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 星期日

煙酒公賣局

這篇文章靈感來自芥末甜的部落格,以前的我又煙又酒,如今的我戒煙戒酒,以後的我不煙不酒。

記得是高中二年級開時抽煙的,現在想起來,當時還真浪費,專抽很少見的進口貨洋煙,流行品牌和現在也不盡相同。有一些如肯特、萬寶路、駱駝、莫爾、三五、七星、峰……等等現在還有吧!

大學四年好像抽的不多?因為很少去買,多數是抽伸手牌的吧?!當時自覺煙癮不大。酒量被發覺是畢業旅行去澎湖時,和電視美術老師及一些同學豪飲,老師看(喝)到都怕了,一直到我結婚喜宴時還提起……

當兵入伍之後,抽得更厲害,好像營站賣的、屆退學長澇煙,都是一律是黃長壽。有時寒夜,站安全士官或側哨,會偷喝隨身小酒壺和哈根煙草!每逢有長官、學長退伍時,就是到餐廳、KTV喝酒,那時是先把一瓶瓶的啤酒,都倒入放有冰塊的洗菜鋁桶,再用鋼杯舀起大口喝光!

退伍後找工作時,應徵當時正東山再起的台×廣告公司,筆試通過後,記得面試在大會議室,所有本國和日方高階主管坐成ㄇ字型,然後有一名白髮蒼蒼老者(董事長,台大中文系畢業)他說我不用北京話問你,你聽得懂台語嗎?我回答我是台灣人。

他就用著優雅又道地台語問了一些問題,其中一個有趣的問題,老董:「你的酒量好不好?」我不假思索回答:「算是很好!」,他又問:「有多好?」我說:「台啤一打不會醉吧!」(心想又不是應徵業務,我是來作創意人員啊!幹嘛問酒量?)於是,過幾天就收到書面錄取通知書,哈哈哈……我一直懷疑,我能擊敗千餘人,進入廣告圈的窄門和酒量有關?!

單身外宿工作之餘和尼克、阿倫常去PUB喝酒,當年可沒聽說什麼夜店這名詞,最常去魯蛋PUB喝調酒,印象中只醉過一次,AROUND THE WORLD!

戒酒這回事,去年因為疑似小腦萎縮,台灣腦權威八十幾歲洪教授的一句話,小腦問題,酒精是毒!於是我開始滴酒不沾……

以前我抽煙沒有品牌忠誠度,國產洋煙來者不拒,一向以抽空煙自豪,但是空煙也會上癮,隨著煙齡增加後,慢慢固定抽—長壽英式淡煙。結婚後我老婆會管我抽煙,從限於室內客廳被趕到戶外的陽台,漸漸感到抽煙沒人權、沒地位!戒煙成功這全要歸功於我老婆的碎碎念,以及朋友小盒的一篇戒煙廣告稿的文案!

人家都說戒煙後會胖,對我來說並沒有,反而爆瘦,我想是生病後的焦慮感所導致?不煙不酒後,最大的好處不在於健康,而是無形中省下一筆可觀的錢,煙酒公司以後休想賺我的錢!

3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應徵那段真是有趣
後來老董有找你喝酒嗎?

我也差不多在高一高二有了煙癮
最常抽的是白長壽
偶而來點萬寶路和水貨七星
接著一路抽到結婚那年
忽然覺得抽煙很浪費錢又傷身
就用自創的"可樂戒煙法"戒掉煙癮了
到現在

披頭王 提到...

hyc:
老董是台灣廣告界的耆老,日語是他那時代的國語,台語則是母語,中文反倒成為外國語文,他念台大中文系在當時可算是高級知識份子!
沒和他喝過酒,但是去過他的家。他是挺綠的廣告人,在業界是極少數喔!以前我在那家公司時幫DPP做過一些廣告,當時主席是禿頭老許和現在紅軍首謀施諾里,秘書長則是情報頭子邱喇叭。現在想起來不勝唏噓!
抽煙沒啥好處,但是人們容易將抽煙妖魔化,好像等同吸毒?

匿名 提到...

煙癮再大戒得掉,酒量再好也可以不喝
但是熬夜上網不睡覺這個"癮"想戒...
難,難,難!

披頭王 提到...

cooper:
以後醫院可能要多了一門生意可以做,戒掉電腦上網症候群?
但是醫生看診、病歷資料可能要恢復手寫時代?
以前瘋網拍時,還有一位白袍醫生蹺班面交,買我的貓王套裝CD ....:D

匿名 提到...

以後不只電腦上網
還有電視,手機上網
等Wimax普遍起來
就差不多網路上身了
戒不掉的...XD

披頭王 提到...

hyc:
這麼多網,半夜會不會鬼上身?哈哈…天地有正氣!

匿名 提到...

