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必要之惡

必要之惡

電腦帶來的方便性,幾乎是毋庸置疑,隨著網路的發達,將電腦的普化及實用性,更臻大幅躍進。

有小腦萎縮症病友說:打電腦造成身體退化變快,關於此點我就打上個問號?醫師那一個不是天天使用電腦看診,包括曾經看過的中西醫,那一位不用電腦製作病歷?

一位宣稱病情都控制住了的病友說:遠離電腦是第一步!不知道他用什麼寫信打字?第二步是靠按摩?而且要找對人按……如果按摩可以控制病情?那我也常常腳底按摩,哈~也許我沒找對人吧?!

電腦銀幕輻射線對人的傷害,猶如手機電磁波對腦部的影響,似乎是難以避免。誇張的說法,現在人手一機,沒帶手機出門,就覺得一天不對勁,即便當天根本不會有人打電話找你!(我的經驗)

現代人有遠離電腦的可能性嗎?除非一切回到二十年前洪荒時代!我覺得適度使用電腦,對於已經無法講話或言語辨識度低的病友(小腦萎縮也會影響構音),透過MSN打字也是一種溝通,或偶而在SKYPE線上發個聲音也不錯!

幾年前韓劇風潮襲捲時,韓國人也曾深自反省,電視劇已經成了家庭必備活動,佔據親子相處時間太多,於是有導演拍了一部紀錄片,大意記得是:為期一個月實驗,參加的家庭必須把家中電視從客廳搬開,訴說電視劇帶給人們的不良影響,立意雖佳,諷刺的還是不免透過電視頻道,傳播這項創舉……

平常打電腦時,眼睛、姿勢要注意不宜過久,常起來活動,個人覺得正確運作電腦,利弊得失,功過相抵,電腦的功大於過,不是嗎?何必因噎廢食呢?大家都知道,凡事有利有弊,利弊得失間,如何衡量求取平衡,才是正道吧?!

PS.按標題自動連結:遊戲兼復健 醫療颳Wii風!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利也有弊
看法各相異
靠它互聯繫
多動活血液

匿名 提到...

我一天打電腦的時間
"儘量" 控制在2小時之內

不過中華電信8M費率不便宜
少打好像又不太划算!

Gilgameš, 提到...

殿下
新年快樂!

現在都用液晶螢幕輻射線變得很少
倒是電磁波
就算你不帶行動電話
在都市的許多角落裡,
逃也逃不掉。

善用科技而不濫用
這需要智慧啊

匿名 提到...

ㄎㄎㄎ...
看得出來你很愛電腦...

披頭王 提到...

全老爹
沒有絕對
只是相對
上網是對
不上也對

巴黎人
我知道你生活規律
這真值得學習
你打字算飛快
到處有留言
厲害

一撮
你的回應最中肯
不溫不火
說理性極佳
佩服

lu妹
我也是從排斥電腦
到不得不然
漸漸適應

匿名 提到...

你寫得很清楚,
我看得很模糊.

經ㄍ

披頭王 提到...

經哥
你也是電腦受害者?
複視加重?

匿名 提到...

我寧願要“必要之惡“
也不要做荒野人

I cant live without internet !!!

披頭王 提到...

佛頭兄
現代人難以避免耶
古人沒有電腦
平均壽命並沒有比較長

匿名 提到...

沒有電視...可行!
沒有有線...可行!
沒有電腦...萬萬不行!
沒有網路...萬萬不行!

食衣住行都靠電腦與網路來接收訊息
沒有了的話,那就沒飯可吃了耶~

一樣工具是好是壞
那要看使用者如何去利用
現在生活週遭都充斥在電磁波之下
這可不是遠離電腦就能完全避免的

披頭王 提到...

魚兒
漂亮
這論點真有道理
真漂亮
我真喜歡
短短幾句說明清楚
真是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