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我是打手

你一定沒想到,我當兵時日常上班,工作主力是打字,和僱員小姐及學長學習打字,幫政戰部門軍官參謀文書作業,練到一分鐘三十個字以上吧!那是失傳已久的中文打字機,當兵一年十個半月,每天敲叩叩叩……不知被我的手敲斷過多少個鉛字?以前還有打字行,每天固定時間專門送新字來營區!

學長們驗收學習打字的成果,是把四個字盤的字全部倒出來,你再一個個撿回去,放到該有的位置,不多啦!沒記錯的話~約八千個「反」字!是的~反寫的字,打到滾筒上的紙才會變正字。公文份數多時還要墊複寫紙,ㄧ次打個十來份送交各級單位。

鉛打字的土法煉鋼,邏輯是國號年月日、單位全銜、下屬單位、大陸台灣地名……一排一排的照順序排列,常用字一盤,罕用字三盤。我從一分鐘找ㄧ、二個字到三十幾字,能獨當一面大約花三個月時間吧!算是很慢的,因為那全靠記字位置,操作的熟練度。雖然那年代已經有電腦,但本單位是給工程部門使用,政戰作業說有機密,所以不能用電腦,怕電腦檔案資料外流。

那是十六年前的事了!好久以前的記憶,出社會後進入廣告公司,當時也還沒全面電腦化,文案人員用是日本製造的手提式打字機,上面夾著列印用感熱紙,設計人員作稿子還在用變色龍過色膜機,照相打字行快遞、每日固定來收送件真是生意興隆!

旋即進入電腦普及時代,開始摸索電腦也超過十年,從沒好好學電腦打字,只會一種注音輸入!而且是「三指神功」,食指、中指、無名指輪流點字,免得手指酸麻,哈哈,只會用右手打字,兩手反而不會打,別人打字草上飛,我是烏龜地上爬,尤其「即時通」出現後,和人聊天都被人嫌打字慢,唯一叫我打字速度放慢的ㄧ群人~小腦萎縮的病友們,因為……大家打字都很慢,哎呀,這也是一種無奈。

打字是很好的溝通方式,對於一些已經發生構音障礙、手腳變形病友而言是種福音,自然減少很多溝通上的問題。

PS.網路搜尋到中文打字機的照片,市面上應該已經絕跡了,進入到骨董懷舊市場吧!

2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披頭王:不忍再叫你叔叔了.昨天晚上謝謝你的招待.攔截公路...感恩囉!大概16年前有到我先生船上幫他打英文信件.是老式敲鍵盤的.我敲的太用力.拮在一起.印象深刻.其實還蠻懷念的.

披頭王 提到...

六月姐
謝謝我,沒用。傷害已經造成!哈哈開個玩笑。對小雨她們這年紀小朋友來說,經哥、我、五三都可以當她叔叔。而五月、六月則是阿姨,是阿…阿姨沒錯吧!
老實說要感謝是我的朋友該劇製作人阿之,是她的關係才有此好康,我和她及你女兒一起去一樓接妳們但落空。當然以後如果有類似的好康東東,不會忘記二個月和傑瑞大哥大。老實說舞台劇我看不懂…不知感性如六月姐,會不會覺得無聊?
傑瑞大哥大說他在軍中常看,根據我的觀察他真是好人,這點絕不狗腿。新竹之行考慮一下吧,寶姨誠摯邀請妳…

匿名 提到...

披頭王:什麼阿姨?我不管...你要陪我去整形.開個玩笑.別介意.....也謝謝製作人阿之小姐是一直陪我們快到捷運的那位嗎?她真是好人.你放心.演的很棒.絕無冷場.不會無聊.別想太多喲.新竹之行.可否優待我到中旬才給答覆?好不好?可不可以?忍不住又想叫(叔叔)了˙

披頭王 提到...

六月姐
陪走的是小和解,就是小盒的姊姊,她家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tsuitsui

製作人叫阿之,你女兒有見到,她家
http://blog.roodo.com/hope1004

新竹行:叔叔我代替寶姨主席,批可,特准!

匿名 提到...

這種打字機我看過
因為在二十多年前在出版社工作過
公司還特別請了一個打字小姐

鉛字還真的要換呢!

我現在用漢音輸入法 要外掛的軟體
還好我英打快...

披頭王 提到...

佛頭師
打字小姐,好熟的名稱,以前的軍中聘雇人員,多半是阿姨,我們小兵稱呼陳小姐、吳小姐…她們的工作就是打字小姐。
每天都會有斷字飛出去啊,臨時就用強力膠應急,但是終究要換。
羨慕現在打字快的人,有的人好像閉著眼睛還是神速。

匿名 提到...

核可章有兩粒@@
一粒給你使用!!

披頭王 提到...

寶姨
Yes, president!

匿名 提到...

