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轉貼 中醫:復健針灸改善滑鼠腕電腦肩

中醫:復健針灸改善滑鼠腕電腦肩
更新日期:2010/06/30 18:05

現在坐在電腦前的您,是否感到肩頸酸痛、甚至手臂出現酸麻?該是站起來動一動的時候了,中醫師提醒久坐桌前的上班族,因為經常重複一些肢體細微動作,使得某些肌肉筋膜系統失去平衡,時間一久容易出現酸痛,可以透過簡單的復健動作或中醫針灸服藥,達到保養及改善症狀的目的。
(劉怡伶報導)

署立新營醫院中醫科主任何裕鈞醫師表示,現代上班族普遍患有「滑鼠腕」與「電腦肩」的毛病,經常早上起來脖子非常疼痛,轉動有問題,也就是所謂的「落枕」,臨床上常見的上班族酸痛可分為兩側肩頸酸痛,脖子轉動角度變小而且有聲響或是手肘內外側酸痛、手腕處屈伸時感到疼痛,大拇指或食指屈伸時緊繃酸痛明顯,嚴重時甚至手指末稍有麻感。

原因是相關肌肉群以及肌腱韌帶長期勞損導致發炎、肌肉張力改變導致頸椎與上位胸椎微小關節錯位、症狀持續一段時間以及發炎未癒,導致肌肉筋膜沾黏纖維化等因素。

他表示,可以求助中醫,透過熱敷加速乳酸等代謝廢物排除,適度推拿以放鬆肌肉韌帶,拔罐刮痧增加局部氣血流通,但是如果是急性期有紅腫熱痛現象則應避免。針灸或小針刀可針對陳舊性肌肉沾黏與纖維化組織部分作較直接的放鬆,有立即改善的效果。也可以由專業中醫師配藥服用,疏經通絡、活血化瘀。

至於平時,可以做些簡單復健動作,擴胸運動還有放鬆頸部肌肉的運動,前傾、後仰、旋轉及左右側屈。

2 則留言:

百里幻雲 提到...

聽說厲害的針灸師不易找.
介紹一下吧.

披頭王 提到...

百里幻雲
針灸我至今只做過ㄧ次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7/07/blog-post_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