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轉貼 小腦萎縮協會讓病友不「搖擺」

小腦萎縮協會讓病友不「搖擺」
2009-02-13 00:39:00
記者蘇又婷/台北報導

前幾年,「一公升的眼淚」感動了全台灣許多觀眾,不論是書、影集還是電影,所引起的討論都是超乎想像的熱烈。電影中女主角木藤亞也,因為「小腦萎縮症」,使她身體運動機能衰弱,手腳自主活動與語言能力逐漸喪失,直至患病末期只能無助地躺在床上,終至所有生命機能停止而死亡。

小腦萎縮症是一種有遺傳性的疾病,病友在不同年齡會產生不同的症狀,所以小腦萎縮症是非常多樣化的疾病,需要醫生個別治療,針對病友的需要做最適合的復健。因為小腦與脊椎漸漸地萎縮,所以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運動及平衡失調,有些嚴重的甚至會影響到語言功能。

在台灣,患有小腦萎縮症的病友約有上千人,病友因失去平衡感,走起路來搖搖擺擺,有如企鵝一般,因此又叫做「企鵝家族」。另外還有其他症狀,如:眼球會時常產生顫動,看東西出現複影;吞嚥神經萎縮,用餐時整桌狼藉,吃東西常常會咬到自己的舌頭或內唇;大舌頭,說話模糊,別人不易聽懂。但最重要的是他們的意識跟正常人一樣清楚,對於冷、熱、癢、痛都非常敏感,只是無法表示而已,目前尚無治癒的藥物與方式。

「中華小腦萎縮症協會」為了幫助這群罕見疾病的病友們,舉辦了許多復健活動,增進病友間相互支持與鼓勵的機會。協會成立的宗旨和目標是促進社會大眾對小腦萎縮症之認識、協助推動相關醫學研究與發展、提升病患與家屬的心靈成長與生命力,所以協會將會不斷的朝這些方向努力。

社工組長涂衛成表示:「明年協會將會分別在北、中、南,推動更多的活動。」協會舉辦的繪畫課以及成立多年的非洲鼓樂團都很受歡迎,很多中部或南部的民眾也反應要多舉辦活動,涂衛成說:「像廣受好評的語言復健-發聲練習,也預計會推廣到中區和南區舉辦。」

但因為考慮到中南部地區的交通不如北部方便,加上病友們的行動不易,預計中部和南部分別會挑選出十位病友,由協會提供到府復健的服務。社工人員鍾諒華表示:「只要是協會的會員,都可以免費參加所有的活動。」而協會為了研究疾病的預防與治療,特別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和陽明醫院進行幹細胞與基因的醫療研究,希望未來可以研發出根治小腦萎縮症的方法。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原報導出處 PeoPo 公民新聞!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王子殿下買盒巧克力吧!
小的一定親手奉上
太子妃一定更愛您
呵呵

匿名 提到...

祝小王子和王妃 
甜甜蜜蜜天天情人節喔

披頭王 提到...

一撮
巧克力不錯唷
親手?

ㄚ珍
還是我道歉吧
畢竟我是始作甬者

匿名 提到...

祝小王子伉儷情人節快樂!

又 老郎要加緊腳步才行。^___^

披頭王 提到...

老郎
也祝福
老郎老娘
天天開心
事事如意

經哥 提到...

情人節快樂!

披頭王 提到...

經哥
U2挖輪胎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