安從小就不煙不酒 不過酒量很好
因為鼻子過敏 (新竹人大多有過敏性鼻炎)
所以家人連帶的也被我強迫在我身邊不准抽煙
還沒試過對什麼上癮的 因為討厭身不由己的感覺
如果可以的話 期待Yoshi可以戒煙 期待我爸爸可以戒煙

披頭王 提到...

安小姐:
對啊,風城風大的關係嗎?我也有過敏性鼻炎,並且鼻中隔彎曲,鼻息肉肥大,鼻水倒流!
不買煙就是戒煙的開始,祝福妳未婚夫及爸爸早戒煙!

匿名 提到...

我從小住瑞芳
一到東北季風的季節
人都快發霉了
鼻子過敏對於我
像是吃飯呼吸一樣的家常便飯
來新竹
反而比較好了

匿名 提到...

王兄,
台啤一打不會醉....算海量了.

我是唸高中的時候,某次騎腳踏車去台中聯美看艾爾帕西諾演的「虎口巡航」,回宿舍的途中,在巷子口雜貨店買了包黃長壽,當時不知道價格,還多給了十元(紙鈔),老闆笑著還我十元,知道我是門外漢...當時買香煙還有附火柴,我就把人生第一包菸,就著夜色在雜貨店門口點了抽將起來,一邊咳一邊幻像,自己像艾爾帕西諾一樣瀟灑....

現在回想起來十分後悔,如果hyc兄方便的話,麻煩透露一下「可樂戒菸法」,我這一天一包的幾十年老煙槍實在戒之難以....XD

披頭王 提到...

hyc:
九份文史工作室?就是你?我以前一位文案拍檔也是金瓜石人?瑞芳人?(不確定?)女的年紀比我們大幾歲,不婚族、當過雜誌編採,現在住在廟裡,愛養流浪狗!北ㄧ女、中國醫藥學院畢業的,姓胡,你可知我說的是誰?

Alhorn:
海量也都是過去了,現在往事只能回味!
你的抽煙故事寫的真好,我都哈哈大笑了,不過你確認不是教父第一集的馬龍白蘭度,哈哈哈亂說的,教父好像是我念大學之後上演的!
hyc兄的「可樂戒菸法」是不是一直喝可口可樂或百事可樂?當初戒煙,同事也建議去醫院上戒煙班,我看了課程很像交通違規還去參加講習、考試之類的。所以,我認為「下定決心不買香煙、不怕戒煙!」不買就是第一步。新聞報導孫越竟然得肺癌…

匿名 提到...

披頭王:
九份文史工作室
室長羅濟昆是我朋友,不是我
胡小姐...我不認識耶

Alhorn:
想抽菸時除了猛喝可樂讓自己的手和嘴巴有事情做之外
最重要的是
藉由外出買可樂時
出外透透氣並多看看路上的事物
以轉移哈菸的注意力
但最重要的是要告訴自己
被香菸長期奴役其實是很遜的
不抽並不會怎樣
而且永遠不要有再抽一根的念頭
也不要當自己是在戒菸
更不要相信尼古丁的替代或減量這回事
只要撐過2週到一個月
差不多就成功了
到3個月
就會害怕煙味了
這是我的親身體驗...

對了
我戒菸快10年
戒菸當時
上班週遭的同事都是菸槍呢
照戒不誤...^^

匿名 提到...

王兄:
  
  回想起我的抽菸史跟你差不多
  但是酒就不行了
  很可笑的是
  竟然會因為吃燒酒雞
  而滿臉通紅~

披頭王 提到...

五三:
真是看不出你有抽煙呢?!
應該戒掉很久了?!
酒也少碰好,雖然有改善心血管的循環,但是小腦微縮不是很適合,不喝也罷!

匿名 提到...

加油!戒煙好,戒煙好戒煙真是美麗的寶島
我是去年生了場大病才戒成的,半年過去了我由一個目中無人的煙鬼,變成了積極的反煙人士。現在誰在我面前抽煙就會被我痛罵!
前幾天老婆跟我要個打火機,我摸了半天找不到半個,只好跟她說抱歉!
以前包包一撈至少也有三五個,不過這是第一次找不到東西,她很高興…沒罵我

披頭王 提到...

哥哥:
有關你生病的事,我聽小盒MSN過,她勸我戒掉吧,記得當時還不信邪。後來我告訴朱蒂,她說有打電話慰問你!
現在就算和朋友喝咖啡,就算他或她在我面前噴煙,我也不會有抽煙的慾望,已經半年了吧?好像有…
打火機目前對我來說,只是點酒精燈煮咖啡用。

匿名 提到...

退伍後,我就戒酒了
不過戒煙就難了
曾經戒了一年
一年後又開始抽了第一根煙
從此一發不可收拾...

披頭王 提到...

小涂:
加油啦,酒都戒了,煙更不是問題?!

芥末甜:
是的,我是拜讀這篇:我討厭酒(芥末甜)引發我的靈感。

匿名 提到...

