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有也惱,無也苦(烏龍選兵記)

格友蘿拉拍的標題是病友六月姐媽媽生前告訴她的話,我偷學起來……用在此文,自己覺得還蠻適當的。

昨夜死蓋批:經哥、王子、五三,三位四十歲以上的老男人,在空中相會又在洗衣機,男人話題三句不離軍旅,即便僅短短二年役期,大都講得天花亂墜……

當三個人越講越HIGH,這時候突然銀幕上出現;病友秋蓉打的一排字:又再“憶當年”……頓時鴉雀無聲,哈,(本來就是默默打字)大多時間企鵝病友SKYPE是不開聲音的,當MSN使用!

和今天要透露的事,有何關係?有也惱,無也苦–烏龍選兵記,還沒寫到重點,哈哈,破題後又講偏了,拉回來一點。

話題回到大約十六年前,我是空軍,新兵訓練中心是陸軍代訓,是在有名的快樂–衛武營。

受訓快結束時,我媽說認識一位朋友,軍方承辦人事業務的大官(軍階姑隱),並且已經送禮(打點的意思)說專長選兵時,你就去排那一排空總的,已經搞定了。

那時那懂什麼總部?什麼中央單位?什麼指揮部?當各單位人事官士來挑兵時,記得我在美工和照技隊游移不定,最後,看來挑兵的官階大小決定,就排官階大的那排,經過面試口試(其實是口頭問話,畢業學校、專長等等),排長說恭喜我,被選到了涼缺,看名稱就知道是好單位:國防部統ㄧ指揮部(不是專搞統一,是專搞通信)!我心裡想也好,國防部應該比空總大!

ㄧ天凌晨半夜時分,我和其他三名同梯,從高雄坐慢車到台中火車站,我們四位大專兵穿著全新空軍二兵制服,背著藍色大揹包,一身帥氣,胸中充滿理想的少爺兵。

幻想來接我們的應該是……沒想到來的是一輛草綠色破爛不堪的陸軍採買車,一名老鳥口嚼檳榔、邊抽煙,緊急煞車臨停,大聲說:四個你們是不是哪拐五梯的?我們答:報告學長是的,老鳥說:快上車!

那時天色微明,四個空軍的菜鳥大兵,心想終於可以離開陸軍新訓中心,從此告別草綠服,但是現在狀況是怎樣?!

沿路學長順便買咖啡、檳榔、香煙和早餐,一路說要殺到水湳營區。

水湳營區?!這個名稱我們以為是水湳機場,好吧!好歹也是空軍單位,也許只是找陸軍車輛支援吧!到了一處眷村,看來很小的營區。

重點是門口還是陸軍站衛兵,開門後衛兵班的學長,看了我們資料說:大專兵了不起喔!揹包東西通通倒出來,再給我ㄧ樣樣放回去,這樣反覆操十幾次,空軍的喔~拔階,哈,二兵也要拔臂章,真素鳥。

我開始時對這個所謂“中央直屬機關”很感冒,但是後來混之有道,還算吃的開……晚我一梯的大學同班同學被選兵到“空軍總部”,服侍中將大老闆,我一直懷疑是他佔到我的缺,哈哈哈,大意記憶所及是醬子!

「有也惱,無也苦」(要用台語發音)比較能感受它的哲理。

PS1.按標題直達我當兵任務:打手!

PS2.感謝蘿拉提供照片,原始出處–靈魂的重量:
http://www.wretch.cc/blog/norarun&article_id=6403544

10 則留言:

山奧創意美術 提到...

(烏龍選兵記)
話說這場(烏龍選兵記),我就是後來被選上去空軍總部的同學,大學同學中,就我和披頭王二位抽到空軍。
記得兵種抽籤時,我的前後籤都是海軍陸戰隊的,真是冷汗直流,心中滿懷幸運,心想還好抽前有燒香保佑,不然我這不高的身材去海陸還得了。只見我前面幫孫子代抽籤的阿媽當場哭了起來,直說幫孫子抽到海軍陸戰隊,這下這麼交代……,這就是那時去當兵前的心情寫照。
新兵訓練完要發放單位,又來了一次選兵,當下說是萬中選一也不為過,那一梯全部的人大概都想說能去總部(一名)是最涼的……,即便是去幫總司令擦皮鞋都是大家所羨慕的缺,或許是披頭王跑錯單位,讓這個缺移到下一梯,讓我幸運的被選上唯一美術編輯專長兵,當被宣佈選上時,大家異樣的眼光,真像中了奧斯卡獎般。當時只想單位天安排,也沒關說,能選上直說萬般幸運。
或許就是這麼多的巧合,隱約中都覺得有些事其實都有安排,也就格外的加深我和披頭王的同學之情。

經哥 提到...

涼缺?當完兵不曉得什麼叫軍裝,鎮日只知”魚肉鄉民”,交付軍情和心戰任務時,什麼叫抓兔子,無可言諭.吃不完的海鮮,偶而還帶回家.真的是有呷擱有掠.

53 提到...

記的我在新訓中心也是想說,透過關說能打好關係,往後有人罩著,日子應該比較妥當...........。豈知這關係太遙遠了(八竿子打不到邊)XD。最後還是一樣被操,而且還被值星班長【特別關照】真的很幹!@#$%︿&

安 提到...

這種 還真是我完全沒辦法插嘴的話題啊
-_-b

聽不懂...

阿妹 提到...

男生聚一起話題都不離當兵甘苦
我家兄弟們從小嬌生慣養
大學畢業後
建築師那個抽籤去當傘兵排長
牙醫那個到馬祖也是預官排長
我阿嬤每天都擔心煩惱到無法正常生活
可是他倆還不是都好端端度過來了
我還是覺得男生要盡國民應盡的義務
不能想盡辦法逃避兵役

saki 提到...

每次聽見男士們討論當兵事時,
最痛苦的莫過於「專有名詞」太多了啦!
阻礙了生動的敘述與想像。

像看小說正在腦裡架構場景時,卻不解這個字到底形容的是什麼東西一樣,卡住。

魚兒 提到...

軍總部隊。。。。好遙遠喔~
沒當過兵也不可能去當兵,對這方面的知識貧乏的很。

為什麼空軍的小王子會變成陸軍?
空軍不是應該去親近飛機的嗎@@

披頭王 提到...

邱老師
感謝你的贊聲,基本上我還算忠實報導吧!

經哥
別人當兵你當預官,你不能體會從二兵爬到下士的心路…

五三
這念頭相信很多當兵的多有過,人情之長…

安咕
沒關係,妳還是專心里政…

阿妹老師
台灣需要國防,有足夠力量捍衛國家!
在還沒全面募兵前,男人還是去當兵吧。

saki
新朋友,我無法連結妳,專有名詞?不會吧!!大都很平易啊!

魚兒
我還是空軍啊!只是國防部直屬單位,是三軍混合編制,以我待的指揮部而言,連警備、憲兵都有!

oldmen 提到...

我過的是那種天堂地獄同時存在的軍旅生活。

對抗就回連隊,沒事就天天摸模型,沒人管,我最大。

披頭王 提到...

歐德麵
這樣的軍旅生活
比較調和
閱歷也會豐富些
我想是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