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轉貼 畢柳鶯醫師的好文

從病友經哥處發現這篇好文,值得小腦萎縮症病患奉為聖經,經哥還指示時時檢視自己做到沒?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復健醫院 畢柳鶯醫師

一般人在享有健康時,多半把健康視為天經地義,猜想生病了不外乎是找對醫師「對症下藥」,就可以「藥到病除」。聽到小腦萎縮症「無藥可治」的判決,對多數患者而言無異於被判了無期徒刑,產生了只能坐以待斃的消極想法。有些人可能因此心情消沈,不想見朋友,不願意出門,沒有興致多活動,使得身心狀態快速惡化,病情因此跟著惡化;結果心情就更不好,更缺少活動,身體就更差,造成了一種惡性循環。

有沒有可能改變想法,用另一種態度來生活,打破惡行循環,產生一種良性循環呢?
人類的腦細胞在出生時,數目就決定了,以後只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慢慢減少,不會再生。因此大腦、小腦功能以及其他身體機能在三十五歲以後都有明顯退化的現象,這是人類不可避免的老化過程。一般人是否注重身體保養,老化的速度差別很大,有人七八十歲了精神飽滿、身手矯健看起來像五六十歲,有人才四五十歲精神不振、抵抗力差,彷彿已經七老八十。小腦萎縮症病友因為基因有變異,小腦細胞老化的速度比別人快,協調功能就退化的快。雖然目前還沒有「特效藥」可以根治,假如能比以往更重視身體的保養,注意飲食、起居,定期做運動,配和小腦萎縮症需要的特殊復健訓練,持之以恆的練習,能夠延緩老化,就可以讓病情惡化的慢。甚至有些病友,在這樣積極保養身體後,病情有明顯改善的現象。

小腦萎縮症病友會成立的這一年中,在許多病友身上看到所謂的改變生活態度,正面出擊的例子。用各種養生之道、運動訓練,打破惡性循環,反過來產生良性循環,讓身體處在最佳狀態,來對抗疾病。

以下針對生活起居、飲食、運動、復健以及心靈治療五方面,舉例說明積極的養生之道。有許多原則,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常常聽到或者讀到過。瞭解其道理不難,比較困難的是如何持之有恆的付諸實行。

生活起居:
生活規律,早睡早起,不熬夜。不要固定在相同的姿勢太久,要經常變換姿勢及活動方式。例如坐一段時間就應該起來走動走動,不要連續坐太久,尤其不要坐在沙發上太久,因為沙發太矮、太深又太軟,對頸部、腰部、下肢、肺部、腸胃都不好。若行動不便,不能經常起來走動,坐在輪椅上也要記得常常活動手腳。整個白天下床活動太累的話,中午最好能臥床休息一下;但是假若晚上睡眠不太好,則切忌午睡太長。最好每天安排些例行的事來做,讓自己必須用心力去達成任務(有點困難更好),是娛樂也好,是工作也好。可以提高士氣,製造生活樂趣與成就感。

健康飲食:
現代人的食物花樣越來越多、越講究了,其實對人體有害的成分反而更多了。基本上,自然食物的原始型態最好,不要過度加工,添加物越少越好。食物本身的營養品質也有優劣之分。例如蔬菜、水果、雞蛋、牛奶、豆腐是最好的。蔬菜水果類大概不需要有什麼限制,各種蔬果換著吃,比較能吸收到不同的營養成分。雞蛋一天一個就可以了,牛奶每天兩大杯(體質對牛奶過敏者例外)。豆腐很好,不過假如尿酸過高的話,就要少吃。肉類當中,魚類是最好的,海產也不錯。雞、豬、牛、羊等肉類品質差些,吃的量不要多。油炸物、油酥點心、辛辣品、醃漬品、罐頭湯、奶油、起司、美乃滋、蕃茄醬、楓糖都不好;香腸、臘肉、培根、熱狗、蛋糕、披薩、洋芋片也不佳,要儘量避免食用。咖啡、煙、酒、茶也要少用,最好的是純水和鮮果汁。不要暴飲暴食,營養要均衡,是基本的原則。

規律運動:
每天規律的運動,在身體上、心理上都有正面積極的效果。運動可以簡單分為維持心肺耐力和肌力的有氧運動,以及改善柔軟度的拉筋運動兩大類。有氧運動的時間每天至少要有一小時左右或以上,若體能狀態不佳,可以把一小時的運動分成好幾段來做,比較不會過度疲勞,也比較不容易受傷。運動的強度,以達到運動時心跳比休息時心跳增加20至40下左右為標準(循序漸進,慢慢增加)。達到這個運動強度之前,要先有5到10分鐘的熱身運動,激烈運動之後,也要有緩和期慢慢降低運動量,才完全休息。理想的有氧運動包括游泳(或水中運動),騎靜態腳踏車,走路等等。運動的程度視身體狀況來調節,例如:平衡感比較好時,可以用快走來訓練體能。平衡感稍差時可以在腳踝綁上沙包來走路(重量因人而易,兩三公斤是多數人適用的重量),腳踝上有重量可以走的比較穩,重量也可以訓練肌力。平衡感更差時推著助行器或扶著欄杆走路,也都能達到運動的效果。或任何其他個人有興趣的運動,都是好的,重要的是顧及安全,以及要能夠持之以恆。拉筋運動也是不可缺的,小腦萎縮症會波及部分脊髓功能,因此多半伴隨肢體張力過強、甚至有痙攣的現象,最好每天例行做兩次全身拉筋的體操。尤其是頭頸、肩部、背部、大腿後肌和小腿後肌的拉筋運動特別重要。認真做拉筋體操,身體不會僵硬,全身柔軟舒暢,協調性也會比較好。許多病友從瑜珈、氣功、太極拳等運動中也都發覺身心狀況得到改善。不同種類的運動,可以產生不同的效用,情況許可的話,進行多種運動有其加成的效果。

