩比我強, 說話一定沒問題!

披頭王 提到...

eureka
用進廢退
沒事多哈拉
多哈拉沒事

理論廚師
從來也沒想到
講話會是個問題
把話說清楚
還真費力

香姑 提到...

恭喜小王子況況有改善,說話進步,
希望你是那位打敗企鵝症的人。

披頭王 提到...

香菇老師
只求退步緩慢
沒有快速惡化就是小小進步
噓~話不要說太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