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轉貼 我那野蠻的身體 - 夢蝶

夢蝶

到底是:「莊生夢蝶,飛舞人生」?還是:「蝶夢莊生,夢遊真假」?沒人能說的清楚。

同樣的場景,相同的議題 (重考大學),一再不斷地重複出現在我的夢境中,夢中我又回到了四十年前的年輕時代,當時,我是一個活力充沛,能跑能跳的「新鮮人」,那裡,沒有病痛和煩惱的折磨,更沒有輪椅及外勞的扶持。其實,人人有年輕,各個曾少年。

夢醒了,我感到有一絲愁悵及不解,為何相同的夢境不斷地出現在我的夢中?夢醒後回想,我已畢業多年,沒有必要及理由再重考,且重考對我不利,分數不一定比當年高。我私下分析,也許是當時聯考的壓力太大(錄取率只有三成),但為何到現在才不斷地做這種荒唐的夢?我真的不解。最有可能的就是反映出我對現實的不滿,想要重來一次的心理,就像我十多年前(發病前一刻)我在行天宮抽到的那支「下下籤」一樣,儘管內心一再吶喊是「神明弄錯了,我要重抽一支」,但此舉還是無法改變我日後發病的事實。事後,我不得不承認,行天宮的神明不但沒弄錯,而且還真是「么壽準」!

說到了疾病,不得不讓人連想到「小腦萎縮症」,它最重要的特性就是其「漸進性」和「不可逆性」。所謂「漸進性」,就是患者會隨著時間的累積和進展,病情會日益惡化和嚴重(病友中雖然每人進展不同,快慢下一,但對這點倒是無一倖免,也無人例外),所謂「不可逆性」,說的白話一點就是:好不了了!套句流行又貼切的廣告詞:「疾病恆久遠,傷害永留傳」。

我瞭解,即使有藥醫,我也不可能再恢復到以前健康時的情況。真是:「人生如棋,棋如人生」。但是「觀棋不語真君子,起手無回大丈夫」!怎麼辦?醫生已預告了我人生的結果,故事的結局已見分曉,我的人生已走過大半豈可重來?接受吧!我腦中一片空白,生活頓時由彩色變成黑白,下意識地只想藉由「重來一次」的夢境來改變命運的束縛。

可惜「夢會醒,天會亮」。希望我是那隻蝴蝶而不是”張”生,能夠無憂無慮、自由自在地飛舞在大地之中、天空之上,願美夢永遠都不要甦醒。

2 則留言:

hikawac 提到...

很沉重的文章

我不是魚, 所以不能知道魚的心情,不過還是替你們祈福與加油!

(說到夢,剛好最近我也開始做一種國中時期常做的夢-從高度落下,或莫名其妙的在路上摔跤

那時候不知在哪看到解夢的,據說這是因為壓力太大...

離題了,改日再針對我的夢寫一篇文章吧)

披頭王 提到...

hikawac
我不是冰山
不解冰川有多冷
感謝妳的好格文
閱讀和回應
再再
給我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