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轉貼 張大哥提供關於巴金森症報導

26歲患巴金森症 她可拿筷了

【記者湯雅雯/台中市報導】
卅四歲的郭貞汝八年前生產後突然罹患巴金森症,無論吃飯、穿衣都要人幫忙。三年前接受晶片腦部手術,現在已能送兒子上學,自理生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林欣榮表示,不到卅歲就罹患巴金森症,原因可能是「基因突變」,一般發病年齡是五十至七十九歲,但近年有「年輕化」趨勢,曾有十六歲就發病的案例。

郭貞汝說,廿六歲那年生完小孩後,逐漸出現動作遲緩、僵硬情形,後來連拿杯子喝水都有困難,檢查確定罹患巴金森症,開始吃藥控制;但長期服藥,產生憂鬱、幻聽副作用,連走路出門也不行,還曾因為精神疾病長期住院。

她說,直到母親看到一本「鬱金香花開,巴金森的病與症」,才知道該如何照顧巴金森症患者,經朋友介紹找到作者林欣榮,花費近九十萬元醫藥費,在腦部植入晶片,病情才逐漸好轉。

林欣榮說,罹患巴金森症的患者就像汽車的煞車系統被鎖死,可在腦部植入晶片,採用電流,不斷刺激神經,避免神經退化,改善「腦部煞車失靈」症狀。目前台灣已有三、四百名患者接受晶片植入治療,效果顯著。

郭貞汝說,術後重新練習拿筷子,加入台灣鬱金香基金會,在志工陪伴下逐漸找回自信心。她的母親林秀鸞高興地說:「以前她連移動身體都有困難,現在可以走路送兒子去上學了!」

【2008-03-20/聯合報/A17版/生活】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國內巴金森症大師陸教授的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長期服藥,產生憂鬱...

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因為吃藥,有一陣子爸爸也是變得眉頭深鎖,臉上的表情很少。

但可能幸好爸爸天生的個性就很樂天和愛運動,也喜歡看綜藝節目,所以雖然有時我們覺得那實在很難笑,但爸爸愛看愛笑,我們就高興。

我們對爸爸有信心,他就對自己更有信心。

披頭王 提到...

ysw
聽起來令尊大人
應該沒什麼大礙
天性樂觀就算有病
也不會那麼嚴重吧
或許
不過我們不是醫生
生病還是看醫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