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轉貼 下半身癱瘓 種豆復健成咖啡達人

下半身癱瘓 種豆復健成咖啡達人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縣報導】

2010.02.02

六十一歲冷氣維修工黃進仲,廿年前一個颱風天爬上三樓修房子,不小心失足跌落,下半身癱瘓;他不想一輩子坐在輪椅上,租了一塊地種咖啡兼運動。如今,他不但丟掉拐杖,還變成了咖啡達人,與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外銷咖啡。

他種出頂級台灣原生咖啡豆,更進一步研究煮咖啡方法;他說,一杯好咖啡,要用愛心、耐心、用心調製,他泡的咖啡喝了不會心悸,有喉韻,一杯頂級咖啡曾賣到二千元。

從冷氣維修工人變成咖啡達人,黃進仲笑說,命運是最有趣的謎題,不到最後一刻,不知謎底是什麼。

廿年前的颱風天,住在雲林縣古坑鄉的黃進仲爬上三樓修屋,不慎失足跌落地面,脊椎斷成三截,半身不遂,醫生告訴他恐怕要一輩子坐輪椅;但醫生也鼓勵他,曾有個日本人半身不遂,靠毅力不斷上樓、爬坡運動,最後重新站了起來。

「我不要坐輪椅!」黃進仲拖著雙腳,每天在家爬樓梯,上上下下好幾回,努力復健;但四年下來仍無法站立。他與太太商量,決定到住家附近的荷苞山租地種咖啡,每天在坡度陡峭的咖啡園上下活動。

經過八年,雙腳逐漸恢復力氣,可緩步行走,甩掉拐杖那天,他欣喜若狂,「皇天不負苦心人!」醫師也覺得驚訝,表示台灣沒聽過這樣的例子。

八年復健,不僅讓他重拾健康,還種出一手好咖啡豆,黃進仲與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合作,提升咖啡品質、改善包裝、進行生產履歷與周邊產品開發,現在已有日本、美國客戶,還要持續拓展市場。

7 則留言:

香姑 提到...

「命運是最有趣的謎題,不到最後一刻,不知謎底是什麼。」
這讓我們對生命有許多期望。

百里幻雲 提到...

是一篇讓人振奮的訊息.
努力就會有回報.

披頭王 提到...

香菇老師 百里幻雲
我也希望能
找到一條光明路
樂觀走下去
在我病情退化之前
加油

OMF 提到...

生命總會給人意想不到的回應,
最近在看"醫學院沒教的一課",
英文原書名是 "The Anotomy of Hope",
直翻是 希望 戰勝病痛的故事。

書中作者,是一位腫瘤科醫師,
看到病房裡,患者和希望間如何拉扯,
而反應在生活方式的選擇上...

一方面可以多少接觸到腫瘤處理的一些現況,另方面也再再看到,一份對自己時間的尊重堅持,過程中,並不輕鬆,但會讓生活打著不同的亮度。

披頭王 提到...

尤大
妳真上進
讀萬卷書
本書聽來
感覺像許達夫醫師
給我們的啟示

OMF 提到...

喜歡這書,是因為..主筆的醫師本身是個科學人,會從這些臨床看到的例證、自己變成背痛病人後的體會,試著找/從研究的方式,印證這個信念可以在生命中看到的推動力量。

有些觀念..也許這島嶼還沒有普及,
有些可能仍僅限於少數人可以接受的範圍,
不過..科學就是這樣,有開始了,
就有改進的機會,有普及的可能..
未來才有光~

披頭王 提到...

尤大
謝謝妳教我這許多
滿心歡欣的學習很多新知
博學的妳
落落大方
茉莉和我談起妳
值得尊敬的格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