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轉貼 健保卡註記放棄急救 臨終不受罪

健保卡註記放棄急救 臨終不受罪

【大紀元訊】群醫束手無策的末期病人,臨終時受盡電擊、注射強心劑、氣管插管等折磨的急救後仍告不治,其過程令家屬抱憾終身。如今這種遺憾可以避免,只要民眾事先在健保IC上卡註記「放棄急救(DO NOT RESUSCITATION,DNR)」,醫療人員即會採取安寧緩和醫療,讓無藥可救的病患得以善終。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安寧照護協會理事長莊高彬昨天在「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健保IC卡」宣導記者會上表示,從今年7月開始迄今近兩個月,已有2千多人簽署意願書並完成註記,先前也有名人登高一呼,包括前監察院長陳履安、前衛生署長李明亮、前恩主公醫院院長陳榮基;而在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夫婦也都簽署表明類似的意願。

健保IC卡註記DNR的方式很簡單,民眾可以向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索取「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及「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填妥意願書寄回協會地址:台北縣淡水鎮民生路45號,協會匯整後即向中央健保局代辦註記DNR,民眾如果有問題,可電洽(02)28081585,如果改變心意也可去函撤銷。

莊高杉表示,「放棄急救」並不表示要放棄可以救回來的病人,而是根據「醫療法」及「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對於醫學評估已無可挽救的臨終病人,避免不必要的急救,例如電擊、切開氣管、注射強心針,徒增病人的痛苦。

他說,我國的民情多避諱談死,社會上對此議題沒有廣泛討論與宣導,以致許多民眾不甚瞭解安寧緩和醫療,而且即使病人本人簽署放棄急救意願書,但缺乏公證依據,讓許多病人臨終前受盡折磨,家屬在毫無心理準備下看到病人死前的痛苦,悲傷又遺憾。

對於沒有註記DNR的病患,醫療人員是否要急救至死亡呢?莊高彬說,協會也將和衛生署、健保局討論,儘量尊重死者的意願,並加強與家屬的溝通衛教以及悲傷輔導,最終目標是讓死者善終,生者寬心。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原報導出處!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轉貼此文,有受用。

匿名 提到...

很想註記,
又怕時間道我會後悔,
雖然只是小小註記,
也需要參透生死的勇氣.

披頭王 提到...

蘿拉和團長
我想我會簽署吧
最近受了病友的影響
審慎考量中

匿名 提到...

雖然受影響
意志要堅強
考慮要周詳
朋友可商量

匿名 提到...

下次我們再逸樂相見時
你幫我簽證人

匿名 提到...

有時也會掙扎,像一些植物人醒來的例子...

平靜來去,是最大的福氣。

匿名 提到...

團長和其他諸位朋友沒事可以翻翻西藏生死書,
生和死沒那麼了不起。

西藏人說,
每個人都會死,
但沒有一個人會真正死去。

這話兒值得咀嚼一下。

匿名 提到...

這張照片拍得很好啊!
可以來參加春節網路攝影展啊!

披頭王 提到...

全老爹
你真是模範病友
大家的標竿
難以跨越的

寶姨
妳當我見證人好了
妳會簽中二彩含以上

ysw
對啊,活著就有希望,儘管只是一絲!
善終是福報。

蘿拉
值得深思的一句話
有哲理

佛頭兄
獻醜了
已經寄去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