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財源 裁員

財源,裁員。

常常打字時這兩個字:『裁員』,會自動冒出另外兩個字:『財源』。很巧的發音相同兩組字,意義卻相反,通常公司『財源』有問題,老闆就將腦筋動到使用『裁員』的手段,這算是一種便宜行事吧?!

老同事MSN告訴我,她被裁員?其實我ㄧ點都不驚訝!我有限的廣告職場生涯經驗,告訴我這沒什麼大不了,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雖然現在景氣差得不像話……廣告界待十年以上的老鳥,那一個沒喝過『仙草蜜』,要不就應該被逼退過,不然也待過冷凍庫。

肯得鴨前台灣總經理,早年是麥悃廣告AE,不到四十歲,就爬到地區領導人位置,可謂是女強人,幫肯得鴨在台灣打下江山,就在外界一片願景看好下,怎知接獲國際肯得鴨總部裁員指令,總經理位置馬上不保,從天堂掉入地獄,幸虧她實力堅強,不久轉戰米國皮鞋大牌子,擔任總經理。

短視近利的大老闆,遇到經營上的難題,不思業務為何開發不力?總找基層員工當替死鬼,只想紓解眼前壓力,於是不降職減薪、調不熟悉部門,讓你知難而退、自動離職或無預警裁員……而這波金融海嘯,只是裁員潮推向中高階主管,如此而已!

有人被同一家公司裁員三次,只是換組換主管換客戶做。有人半年內被裁員二次,都是同樣老闆的決定。有人越被裁員,跳槽另有高就,不久升官加薪。有人這家被裁,到別家還是被裁,甚或到客戶端,以為金飯碗安穩,殊不知劫數難逃,還是被裁!

景氣好時,廣告名人(名嘴)各個跩得二五八萬,談論是衣著、紅酒、汽車、豪宅……講究名牌,浮誇虛榮得厲害。現在景氣不好,當然被裁員的人,有一段苦日子要過,先找一個暫時安生之所,避風頭再徐圖振作(台灣廣告圈不是正常行業),非自願性離職,失業補助金,就不無小補!

會幫下屬扛責任、檔子彈的主管,翎毛鳳角少之又少,在這行業看到大都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踩在同志的血跡,大步向前登上高峰,但眼看高樓起,高樓塌,不勝枚舉。

沒有肩膀專門犧牲下屬利益,執行裁員命令的主管,下場通常也是被裁員,因果報應循環不爽(畢竟大家都只是高層的一顆棋子)!

PS.按標題自動連結:開積架的男人!

10 則留言:

經哥 提到...

好文.
但還不想被"先炒Me"!

披頭王 提到...

經哥
所以不要吃泰山仙草蜜…

匿名 提到...

在這波裁員風暴中
人人自危
還好我也不算薪水高的人

匿名 提到...

我非常同意小王子說的:
台灣廣告圈不是正常行業。

喵咧,我忽然想起:
當年那位十九歲就拿獎的年輕人,
不知道現在的境遇如何了?
該不會也在被孤立中默默的戰死沙場了吧?!

披頭王 提到...

皇后
這波風暴
何時退潮
馬上作為
有待觀察

老郎
資深如你
感觸更深
陳○成嗎
反攻學校學長
自命不凡
自戀的個性
好賭好勝心
公司倒了
前陣子跑路
據說現在薪水還債中

匿名 提到...

全球性的金融風暴,誰都不想被裁,真的
但是~又很無奈~
萬般無奈又能如何?
但~我相信景氣一定會好轉的!
希望大家要撐下去!

披頭王 提到...

eva
電子新貴們也哀號聲起
無薪休假也是個大問題
勞方資方都要共體時艱

匿名 提到...

現在才體會到
沒有裁員沒有無薪休假的公司
是 "體質強健" 的公司

這樣子的話
我們公司
算是

體質不錯的公司

匿名 提到...

不曉得有沒有記錯,肯得雞女總在被外國老闆勒令捲舖蓋的時候,好像也正是她生命中的低潮,他們夫妻不和,長年無暇照顧幼子,協議分居的時候,她跟小孩說,媽媽要搬出去住了,小孩跟她回說,媽媽早就搬出去了啊..... 她聽了大概心都要裂成兩半 XD

還有,肯得機的台灣總經理配車都用 Lexus,她被趕出公司後的某一日,剛好在停紅燈時跟同款 Lexus 併停,當時她開先生的舊車,只覺這台 Lexus 很眼熟,車行間才發現,連車牌都很熟,原來是她過去的配車,兩輛車很有緣地並行了一段路,才分道揚鑣。她在訪談中提到這段,說後來很久,心境才平復下來,不再自怨自艾地看待這些人生起伏。

匿名 提到...

原來仙草蜜是先炒me喔!不愧是廣告人,聯想力豐富。

另外,“雨狗那去過了嗎“是什麼意思啊?小弟不才,請開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