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轉貼 善用輔具銀髮族也可以趴趴走

善用輔具銀髮族也可以趴趴走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常以為只有行動不便的人會用得到輔具,其實並不然。署立豐原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楊文英表示,早期輔具多限用於身心障礙人士,但隨著時代進步,只要是在日常生活中產生不便時都可透過適當的輔具來完成各種活動,輔具已成銀髮族、身障者甚至正常人的好幫手,且存在各族群中。

她指出,一般人可能會想到的是中風病人使用的東西,譬如輪椅、拐杖等,其實日常生活中,民眾常用輔具卻沒有察覺到,例如背部癢的時候,手能抓到的地方有限,這時用一支不求人(古稱爪杖)就令人感到舒暢,或是拿不到高處的東西時,找一把椅子或梯子來幫忙,上述所使用的東西都可稱作輔具。

職能治療師楊文英進一步指出,輔具是為了幫助民眾在日常生活、工作、就學、就醫等方面能夠更加獨立、方便、安全,同時也能幫助照護者更輕鬆地照顧患者,例如輪椅這樣的輔具可幫助無法行走的人自己用手、頭或嘴來讓自己想到那裡,就到那裡,但也可讓照護者用推的方式省力的幫患者移往別處。

早期輔具的應用大多較限於身障者,於是一般人就認為那些身障者所使用的東西就稱為輔具。不過,隨著時代變遷及科技發展,輔具產品日新月異,幫助的族群已經不只侷限於身障者,連銀髮族、特殊兒童,或是暫時性的疾病,甚至無法獨立自主的人,在日常生活產生不便時,都可透過輔具的介入,幫助使用者更加獨立、安全或有效率地完成日常生活的各種活動。

輪椅為常見的輔具,讓行動不便的人也可以四處趴趴走。(記者李叔霖攝)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出處!

2 則留言:

Erica 提到...

ㄝ~好像這一篇偶有看過ㄝ!!

披頭王 提到...

小艾
行動不便的人
四處趴趴走
有看過
贊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