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轉貼 再忙碌也要看完這篇文章

再忙碌也要看完這篇文章

朋友......如果你連這一篇文章都沒時間看, 那你真的是太忙了!有次紐西蘭官方派了個考察團來台,因為他們的國民平均所得和台灣差不多,但我們一直在成長,紐西蘭卻不。

一天我和其中一位代表聊天,他說他們終於找到原因了。

一位廣告公司CEO憶起往事,苦笑道:「因為他們發現,台灣人為了追求成長,為了金錢,可以犧牲生活品質,犧牲健康;而紐西蘭他們要生活品質,為了健康,寧可犧牲金錢,所以他們不成長。」聽到紐西蘭代表如此評論,他當場無辭以對。

人生順位應重排

這位主管四年多前罹患血癌。生病前,他白天在公司,晚上在報社工作,週末還到補習班、大學授課。一天很少睡超過三小時。他追求的人生順位:第一是成功,第二是金錢,第三才是家庭。至於健康則根本不列入考慮,因為他自認體健如牛,很自豪大學時還曾是籃球校隊成員。生死關頭,躺在床上接受化療時,他腦子裡忙碌思索:孩子還小、太太守寡可能不易再嫁,怎麼辦?怎麼辦?他領悟,人生順位應重排,家庭與健康才是首要。

癌症與壓力一定有關係

基於切身之痛,他在病情穩定後,常去醫院當義工,與血癌病友協談。他發現,問到每個病人「你是否壓力很大?」或「是否工作很忙?」時,幾乎每個人都點頭說:「是啊。」我現在愈來愈相信,癌症與壓力一定有關係,」他說。

加班反而是常態?

想想,你是否也是紐西蘭代表口中的一員,生活也如同這位主管,整日繞著工作打轉?甚至心中因此感到滿足?每天準時下班是否成為遙遠的記憶,加班反而是常態? 肩頸酸痛、胃痛、背痛……是否成為你和同事彼此熟悉的「共同語言」?更且辦公室裡傳出某主管、某同事身體有恙的頻率,好像也愈來愈高?

病痛成為共通語言?

工作固然可讓人發揮才能,累積財富,但過度工作卻讓人失去健康,代價沉重。

施振榮,唯一沒有做到的是減少工作

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雖已有兩次心臟病發的經驗,但對工作的熱誠與責任感,還是讓他在幾個月前第三度住院。為施振榮看病的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說,施振榮是位很有毅力的企業家,對醫生的指示,施振榮都能做到,「唯一沒有做到的是(減少)工作,他給自己太多壓力了。」

心臟病首次發作後,施振榮曾試圖遵醫囑每天去運動,但礙於工作實在太繁忙,很難做到。他也曾打算三年後退休,但面對網際網路與電腦時代快速發展、競爭激烈,只得延至五年後再做打算。

高血壓患者. 其中,有三分之二的病人屬於找不出確切原因的「本態性高血壓」,他們即使不抽菸、不喝酒,血壓仍高。

醫生懷疑,年輕高血壓患者得病的可能原因除遺傳體質外,工作壓力等環境壓力應是點燃引線的那把火。

台北榮總心臟科醫師陳肇文進一步指出,這群年輕高血壓病人,大部份是上班族。他們的生活型態普遍有個特色是:上班日,血壓偏高;假日時,血壓則降下來。

「兩個人中就有一人,有這種假日與上班日血壓不同反應的差別」陳肇文說。

另外,三百例病人中,約三分之二的人,在平常與門診中所量得的血壓較高。但住院時,因處於休息狀態,血壓反而會降下來,且約有20%的住院病人,血壓幾乎回復正常。

愈有壓力愈容易感冒

台大內科部醫師張天鈞指出,面臨壓力時,身體所分泌的腎上腺皮質類固醇,會減少免疫系統淋巴球的數量,而使人的抵抗力減弱。

美國心理學家柯恩(Sheldon Cohen)等人的研究顯示,愈覺得有壓力的人,接觸呼吸道的病毒時,愈容易受到感染而得感冒。他在1998年重做實驗,結果更指出,處於長期精神壓力下(如持續與同事或家人發生衝突),生病的機率會增加三~五倍。而免疫力一低,等於身體內部的防衛軍力不足,生病的機率便增多。

小至感冒,大至癌症,都有可能。

壓力如雪球愈滾愈大除了生理層面外,過多的工作壓力,其實對心理也是個沈重的負擔。On the other point 平常無論如何,了解健康,隨時隨地一定都要存有輕鬆的心情。

PS.給我最關心的朋友們,請不要吝於轉寄您的朋友們!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只怕…有人連忙下來看一下標題都沒有時間…

by amily

匿名 提到...

其實很多人不是真忙
而是瞎忙甚至是窮忙
忙的有意義是健身
忙的無意義是傷身
接下來馬上好當局標榜拼經濟掛帥
更是會讓台灣人身心都不好過的
不管是有賺到錢或沒賺到錢...

匿名 提到...

忙與茫....誰能看破?ㄎㄎㄎ....

披頭王 提到...

柔柔
隨緣啦
有緣就會看到

hyc
忙也好
不忙也好
馬上漸漸明天會更好
呵呵

工寮主
或許大家都看不破
不過身體真的很重要

匿名 提到...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
用上面的連結可以各國各種基本資料
裡面的 GDP Per Capita 可能是根據購買力做調整過,不是單純的平均國民所得
這樣看來,台灣人平均所得還比紐西蘭人高

我工時算短
也很少感冒
偶而動一動
還是會鬱卒

香姑 提到...

可憐的現代人!
現在我真的覺得
公公婆婆一輩子住在山裡,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雖然操勞,
卻比我們幸福多了。

匿名 提到...

現在景氣如此
越閒恐怕壓力越大
到底是忙好還是不忙好?

匿名 提到...

呵呵…也對…隨緣^^

by amily

匿名 提到...

又是一篇好文共賞
王子的關心偶收到了~~~3Q
還好三不五時有貪腐可以放輕鬆...

水果 提到...

忙與不忙壓力都很大...

匿名 提到...

疾病大多來自於壓力,

而壓力可能有雙重來源,

大環境和自己本身的要求,

人生目標的定位, 真的要重新排列呀~

艾莉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