哎喲
偶又沒煙癮酒癮
怎麼被黏來這篇?!
從前我爸是老煙槍
前幾年輕度中風後就自動戒煙到乾乾淨淨!
我自己有個理論:十幾歲就養成的習慣最容易成癮(多年後我在報紙上看到不知那的鳥國的醫生發表報告,說出跟我相同的論點)
所以各位在十幾歲就有的惡習,要戒較難啦!
但是有特殊的因素作為動力,成功率就會高很多

我個人的咖啡癮就是十幾歲時養成的
網路癮這幾年才出現
但是真的更難戒耶!

披頭王 提到...

BG:
妳真的沒有酒癮,拜讀妳的酒經,妳疑似酒家女,哈哈,開個玩笑,不要打我。
時幾歲成癮論…妳的觀察,真有道理,佩服之至!
咖啡癮不算惡習吧?!我也很愛喝咖啡!說到咖啡現在都到八十五度吸買還要加片蛋糕。現在就來去買。

匿名 提到...

給偶寫這樣>_<
還好酒國怪阿姨起毛比較好的時候還算寬容大度!
其實我本來的說法是:十幾歲就上癮的東西,身體與意志會受到較深的影響(對上癮物的依賴)
像我的咖啡癮,2/5的機會是醒來沒喝咖啡就會頭痛
只要一杯咖啡就可以解決這問題,我就一喝快三十年
大部分愛喝咖啡的人其實只是喜歡,並沒有癮的!

披頭王 提到...

BG
拍謝啦,只是佩服姐姐說得一口好酒經,這樣有比較好嗎?我猜是沒的。 \^0^/ ㄎㄎㄎ......
剛才去你家看,有假台灣人去你家鬧場嗎?

匿名 提到...

沒啦!
只是一個豬頭
咱們喇賽不要喇到楊佛頭版上去
我真的不認識他
這樣喇,出人命就該糟

披頭王 提到...

BG
我也不認識妳啊
好啦我會注意的
只知他以前是記者
現在是攝影師
大家都是有緣在虛擬世界中相遇
我大概知道他的意識形態
和我們相近

匿名 提到...

說來我們有些共通的淵源
(除了過去都又煙又酒以外...)

台×廣告曾是我的account
只是我接的時候就已改名電×
原來胡董是台大中文系
難怪名字取得這麼艱澀
到現在我都還不會唸

老董我沒見過
倒是他兒子是我當時的窗口
老婆是大美女
常在逛街時遇到他們甜蜜的一家

菸酒公賣局以前有這樣的廣告辭
菸酒之於人生
猶如標點之於文字

但沒有標點的文字
也一樣可以暢意洗鍊啊
說我們說的都對的友台文章就是一例

披頭王 提到...

dogsshit
哇勒
這又是什麼緣
台灣電×是我第一個老東家
所以懷念特多
小胡的名字也很難唸
呵呵
與其說牛魔祥文筆屌
不如說他有不凡的經歷

匿名 提到...

他的文筆...
算了 都被你否定了 不討論

白天空腹吞了過度的咖啡
都晚上11點了仍有些心悸亢進
冷不防點開你今天的新po文章
心臟都跳到喉頭來了

真有你的
哪裡找來這麼屌的圖

說是這麼說
還是很想跟你喝一杯啊

披頭王 提到...

dogsshit
配圖選的不錯吧
辛普森腦殘
只剩一張嘴
白天喝咖啡
我也有這習慣
但可能是造成
我心跳超快的原因

匿名 提到...

提到心跳快
介紹個champion給你認識

以前唸竹女的時候
(這又是另一個淵源,but我不是新竹人)
生物課實驗不同水溫下水蚤的心跳數
快到來不及數
只好拿鉛筆在白紙上拼命點
半分鐘後再數白紙上的黑點×2=200~300下/每分鐘

輸了吧~

披頭王 提到...

dogsshit
哼,我輸了
妳還是竹女高材生
我徹底被打敗
一輩子也進不去的學校
心跳加速
睡前會吃藥

匿名 提到...

hahaha~
可以翻牆進去
藥別吃太多

披頭王 提到...

dogsshit
年輕
大慨還翻的過去
發病後的現在
不可能了

佶也 提到...

王子哥
真厲害
寫什麼
總是能
回憶起
舊文喔

披頭王 提到...

佶也
老梗啦
沒打掃
要喝茶
自己來
要菸酒
沒得談

小蘋果 提到...

抽煙喝酒都不好ㄛ~應該要拋棄對身體才有幫助ㄛ~ ^^

披頭王 提到...

小蘋果
煙還是不抽好
抽了還戒掉好

♡♥ 小咪 ♥♡ 提到...

戒煙戒酒很難吧?!
咪家老爺
試都不想試哩~XD

披頭王 提到...

小咪
不給錢買就是第一步