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轉貼 舞蹈症新藥 健保有給付

舞蹈症新藥 健保有給付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09.05.22 03:07 pm

站在十字路口,等綠燈,卻不由自主地擺動著雙手雙腳。這可不是熱情奔放的年輕人在街頭跳著舞,對於亨丁頓舞蹈症患者來說,無法控制的運動反應,讓自己成為旁人眼中的怪胎,一點都不酷,反而是沈重負擔。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楊智超表示,亨丁頓舞蹈症是一種神經原退化疾病,臨床表現為漸進式的運動失能、智能和認知功能喪失、吞嚥困難、呼吸困難及失禁。

一旦控制協調動作的神經節受到影響,手腳不自主擺動,就像喝醉酒一般,走路無法成直線。有人情緒也會受到影響,性格宛如變成另外一個人,容易生氣,疑神疑鬼,甚至出現精神異常。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宋秉文表示,亨丁頓舞蹈症在亞洲盛行率約為每10萬人有0.1至0.38人,但國內發病人數無法估計,不易檢查出病因,有人更被診斷為精神異常,而患者不願主動登錄。

楊智超強調,亨丁頓舞蹈症患者多半30、40多歲,幾乎都在工作,發病之後,四肢不自主地亂擺亂晃,一些從事精密儀器操作的病友,只好被迫離開工作崗位。

一直以來,醫界對於亨丁頓舞蹈症治療似乎束手無策,只能症狀治療。大部分藥物都屬於精神科用藥,對於患者來說,也是另一種壓力,擔心吃過了這類藥物,產生嚴重副作用。

去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了第一個治療亨丁頓舞蹈症藥物Nitoman(學名:Tetrabenazine,TBZ),可以有效治療肢體晃動。國內健保最近也通過了此藥,對患者而言,確實是一大福音,不必擔心藥費問題,獲得治療照顧。

楊智超表示,此藥物可有效抑制多巴胺的神經傳導物質,減少活化,以改善肢體不自主症狀。在眼睛注視能力、手部運動和身體軀幹活動等分項症狀,都能有效改善。

臨床顯示,病友原本走路雙腳都要用力控制,才能走直線,服藥之後已可輕鬆來回走直線。眼睛也可以專注凝視,說話也不會再大舌頭。

但楊智超強調,此藥物雖然可以改善患者肢體動作,延緩病程發展,但無法改善病患在個性及情緒的改變,以及精神上的異常。

【2009/05/2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6 則留言:

Erica 提到...

還是要感謝新藥的發明,
和台灣的健保!
讓患者有一線希望!
雖然還無法改善其他的情緒症狀,
但也許將來會有更好的治療藥物和方式!

披頭王 提到...

小艾
以前台大楊醫師
就告訴我舞蹈症
和企鵝症的同異處、藥理性…
年底日本也有新藥針對小腦
將合法進入台灣
不保證有效但總是多ㄧ分希望

Erica 提到...

太好了!
有針對小腦的新藥!
是日製的~~應該品質很優良!

張先生 提到...

杭亭頓舞蹈症 (HD) 與小腦萎縮症 (SCA) 是難兄難弟, 不僅遺傳模式相同, 致病原因也一樣 (都是CAG 重覆太長產生毒素), 連"結果" (無藥可醫) 都相同.

披頭王 提到...

小艾
我們也期待中
不過份樂觀
免期待受傷害

披頭王 提到...

張大哥
亨丁頓舞蹈症
似乎進展較快
醫界對治療也有比較大的突破
小腦萎縮症型別更多樣成因複雜
聽說已經四十種了
或許我們還要更長的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