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大盤帽和毛筆


在機車台長那看到一篇文章,使我想起那年國中畢業,我從風城故鄉離家北上展開高中外宿生涯,爸爸開車到永和秀朗路紅外套學校註冊,新生報到規定要在學校訂做校服和制服,校服是白色大翻領,灰色長褲、外套是桃紅色,制服則是軍訓卡其服,軍訓課和每週ㄧ開周會時穿著。莫名的感覺學校裁縫手工就是差了些,也許是青少年的輕狂和偏執吧!

不久後同學們呷好倒相報,大夥號召坐公車到中華路,訂做橘紅色外套、小喇叭漂白卡其褲、高跟尖頭皮鞋、一律買「上海源利」的大盤帽,買來後一定捏的又高又翹,彷彿不這樣做就遜了。喊了多久的教官退出校園,不知道現今校園還有教官嗎?!好像是還有的。以前高職主任教官掛三顆梅花,上校耶,大學總教官則掛一顆星,少將耶,那時還沒大沒小,直到當兵後才知道階級的重要,本部隊隊長只是少校,中隊長中校、上校都可當指揮官(相當旅長)了。

我們美工科的人,應該還會知道「上海工藝」的毛筆,即便用來畫水彩也好用,記得一枝數百元起跳,可算是毛筆的極品。前年在台北通化街夜市,看到那種全部賣十元的店鋪,大陸冒牌「上海工藝」毛筆大、中、小楷三枝賣十元新台幣,我也買來打開塑膠套後,下水後筆頭和筆身自動分離,哎,算了劣質商品,才十元而已,要求不高,當初來台外省的製筆老師傅ㄧ定感嘆,現在中國黑心貨真是不顧品質!

PS.按標題,直達BB機車電台好文http://blog.pixnet.net/Alhorn/post/4460624

圖片梅老師作品〔向卜湳文明致敬〕

14 則留言:

有話說 提到...

看到你的留言了
希望你有空mail給我
kafka1967@gmail.com
廣告職業工會可以給我們很多有用的資源喔

有話說 提到...

天啊
你太強了
怎麼知道我在找羊奶精
來MSN一下吧
先給你我的mail
kafka1967@gmail.com
(我不是用這MSN的)
若你ok再mail給我你的msn的
感恩啦

匿名 提到...

我以為拿毛筆在大盤冒裡寫名字

我記得常在大盤冒裡
塞管菸或打火機之類的...XD

匿名 提到...

那時如果有數位相機
應該把大盤帽拍下來

就算有傳統相機 也不會想到把它拍下來

懷念的上海源利

匿名 提到...

哈哈
你們的大盤帽也是變魔術的好道具!
女校的軍訓帽,我們是都捲起來放在書包裡, 穿軍訓服時才捉出來戴上!

是有趣記憶啦!可是想到被北七軍訓人員這樣設計,到今天還是不爽!!

匿名 提到...

我高一註冊的時候,是一個人扛著大包小包,被單生活用品,搭火車到台中,下車後從火車站走道育才街,距離大概三公里,走得滿頭大汗,也覺得台中好大,人好多.心裡又好奇又覺得害怕.

教官禁止我們折大盤帽,但是執行的標準有差異,也看教官心情好壞而定,所以後來我的"上海源利"安然無恙到畢業,送給宿舍學弟.(不曉得他有沒有交接下去:p)

PS:同學的高跟尖頭鞋裡面還要放軟木墊片,走起路來西帥西帥的,大老遠就可以聽到,真是青春熱血到一個無厘頭的地步啊...:D

匿名 提到...

愛用國貨好國民
.............
台灣之光王建民
.........

匿名 提到...

常常連結很慢,所以常常就離開了,所以常常晚到~

有點像...便池:P

匿名 提到...

哈~終於有人講出來了,
我也覺得很像...便池...

披頭王 提到...

KAFKA
我會問她妹妹的!..(^.^)

hyc
當年我好像是下課後,在外宿舍時才有抽?^^

佛頭師
我還懷念當時的中華路賣音響的店! *__*"

寶姨
妳們的船型帽,是我當兵時戴的軍便帽 @@..
現在高中以上還有教官嗎?

台長
你們是優秀名校,我們是火山高校,管的鬆緊度不同吧?...:P
高跟尖頭鞋當時還買過六公分高的,好像現代的檳榔西施!硬是要給它超過一八幾!

五三
那時上海源利、上海工藝台灣製造和太子龍一樣都是國貨啦!

焦糖師
是藝術家梅老師的巧思,像杜象的小便斗!

che_35
是梅老師一慣手法,反諷!古文明的頭盔,是現代的便斗,很有意思吧!

匿名 提到...

你板上那些貼紙的語法是? 要貼在哪裡? 知道怎樣貼在無名上嗎?

Unknown 提到...

梅老師,他依然是保有達達主義的風格,他的作品受杜象影響很深。但這樣的創作是觀念重於內容吧!

匿名 提到...

我高中也是戴上海源利的大盤帽,但是我都只是微微折圓一點,受不了大盤冒折的尖尖翹翹的,一點美感都沒有,卡其制服也都是訂做的,顏色比較淺,但是討厭控巴拉口,所以我都做小直筒,和別人不一樣,但是教官還是一天到晚刁難,而我那些同學都以為女生喜歡把大盤帽折的像雞冠的男生,其實看起來乾乾淨淨更討好

披頭王 提到...

寶姨
考察愉快,多看少說,回來再大鳴大放!^^

Tung
同意,梅老師二十幾年前是新銳畫家,現在觀念也不賴吧!

比哥
講的有理,休假愉快,等你好圖,不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