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轉貼 適合輪椅 老人家更健康

適合輪椅 老人家更健康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

選輪椅和買衣服一樣,要挑選適合自己身材。合適的輪椅,老人家不只坐得舒服,身體也能得到支撐,否則長久下來,不但可能肢體變形,還會長褥瘡。

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組長潘晨光說,不只沒有行動能力的人要坐輪椅,有些小腦中風患者,站立雖無問題,但平衡功能受損,一抬起腳走路就易跌倒,為避免跌倒骨折、頭部外傷等傷害,建議也要坐輪椅。

有些老人家雖能行走,卻因關節疼痛、偏癱,走不遠,或是身體耗弱,走起路來費力的程度,有如健康人做運動,氣喘噓噓,這時候千萬不要不服老,不肯坐輪椅。

而且老人家反應不若年輕人靈敏,加上手部操控能力也較弱,專家建議,最好用手動式輪椅,不建議使用電動輪椅。

因糖尿病血液循環不好或須長時間久坐輪椅的老人,褥瘡風險較高,需要在座椅上加一塊氣墊或乳膠墊,分散壓力,以免久坐疼痛或有悶熱感。

陳適卿說,若老人家已無法站立,最好選擇可拆式扶手輪椅,照顧者不必再抱起老人家,可以從輪椅側面移動,減輕負擔。

2 則留言:

Erica 提到...

對呀!!
如果照顧者還要把病患抱起來,
沒抱好又是一次傷害了!
我看過電動輪椅,是彩券業者所使用的!!可能移動比較方便!!

披頭王 提到...

對於重症患者
傳統輪椅、電動輪椅也都要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