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約瑟芬症

一直覺得這棵樹關節,很像一個人臉孔在吶喊!約瑟芬症?如果我沒聽錯,應該是這樣!

那天在遊覽車上坐我隔壁,前協會的幹部永保姐(化名)說了一些她的人生際遇,我覺得還蠻感人的,本來是家屬的身分,後來變成病患,心理上的壓力,不是外人可以理解,五月姐也同樣,從帶因到病發的歷程,說不完訴不盡……

永保姐說十年前在她的故鄉,一些親屬紛紛病發,家族還得面對村民異樣的眼光,最常見的說法:是祖先做了虧心事,祖上沒有積德等,其實這也不能怪人們的無知,當時台灣還沒真正投入研究小腦萎縮症研究,日劇一公升的眼淚,演的是日本二十年前故事!

她的故居是所謂小腦萎縮症發源村之一,當年神經內科陸醫師就懷疑和遺傳基因有關,曾親自和醫療人員南下抽血,後來傳真報告寫:約瑟芬症?!永保姐說陸醫師可能外行,那能算動作障礙大師,在巴金森氏是專家,但小腦萎縮症也許沒那麼專精……

後來想到她和我ㄧ樣是小腦萎縮症第三型(SCA3/MJD),SCA3/Machdo-Joseph Disease;Joseph好像就是約瑟芬的英文,所以要怪就怪老外,第一個發現這病的人,就常用他們名字命名,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也如此不是嗎?懂醫學的朋友不妨指正!

有四十年以上病史的全老爹,當年被診斷為腦性痲痹,多年後才由宋醫師重新篩檢,正名是小腦萎縮症散發型吧?醫學上的進程不是常常如此嗎?!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小腦萎縮症的定義!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醫學專有名詞患者怎麼聽的懂!!??

當年兒子罹患腸病毒
初診醫師說:疑似泡診性喑呷炎
兩天後務必回診

我把兒子的症狀全部寫在一張紙上
回診直接拿給醫師看
醫師嚴肅的表情告訴我
你兒子得了腸病毒

當下我很想對醫師說
你們可不可以用我們"聽得懂"的語言
來解釋病情

匿名 提到...

不曉得有沒有記錯,以前烏腳病在沿海一帶的村莊裡,逐漸危害到居民健康時,好像也曾經被視為是天譴,在那個閉塞的年代,病患飽受肉體與心理的煎熬.....

我有時候覺得古人很幸福,有時候又恨不得自己身在未來....XD

披頭王 提到...

Shakadal
感謝

巴黎人
說得真好:醫學專有名詞患者怎麼聽的懂…
現在醫生也很省話,就診時間也卡很緊,視病如親也只是期望吧!

台長
烏腳病天譴說,似乎還記得,當年村民無知,醫學還不能揭開神祕的面紗,應該沒錯… 

匿名 提到...

那棵樹比較像小腦萎縮哈哈...

披頭王 提到...

秀秀姐
孟克的吶喊
樹的關節像人頭

鳳大 提到...

你也是第三型唷.怎麼我聽到的都是第三型.我檢驗不出那一類型.裡面沒有我所屬類型!

披頭王 提到...

鳳大
國人遺傳型約七十五趴
其中大多第三型
散發型二十五趴
小腦萎縮症全世界約有三十五型
台灣目前大約能檢驗出十型
所以無奈
有許多病友也無法得知型別
如劉教授 張大哥

鳳 提到...

喔.謝謝!

鳳 提到...

少一個名字.留言者是我!^^

鳳大 提到...

^^又出包.電腦的問題!

披頭王 提到...

鳳大
沒關係^^

♡♥ 小咪 ♥♡ 提到...

哇~原來一公升的眼淚
是二十年前的故事啊....

披頭王 提到...

♡♥ 小咪 ♥♡
應該超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