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日 星期二

肺腑之言

剛才去網友的格子,看到一則留言,也許是無心之過,但是我想和大家分享心得,身為自許挺台灣的綠色友人們,應該檢討一下。

「中國豬、外省豬」這類用語很傷感情啦!尤其是對自己同胞而言。十幾年前,如果沒記錯ㄧ位徐姓民進黨員要參選國代,選舉造勢場合,把一隻身著「中國豬」背心的小豬空拋摔出去,被大力譴責,也開除黨籍,最後落選,從此分裂族群的磨咒,就ㄧ直套在綠色陣營頭上。

前陣子中時才對游主席道歉不是嗎?因為抹黑游主席說「中國豬」雖然道歉誠意不足。總之,這是個很不雅的稱呼,相信大家都知道它是污辱和貶抑的意含。

容或大家對國家的認同不一,應當彼此尊重對方的聲音,每個人或多或少會犯一些錯,學習就事論事、對事不對人,是比較好的做法,尤其是人身攻擊實在沒必要。

大家親朋好友當中,一定是藍綠、統獨都有,甚至家人對政治的見解,也不盡然相同。說真的,我家就是最好例子,我和父親常常為了政治而吵架,每次吵完我都立刻後悔,還要老媽、老婆打圓場,哎呀,沒必要為那些政客傷了親情。最後他還是信他的,我還是信我的,不會有交集,所以何必呢?!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披頭王也不必太刻意解讀
我一直在想
朋友間彼此罵懶豬,笨豬,色豬...
大多人會一笑置之
但曾幾何時
中國竟不能跟豬合體
外省也不可跟豬合用
就算有意或無意用到
立刻有如民族罪人般人人得而銖之
這種語言迫害更是超越這詞的本身
不是嗎

匿名 提到...

寒舍一堆豬
古錐胖嘟嘟

何罪之有
扯上齷齪政治事
好無辜

匿名 提到...

非常同意學長的看法!!

匿名 提到...

小王子的意見原則上是對的
不過"XX豬"我還是會留給舔耳安兄妹,還有一竿我現在想不起名字的政客

但XX瓜跟小王子已經分別解釋理解相互立場了
對吧?!

匿名 提到...

厚厚~~~
一定不是在講我,
我對中國人一直抱著如濤濤江水般的景仰,
所以絕對不會拿他們去污辱豬滴...

匿名 提到...

披頭王的肺腑之言
完全同意...

但我好奇的是
最常分省籍,講族群
是哪些人跟哪些媒體呢
只覺得
似乎有些媒體很喜歡聽到台灣人口出中國X,外省X
甚至還會幻想別人講出這句話呢

匿名 提到...

厚~又打錯,
該死的MS注音輸入法,
請將中國人和豬對調,
謝謝!!

匿名 提到...

che_35
你那台電腦很好
偶很喜歡

我在五三家我家都留言了

披頭王 提到...

hyc
是的可以理解,外省族群多半有被迫害妄想症,都是被少數權貴階級和統媒操弄的,當然綠營也有這種敗類。
我的祖先從中原河洛,隨明鄭渡黑水溝來台,有唐山公無唐山母!已經三四百年,所以我自認台灣人,但是有些人來台五十年,情感是很難和中國切割,我們也應該可以體諒是吧?希望來台灣從此不中國!

chopinvalse
妳的寶貝豬很口愛的,妳是六十年次?和我小妹ㄧ樣是豬小妹?

小涂
這是我的真心話.. ^_^

BG
舔耳安兄妹基本是權櫃子弟,他們不是中國人,只是愛做中國春秋大夢,他們大概最愛當米國人吧,我猜是醬!
XX瓜講的有道理,我也瞭解他沒惡意。
請看樓下最後一行…

che_35
如果你說的是指匪區的共幹,我也認同…但是台灣有些人還沒認清事實的,還是尊重吧!
你的電腦粉好?寶姨愛說笑…是粉爛…XD (再來hyc一號表情)

匿名 提到...

我不知道披頭王為什麼開這篇,
台灣人很少無緣無故,
X國X...X省X...的到處罵,
但很奇怪,
好像全世界都在要求台灣人不要撕裂族群,
但當台灣人被說成保皇派,挺貪腐,或繳稅金給別人養老,看免錢的病時,
卻沒有人會認為這是撕裂族群?!
唉~唉~唉~三聲無奈...
不過,披頭王的看法我還是尊重,
只是腸子短,不吐不快,
不講晚上會失眠,見諒了...

匿名 提到...

這種說法在十年前就有了
這是種仇恨的心態
游主席說要告中時...我覺得他很假!

匿名 提到...

我想,容忍並尊重別人的相異看法,學習用別人的角度重新審視,這是新一代台灣人的必修學分吧?也是台灣能夠在危巇世局中奮起的過人力量.

我以前也講過中國豬這話,雖然並不覺得這話跟「黑鬼」「蕃納」一樣帶著種族歧視的色彩,但如果我的朋友認為,這話聽來刺耳,我會選擇閉口不提.因為這是,我對於我的朋友的尊重.

披頭王 提到...

che_35 焦糖 Alhorn
我所以寫此文,只是不巧有一位格友的朋友留言,我看了想到些東西也不吐不快,希望不要傷了彼此的友誼!

我的老友張老師從小住眷村,但是他是村子中極少數,每次開票都被爸爸知道他投綠,阿扁二千年當選時,他來我家看開票,說不太敢回去面對家人,因為家人是失落的!

還有一位同學在母系兼任講師,以前MSN時有幾次說自己是中國豬、外省豬之子,恨不的換掉全身的血液!我說怎了?他說從小住南部,他的台語說得很道地,還是被同學欺負,他的同學後來念台大研究所,我說你也太誇張了?而他後來變成紅衫軍哩!

我常常罵藍軍,飯桶派、澇賽馬…等等,但是中國豬,外省豬…這類容易造成對立衝突用語,從沒使用過…

che_35,沒有失眠吧?有的話我要道歉了!
焦糖,游告中時,是中時造假,中時已經登小版面澄清…
Alhorn,你說的結論很棒,彼此尊重,互相瞭解,非常重要!

匿名 提到...

哈~睡的和豬一樣的啦~~~

匿名 提到...

感謝批頭王點醒本瓜
可能我和我同一鼻孔出氣的朋友
平常講話沒多想
所以經由您的提醒
偶有乖乖面壁思過
網路是個開放的平台
我應該更慎思才是
這樣也不會傷了其他愛台灣卻不同族群的朋友

上了一堂學校不會教的課
非常感謝^^

披頭王 提到...

che_35
那真恭喜,豬事順利!

鴨蜜瓜
不敢啦,好說好說,不打不相識,相逢就是有緣,有空來喝杯茶。...XD (來個 hyc 一號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