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轉貼 餐廳一樓無障礙 今年內實施

餐廳一樓無障礙 今年內實施
* 2011-01-23
* 中國時報
* 【管婺媛/台北報導】

內政部決定今年要將全國所有餐廳一樓納入無障礙空間規範中!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將由營建署與業者、地方政府、身障團體溝通後修訂相關規範,施行後初步朝向將餐廳分為新建與既有餐廳兩種方式施作,前者適用新規定,後者則給予幾年緩衝期或輔導、補助等,鼓勵業者配置無障礙空間。

內政部營建署指出,為了推行無障礙空間,內政部早在二○○八年時就修訂相關規則,將補習班、便利商店納入,去年又增加了觀光旅館與加油站,今年則要把餐廳一樓也納入。

日前身障者陳小妹為了進入速食店用餐,卻礙於一樓門口層層階梯不得其門而入,身障團體因此向立委與內政部陳情,希望能修改建築技術相關規範,將餐廳一樓也納入無障礙空間規範項目中。

江宜樺表示,內政部上周部務會報,已將此建議納入今年各單位創新便民設置計畫中,預計在今年度要完成相關修法,讓餐廳一樓比照便利商店等無障礙空間規範,配置無障礙設置。

根據現行《建築技術規則》對行動不便者使用設施相關規定,未來若餐廳一樓皆比照便利商店、加油站等場所符合規範,則包括室外通路、避難層的出入口、坡道與扶手、室內出入口與通道走廊、升降設備、廁所與停車空間等,都需要具有無障礙設備。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負責該業務的專案工作小組已經在上周開過會,預計年後就會陸續邀請業者公會、身障團體、專家學者等展開密集討論會議。營建署表示,由於影響範圍極廣,需要地方政府與業者配合,專案小組會盡快提出修正草案,再和地方政府與相關單位商討施作方式。

江宜樺表示,按照營建署的提議,目前初步規畫方向,會將餐廳分作新建與既有;新建餐廳需要符合新規定,原有餐廳則考量以經費補助或其他獎勵方式,協助業者改善環境,並給予緩衝時間,讓業者作準備。

此外,日前有不少身障者反應,政府只訂定業者需要符合的最低標準,希望中央能訂出高標與裁罰標準,讓無障礙空間更為完善。營建署則表示,礙於空間與成本,政府期待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業者願意配合政策,若中央在一開始就訂定讓業者達不到的高標準,還不如採取相對務實的方式與規定,鼓勵業者主動打造無障礙空間。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出處!

3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王子:有人說以後餐廳都開在二樓以上
芸兒:無法聚氣?如何生財做生意?

QQQ~JOYCE 提到...

一個進步的國家
無障礙設施該普遍
不知身障者還有老年人
以後大多以輪椅代步多
這些便民設施該立法推行
餐廳開在二樓顧客上門率低
基於風水學藏風聚氣才能生財

披頭王 提到...

QQQ~JOYCE
台灣作為
已開發國家
應該更文明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