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剛讀了香菇老師的文章,五年級生的民歌天籟,她提到的民歌手,基本上我都認同,屬於同一世代的共同回憶,當時沒有周杰倫、楊宗緯。

不過我個人聽流行音樂,一向美聲派的輸給創作派的。覺得歌曲本身比歌手詮釋來得吸引人,我是個音痴,純屬個人偏見,所以撇開政治意識形態,我喜歡羅大佑更勝費玉清!

高中同學彎彎老師說:「人聲,是最好的樂器!」他說張學友是歌神!另一位同學小胡哥是香港僑生,他更愛許冠傑,他去紅館看過許的演唱會多次,推崇他唱出香港常民文化,是香江歌壇的大哥大大!

許冠傑寫的「浪子心聲」是港人的地下國歌,人人會哼唱一段,如同台灣流行樂「愛拼才會贏」吧!大家耳熟能詳,我想是這樣沒錯。

彎彎老師出身台灣第一大眷村,學生時期我曾去他家住過幾回。他爹是低階士官,沒記錯的話上士退伍,開過公車、當過大樓管理員,居住環境真還蠻陽春,所以和既得利益者關係不大,但是竹籬笆是鐵桿藍票,彎彎老師是村子內的極少數異類,開票結果算得出來的那種,算是異議偏激份子。

我們都有叛逆的血液,二千年扁當選,彎彎老師不敢回家怕被唸,大老遠躲來我家看開票……他大學同學我們的學弟,大鬍子客家歌手帕華洛帝,老是跑綠色場子,創作不少膾炙人口的歌曲,這次還是挺長昌配!
母親的名叫台灣 / 蔡振南唱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桃源谷:香菇老師好格!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和潘說的彎彎是同一人嗎??
潘說彎彎是天生的藝術家.

我喜歡這歌,
更喜歡蔡振南唱歌.

香姑 提到...

感動到不行,這是母語天籟!

非常同意彎彎老師說的:
「人聲,是最好的樂器!」
因為那是最原始發自肺腑的聲音。

你的文寫得很好,
可以有系統的寫音樂史吧。

謝謝連結。

匿名 提到...

跟著太太叫黃昭順「弟婦」的男人,
每次喝多,就會唱這首歌,
「母親的名叫台灣」。
有時候還會掉眼淚。
不過,五音不太全。

藍綠不同調;結果,他立委投藍,總統靠綠。

匿名 提到...

歌曲比美聲令人感動

任何人在ㄧ片土地住久了
都會在地認同的
自古以來皆然

匿名 提到...

家妹參加台灣和平基金會"新國歌運動"歌詞徵選獲得優勝

godway 提到...

我是彎彎啦,那是我高中的綽號,因為那時候有個[星星知我心]的連續劇,劇中演彎彎的童星的真實姓名和我的名一樣,故我們製圖老師張莉瑋點名時都叫我彎彎,之後同學都叫我彎彎,其實我不喜歡這個綽號,但久了就習慣了。
潘觀是我高一至高二的好同學,披頭王是我高三的嘛吉,這兩人都是我高中時期的貴人,謝謝他們。

匿名 提到...

這首歌很感人
只是用鋼琴無法彈出這神韻

恭喜樓上的Lutetia
我每天都在絞盡腦汁幫她譜曲
還沒定案
歹勢啦

披頭王 提到...

團長
同一人沒錯,天生藝術家對啦!法克先生說得真切!
彎彎老師在我的連結,負心漢:沒落之藝術家。

香菇老師
母親的名叫台灣。
音樂史,我外行!
謝謝老師的誇獎。

老郎
相信長還是可奮力ㄧ博的!

alwang
花生落土發芽
蕃薯落葉歸根

巴黎人
恭喜啊!請阿妹老師譜曲,奪魁希望大增?!

張老師
想當年張利尾老師蠻美豔的!
貴人?你客氣了,你是眷村子弟典範,加油!

阿妹老師
加油啦!譜曲好可以發表在妳家嗎?

匿名 提到...

哈~沒想到披頭王跟我寫的東西很像ㄟ~呵呵

披頭王 提到...

eureka
不過妳文筆邏輯考證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