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不年輕不可愛

音樂輔療有趣的課程,隨著音樂節奏撕報紙和一位很少連絡的老同事MSN,當她獲知我得了小腦萎縮症,她說:「不會吧?!日劇一公升的眼淚,女主角很年輕又可愛,而且十年就病逝,你又不年輕也不可愛……醫師不會搞錯吧?!」

電影中對我們這病的描述,我認為限於時間和影片規格,病程常被壓縮很緊湊,因此看來小腦萎縮症病友壽命都很短,事實上雖有部份特例來得快、去得急,其實大部分不然,偏向緩慢的退化為多,協會網站說平均跨越二十年……無論如何,病患或家屬,都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一向樂天知命的病友金枝姐,有人問她:「發病幾年?」她都回答:「忘記了!」說這樣就不會去想還剩幾年可活?這答案雖有些鴕鳥,但我還蠻喜歡的,和我以前常提的:「生病的事交給醫師,快樂的事交給自己」有異曲同工之妙,既然現階段沒有特效藥,能改變錯誤的基因,與其悲傷過日子,不如快樂也是一天!

PS1.按標題自動前往: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 高宜鳳理事長1/2的友情推薦序

PS2.轉貼 電影《二分之一的友情》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21.html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快樂一天就賺到一天
難過一天就浪費一天
相信小王子的快樂撲滿
是裝得滿滿的... :)

匿名 提到...

你的老同事還真是不年輕但可愛呀~~

匿名 提到...

人生所追逐的最終目的只有二個字「快樂」。
記得有一次我吃飯時,突然間在潔白的米飯中發現一個黑點,仔細一看,是一隻蟑螂,當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還好屍體還很完整。於是我請老闆過來,用很愉快的語氣
告訴他:「老闆,飯很好吃。」
老闆:「哪裡,哪裡,你過獎了。」
「這裡,這裡,你看連蟑螂都要來分一杯羹。」
老闆一看,果真有一隻喪生稻米之鄉的蟑螂,二話不說,立即換上一碗新的白飯,並附贈一杯飲料。

當時,我的朋友就覺得我很奇怪,碰到這麼倒楣的事,他們都已經快食不下嚥了,我還能心平氣和的跟老闆開玩笑,一副樂在其中的樣子。事實上,我的快樂是其來有自!

因為蟑螂本來就在飯裡面,我只要去吃這碗飯,就只有三種可能:
一、 沒發現,直接將蟑螂吃到肚子裡;
二、 吃掉半隻蟑螂以後才發現;
三、 還未鑄成大錯前就發現。

我是何其幸運碰到第三種最佳狀態,又可以讓我只花一份錢,卻吃了二碗飯,還賺了一杯飲料,當然快樂得不得了。

或許很多倒楣的事件發生之際,不愉快的感覺就油然而生,這是人之常情,我們也不
奢求自己是聖人,不能生氣或悲傷,但我們總可以要求自己,事後再想想有沒有什麼值得慶幸的事,如果有,想辦法找出來,如此一來,生活中就會充滿著喜悅。總之,快樂不是用追求得來的,而是發現得來的,凡事總有好的一面,只在於我們願不願意去發現而已。

快樂的人懂得惜福,他們從不埋怨自己缺少什麼,而會去珍惜自己擁有什麼。朋友!你發現快樂了嗎?別忘了與人分享喔!
風來了,竹子的枝幹被風吹彎;風走了,竹子又站得直直的,好像風沒來過一樣;雲來了,在潭底留下一道影子;雲走了,潭底乾乾淨淨的,好像雲沒來過一樣;竹子不會因為被風吹過,就永遠直不起腰來;清澈的潭水,也不會因為雲飄過,就永遠留住
雲的影子。

同樣的,心胸寬大的人,不會因為別人兩句不禮貌的話,就颳起永遠的狂風巨浪;也
不會因為別人不禮貌的行為,就在心底刻下無法磨滅的傷痕。

匿名 提到...

我覺得
心地善良沒心機的人最可愛
小王子就是

披頭王 提到...

雪倫
妳的快樂撲滿
也是
希望滿滿的唷

寶姨
我的老同事
講得真好

秀秀姐
拜讀之後
覺得快樂真的很重要
感謝分享

阿妹老師
不愧是上帝的女兒
感謝抬愛

匿名 提到...


與其想太多
不如不要想
其實所有人都一樣
只活在鼻息間的當下

披頭王 提到...

酒館主
還是偶而會想
會思考的蘆葦
成功人生
呵呵
妳說的對

匿名 提到...

我想很多人對電影的結讀都不夠深入才有這樣的誤解~
我覺得小王子也不用想太多
還是很多人為你鼓勵與支持啊!!
我還是希望一值都能看到想小王子寫的部落文章哦~加油!

披頭王 提到...

eureka
感謝妳的來訪和回應
是小王子的榮幸
很羨慕妳的文筆
和一卡皮箱走透透的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