復健訓練:
復健訓練的內容包括下列幾方面:(一)指導病情程度不同病友,如何進行適合於其體能狀態的運動,以維持其心肺耐力、肌力、柔軟度在最佳狀態,這些運動學會了以後,把它當成像吃飯一樣重要的事情,往後要持之以恆,每日多次進行練習。(二)提供一些促進平衡感訓練的活動,給予練習。凡事只要經過練習再練習,都能有某種程度的進步。小腦萎縮症就是平衡功能受損最明顯,更要經由練習,使其改善,至少延緩惡化。(三)學習一些代償的方式來進行活動,可以節省能量,避免跌到,減少受傷的機會。(四)必要時,需藉助輔助器具來改善功能,避免意外。輔具器具包括改善行動能力的柺杖、助行器、輪椅;輔助溝通能力的電腦、溝通板;以及調節食物黏稠度以避免吃東西時嗆到的「快凝寶」等等。專業人員可以指導病友何時應該使用輔具,如何正確使用輔具。我們比較常碰到的是,病友過度排斥柺杖、輪椅等輔具,怕破壞形象、怕養成依賴而拒絕使用。實際上,我們可以利用輔具所帶來的便捷以及安全性來提高行動能力,擴展生活空間,最重要的是預防跌倒所帶來的併發症。另一方面,在安全的環境裡配合規律的運動來維持體能,就可以免除因依賴輪椅而減少運動的缺點。

心靈治療:
不管是小腦萎縮症病友本人、家屬或帶因者,在得知診斷的那一刻,頓覺晴天霹靂,人生彷彿由彩色變黑白。在知道診斷的前一刻和後一刻,我們明明還是同一個人,可是心情截然不同,人生也完全走樣。上帝讓人類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是對人類最大的慈悲;小腦萎縮症最大的傷痛之一,在於病友們從過去照顧罹病家屬的經驗,為自己描繪出最可怕的未來,結果路還未走到那裡,心情已經陷入那種境地;因此心靈受到遠比身體更大的創傷。可想而知,如果心靈沒有得到安頓,這漫漫長路不容易走得安穩。要安頓心靈,很大一部份要靠自己去尋找力量。譬如與家人、病友溝通,家人與親友的愛與支持,是很重要的安定力量。宗教的力量也可以提供一種救贖。有許多人在有重大創傷後,經由閱讀心靈成長書籍、佛學書籍、學禪打坐、練氣功等活動找到安定身心的能量。只有靠自己去尋找,才能知道如何安頓自己的身心。心靈是生命的主宰,心靈治療是這當中最重要的一環。

最後引用美國一位小腦萎縮症病友貼在網頁上的幾句話,與大家共勉:
不要與別人比較,每個人都不相同,都有自己的課題;
不要把會走路、會講話視為理所當然,
當利用尚存的能力,做想做及該做的事;
每一個人的未來都是未知,
重要的是如何過好眼前的每一天。

PS.按標題自動連結:你可信賴的經哥好文!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要跟別人比較
這個重點很重要
常常復健勤吃藥
病情不會往下掉

匿名 提到...

文章太長ㄌ讀還沒完...

披頭王 提到...

全老爹和秀秀姐
畢醫師現在是台中醫院院長嗎
好像是秋蓉的親戚
這篇文章記得以前在網路上讀過
只是那時以為復健是很久以後的事
所以沒轉貼過吧
這回經哥指示閱讀
才發現寫的真有道理

匿名 提到...

畢柳鶯已經不做院長了
現在是[住院醫師]
對了
我的乾女兒在找你耶
快去她家留言

披頭王 提到...

全老爹
應該是錯字
駐院醫師主治醫師
住院醫師是很菜的呢
你的美麗乾女兒
似乎心情不太好
你叫我去她家
無非是那照片
帥斃了

經哥 提到...

畢醫師打從我去年復健就已卸任,
但主治醫師應該不會錯.

披頭王 提到...

經哥
全老爹的ㄧ字之差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紀大哥也媚兒來說照辦
從病友經哥處發現這篇好文.pdf
從病友經哥處發現這篇好文.doc

小子 提到...

畢醫師這篇文章,
對平常人也很有幫助ㄝ!!
那些可以多吃的食物,
不能多吃的食物...都是很棒的建議呢!!^^

披頭王 提到...

小子
同意
畢醫師文章
應該造福的
不只是病患
多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