以前我看我媽打公文
也是一堆鉛字...看的霧煞煞
打出來的公文...卻又看不懂內容@@
這機器真的很特別^^

電腦有一種語音輸入法
用講的就可以讓電腦幫你打字
可是很少看到有人用
我是用新注音
用習慣打注音後
就很上手
也不需要再學其它輸入法

其實有時候透過文字
比講電話還要更深入
可以專心表達所要說的話啊^^

披頭王 提到...

鴨蜜瓜
現在沒有電腦
人大慨活不了
我們病友固定
周二夜死蓋批
其實多半打字
能口頭清楚說
畢竟是屬少數
慢慢溝通天語
無語默默靜音
也就成為特色
哎無言的表示

匿名 提到...

輸入法我是用新注音,因為不學而會,其他如倉頡之類的輸入法都放棄了,因為百學而不會.

我當兵的時候,民間只有AppleII,野戰部隊就不用講了,當然是編制打字士一名,營上這位打字士是中華民國陸軍最後一批三年兵,印象中是一四八洞.戴副相當厚的近視眼鏡,連隊集合經常不見蛋,長年窩在打字室裡臉色蒼白.後來覺得很久沒看到他,問左右才知道他退伍了...我竟然跟他都沒講過幾句話...:p

披頭王 提到...

Alhorn台長
對的,我是跟本不想學,只要鍵盤還印有注音符號!

我就是打字文書下士佔缺通信士官長,算是空軍政戰抓耙仔!我的學長就是三年兵(一般兵,那時空軍海軍三年),但是減到二年四個月!我就是長年窩在政戰部監察官辦公室,睡覺睡播音室,吃飯才會出現,本部隊隊長拿我沒折^_^ !

匿名 提到...

偶也只會新注音
真港偶手寫偶口
不會唸就不會寫
倉頡就像外星人

現在到底是怎樣
不寫絕句不成文
罵人也要算字數
實在有夠瘦不鳥

四十歲ㄟ查伯郎
沒事就是聊當兵
野戰空軍陸戰隊
真正只剩想當年

哇哈哈哈,哈哈哈

披頭王 提到...

匿名
匿名應該是寶姨
都怪妳馬吉掀起
老杜三隻小豬說
看來反彈真不少

男人四十剩三億
回憶記憶加失意
台長是五年愛班
比我倆大個二屆

莫嫌老者碎碎唸
敬老尊賢我最會
狗腿披頭老王子
認識寶姨三生幸

挖哩勒哇挖挖呱

匿名 提到...

哦~~寶姨+小王子+阿妹老師都會出口成章
這段術太高階
實在粉難欸

而且你們的籤詩
可以橫讀也可以直唸
太厲害了啦~~~
是練過什麼玫瑰還百合寶典啊??
自從考完聯考~
什麼絕句律詩
平仄的規矩~~通通忘記啦@@....
更何況你們自成一體
各有風格~~~文體特殊....
字一出來~~~我也猜上面匿名是寶姨
呵呵~~~

披頭王 提到...

鴨蜜瓜
說真格我的作文,小時候還不錯,現在不太行了!
記得,國中不小心得過全校作文第一名,題目:論三民主義統一中國...XD (來個 hyc 一號表情)

但是,現在喜歡逛
寶姨、阿妹、瓜瓜
從你們文章和圖片
讓我長了不少智慧
認識妳們
是今年我
最大收穫

~~~~ 寶姨出品...╭∩╮(㊣_㊣≠)╭∩╮...披頭必看

匿名 提到...

感謝熱烈支持擁護
請繳娛樂捐500

披頭王 提到...

寶姨
換二包一心豆干好嗎?

香姑 提到...

這機器我敲過,我是打字高手。^__^

這篇我存檔了,可以把照片伊給我嗎?謝謝。

披頭王 提到...

香菇老師
哇‥知音難尋,照片網路抓的,伊給妳沒問題啊‥馬上辦,啊‥可是也可以按圖直接下載說…

匿名 提到...

拜讀完囉
看來你也是『強手』哦…
你這打字機比我那時的先進…教學用的會有多婕的打字機??想也知是不會好到那去,且當時的打字機學生們還要搶…搶好按好打的…記得我曾拿到…小指頭打『z』會打到手抽筋…按不下去~~~"~

by amily

披頭王 提到...

柔柔
我是慢手
打字還是一手
妳才是強手哩
失敬
真沒想到
還有比這老的機器

匿名 提到...

沒想到大家都是龜速一族啊~

我打中文字不慢~

但我不會MSN, 也沒有msn,

所以不知道和別人比起來怎麼樣?

披頭王 提到...

艾莉卡
沒MSN啊
哈哈
妳是今之古人
那死蓋批
也沒囉

QQQ~JOYCE 提到...

哈~這是古董打字機
艾莉卡不是古代人喲!
其實我才是遠古的人@@
我98年才去巨匠學電腦
專科修電腦學分及格飛過
電腦課有上過無蝦米輸入法
但光背字根就快要把我搞混
我較喜歡倉頡至少是拆部首
曾與人MSN但打字速度超慢的
現只剩噗浪和部落格與人互動

披頭王 提到...

QQQ~JOYCE
有看過這化石級打字機
應該都上了年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